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专家梁红艳带领激光清洗机创业团队落户温州

来源:温州日报2018-05-24 我要评论(0 )   

上周五,天津大学博导、专家梁红艳教授作为“激光清洗机”创业项目团队首席科学家亮相浙南科技城创新创业项目评审会,依托该项目在我市高新区注册成立“浙江沃飞光电科...

 上周五,天津大学博导、专家梁红艳教授作为“激光清洗机”创业项目团队首席科学家亮相浙南科技城创新创业项目评审会,依托该项目在我市高新区注册成立“浙江沃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激光清洗机”项目是落户我市首个激光清洗产业项目,填补我市国家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建设在激光清洗产业领域的空白。


激光与光电产业作为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性产业,是典型的技术与资金密集型行业。目前我市汇聚了300多家激光切割、焊接、打孔等激光与光电及相关应用企业。去年,温州国家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通过科技部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现场验收。


“温州作为国家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打造了优渥的激光产业项目创业环境。”梁红艳道出了来温创业的缘由,她说,与国内其他激光产业重镇比较,温州营商环境好、激光产业链较为完善、产业与资本对接活跃。


“长三角、海峡西岸经济区等沿海区域工业发达,是激光清洗应用的重要市场,落子温州从区位上来说非常适合。”该项目负责人、公司创始人周保充告诉记者。项目创始团队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在温州从事文物激光清洗机、工业激光清洗机及激光洗牙机研发、生产加工与销售,“激光清洗产业领域一片待开发的‘蓝海’,目前国内激光清洗产品与相关应用企业还不是很多。”

据介绍,该团队研发生产的文物激光清洗机和工业激光清洗机已成功应用于文物、模具、装备、电子工业、精密机械等领域的清洗与翻新。与传统清洗方法(化学、超声波、喷砂、干冰等)相比,激光清洗具有无研磨、非接触、无热效应等特点,产品具有绿色环保、无损微损、在线清洗、方便灵活、精细精准、运行成本低等特点。


“根据我研究的纳米光学,开发更适合市场需求的激光清洗机。” 梁红艳介绍说,目前大多国产激光清洗机,采用100W以内低功率激光器,效率和效果都不理想。他们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平均功率200W的高功率激光清洗机,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性能稳定; 团队现已着手突破500W、1000W,2000W高功率产品研发,在工业激光清洗机中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引进一名高端人才,意味着可以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激光与光电产业是我市建设国家自创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希望“激光清洗机”项目的落户推动我市国家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更好的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清洗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