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强化标准提升质量 光谷激光产业谋求再次腾飞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荆楚网2018-04-03 我要评论(0 )   

作为光谷之光,激光一直以来是国内激光产业的排头兵。然而,近年武汉激光一家独大的优势不再,被新秀深圳穷追不舍,甚至发展还慢

 作为光谷之光,激光一直以来是国内激光产业的排头兵。然而,近年武汉激光“一家独大”的优势不再,被“新秀”深圳穷追不舍,甚至发展还慢上半拍,其中缘由耐人寻味。
  4月3日,武汉光谷激光产业“质量提升年”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在汉举行,提出贯彻实施国际和国内先进标准,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新标准促进激光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助力武汉“激光腾飞”。
IMG_1266_副本.jpg
  武汉光谷激光产业“质量提升年”暨“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启动仪式。魏霭琼 摄
  三十而立 武汉激光产业成熟有余、活力不足
  近十几年来,中国激光业已取得了超乎寻常的发展,并且初现雏形,在国内部分激光产品市场上,中国激光业又重新占有主导地位。其中,武汉·中国光谷是我国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是中国激光业的一个缩影。
  的确,武汉光谷激光产业在全国优势明显,汇集了上、中、下游从事激光器、激光装备以及激光加工企业200多家,几乎拥有全国激光加工的半壁河山。
  但近十几年来,深圳的激光产业开始蓬勃发展,大有迎头赶上之势,与之相比,武汉的激光产业发展步履稍显“蹒跚”。从数据来看,目前,光谷已聚集200多家激光企业,产值逾150亿元,占据全国激光市场半壁江山。而深圳的激光产业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产业规模达100亿元,成为继武汉之后的国内第二大激光产业聚集地。
  光谷激光产业缺乏“行业标准”
  激光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不进则退,分秒必争。“光谷的激光产业属于醒得早、起得晚,我们在做产业、扩规模的路上掉队了。”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会长朱晓说。
  在朱晓看来,光谷激光要实现弯道超越,就要“倒逼企业转型,用标准来促进质量提升,不能因为质量问题阻拦发展之路。”
  朱晓表示,政府要更加主动地关心激光产业的健康发展,主动服务,为几百家企业提供免费检测服务,激光作为一个战略性新兴行业,需要政府保障它的健康发展。在强制性标准和法律约束的同时,还需要选择性标准来提高企业的质量意识。
  既然标准是提升质量的一种手段和工具,那么如何用好现有标准?怎样健全急需标准?怎么引进先进标准?
  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卢飞星表示,首先要提高企业对标准的认知力,从源头上对质量进行控制。要将企业的要求和指导意见纳入到激光、电气、机械的团体标准中,让企业有标可依。“我们要与国际标准对标,结合自身的特色,建立属于自己的标准,用领跑者的姿态来引领产业的发展。”
  以质量提升助力激光腾飞 100多家企业获“免费抽检卡”
  启动仪式上,国家光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建强透露:“我们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100多家激光企业的全覆盖免费抽查检测,解决激光设备安全设置和外协设备质量把关问题,分析制定提升产品质量的解决方案。”
  会议还要求,形成一批标杆示范企业。按照管委会2018“十项重点工程”的部署,推进“名企、名品、名家”培育计划,使品牌培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打造能够引领质量效益型发展模式的激光产业集聚区,推出一批能够对接高标准和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光谷精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升级示范经验。
  陈建强表示,未来5年内,通过制定新技术激光产品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主动创新、制定和实施高标准,以新标准引领激光企业产品升级换代,促进激光装备整体质量提升,全面提升激光产业国际竞争力。
  在不久的将来,光谷激光企业以质取胜,一批具有行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国际、国家标准将向光谷“看齐”。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谷激光产业激光技术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