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光谷激光产业:力争中国激光行业状元

星之球激光 来源:荆楚网2015-07-15 我要评论(0 )   

在上个世纪,武汉激光产业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诞生了数个国内第一。然而,近十几年来,深圳的激光产业开始蓬勃发展,与之相比,武汉的激光产业发展步履稍显“蹒跚”...

   “在全球激光领域,或许有人不知道中国武汉在哪里,但一定知道中国有一个光谷!”谈及光谷激光行业在世界中的地位,楚天激光集团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激光产业分会会长、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名誉会长孙文这样告诉记者。
  在上个世纪,武汉激光产业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诞生了数个国内第一。然而,近十几年来,深圳的激光产业开始蓬勃发展,与之相比,武汉的激光产业发展步履稍显“蹒跚”。
 
  缺乏市场嗅觉“光谷”龙头地位面临挑战
  深圳的激光产业大有迎头赶上之势。从数据来对比,目前,光谷已聚集200多家激光企业,产值逾150亿元,占据全国激光市场半壁江山。而深圳的激光产业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产业规模达100亿元,成为继武汉之后的国内第二大激光产业聚集地,
  “武汉激光企业如散兵游勇,多而不强,市场导向性相对较弱。咱们第一阵营的企业,销售收入大多只有10多亿元。”谈及两地行业差距,孙文坦言,深圳激光产业爆发式增长,得力于资本沃土的给养。
  以大族激光为例,早在2004年,深圳大族激光上市,产值4亿元,净利润4600万元。2006年,产值8.5亿元,净利润9000万元。2008年,大族激光瞄准高端激光工业设备,融资9亿元,迅速占领了高端市场。到2014年,大族激光实现产值55.93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7.07亿元,同比增长37%。
  在深圳,除了大族激光、光韵达两家上市企业外,还有联赢激光、光大激光、创鑫激光等非上市公司,全面覆盖激光产业上中下游以及应用产业。
  激光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不进则退,分秒必争。在孙文看来,光谷激光之所以发展变缓,原因有两点,一是因为激光产品使用地区集中在珠三角,从地理位置考虑,武汉距离使用市场距离较远;二是因为近些年武汉激光企业将大部分精力用在技术研发及制造上,缺乏对于市场拓展的敏感性和前瞻性,更缺乏对资本运作的认识。
 
  整合资源抱团上市打通技术、资本与产业
  若把技术比喻成企业的心脏,那么产业就是企业的脉搏,资本则是企业的血液。缺少血液供给,或脉搏不稳,心脏再好,也难以健康。
  “只有产业强,企业才能强。”孙文表示,在新经济时代,企业单打独斗的日子已被淘汰,光谷激光企业要拧成一股绳,心向一处使,不仅要继续遵循政府引导、科研推动的模式,同时也要依靠资金推动、市场拉动,共同把武汉激光产业做大做强,形成“百花齐放”之势。
  产业的发展,必然带动资本脚步的跟随,产业发展到哪里,资本的脚步就会蔓延到哪里。孙文告诉记者,光谷激光企业抱团上市,目的就是让大量中小微企业都能得到资本市场金融服务的普惠,集合社会大众的力量,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性,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企业,形成以“大众天使,万众创投”来促进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性循环。
 
  引进全球激光行业巨头光谷打造中欧激光产业园
  谈及现阶段光谷激光的主要工作及成就,孙文做了详细介绍:
  一是总投资4亿元、由我省激光行业协会成员单位联合打造的中欧激光产业园在光谷运营。该园区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已聚集激光、电子和精密制造等高科技企业,德国通快集团和楚天激光集团等行业巨头也在其中。
  二是注册成立了世界激光应用行业协会,其秘书处将设在光谷。同时,建立了世界激光网,其网站将设置全球多种语言。
  三是注资20亿人民币,通过兼并重组整合激光产业链,培育一批新三板挂牌、创业板上市的龙头企业,使中国光谷的激光金字招牌闪亮全球。
  四是响应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武汉中国光谷激光行业协会、湖北省激光行业协会拟共同主办《中国光谷激光创意设计大奖赛》,旨在鼓励万众参与激光技术创新和创意设计,推动“2025中国制造”在我省乃至我国激光领域落地,使未来激光研发更加贴近生活。
  展望“湖北制造2025”,孙文充满了信心,“打造湖北版的2025,光谷力量不容小觑。未来,我们将通过加强自主研发创新、引进国外技术与国外人才、上市之后海外并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光谷激光的国际化、品质化、规模化。”
  “目前,光谷激光已经在医疗激光领域取得了全国第一的成绩,下一步重点工作即是在工业激光、文化创意激光、军事激光领域拿下第一。力争在2025年实现全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宏伟目标。”孙文自信的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谷激光大族激光激光产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