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哈工大激光通信系统技术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之窗2017-12-27 我要评论(0 )   

日前,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京揭晓。哈尔滨工业大学谭立英教授负责的高轨同步轨

 日前,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在京揭晓。哈尔滨工业大学谭立英教授负责的“高轨同步轨道卫星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项目榜上有名。
在2017年4月12日,谭立英教授团队研制的激光通信终端随卫星发射入轨。2017年5至8月,高轨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系统在近4万公里距离的卫星与地面站间,实现了上下行光束的“精确对准、稳定保持、高速通信”。利用激光光束建立的星地双向高速信息传输通道,成功进行了最高传输数据率达每秒5 Gbps的通信数据传输、实时转发和存储转发,是迄今为止国际上高轨卫星激光通信的最高传输数据率,性能和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轨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系统建立了天地信息网络中通天链地的高速骨干通道,为我国今后建立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奠定了重要基础。
据了解,高轨星地双向高速激光通信系统技术是关系到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战略的前沿科学领域之一,项目的成功完成标志着我国在空间激光通信领域走到了国际前列,是卫星通信领域的又一个新里程碑。
卫星激光通信具有通信容量大、传输距离远、保密性好等优点,是建设空间信息高速公路不可替代的手段,也是当前国际信息领域的前沿科学技术。高轨星地激光通信需在卫星与地面站间实现高精度捕获,并有效克服卫星运动、平台抖动、复杂空间环境等因素影响,保持激光光束的持续高精度稳定对准,技术难度极大,是当前各国竞相开发的热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