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河北瑞兆激光: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

星之球科技 来源:河北新闻网2017-09-19 我要评论(0 )   

80后、90后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短缺的年代。他们很多人都有车有房,辛苦挣钱不是他们考虑最多的,那么如何才能留住这些年轻员工?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

 “80后、90后的年轻人,没有经历过短缺的年代。他们很多人都有车有房,辛苦挣钱不是他们考虑最多的,那么如何才能留住这些年轻员工?”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韩宏升自问自答,“要重塑他们的精神,让他们阳光、快乐、自信,在公司体现自身的价值,在社会上受人尊重。”
 
瑞兆激光已创办11年。公司从一个只有6人的小作坊,到今天国内激光再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没有开除过1名员工。韩宏升曾对迁西县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蔡立军保证:“请大姐您放心,我绝对办一家真正属于员工的企业!”
 
关怀:不让任何一名员工游离于团队之外
 
客人来到瑞兆激光,往往会有一种错觉。看到整洁的厂区,严谨的工作流程,会问:你们是一家合资企业?听说公司重大事项由党支部决策时,又会问:你们是一家国有企业?当知道这是一家纯粹的民营企业时,他们总是有一些疑惑。
 
的确,与众多民营企业比起来,瑞兆激光显得有些另类。
 
郭树立是瑞兆激光的专职工会主席。谈起工会工作,郭树立感觉既幸运又“压力山大”。民营企业的党建、群团工作,和老板的认识有直接的关系。韩宏升对工会工作那是没得说,用郭树立话说就是“韩总只怕工会不花钱,从来不说花多了。”今年三八妇女节,女工委准备针对全体女工搞活动,做了2万元的预算。韩宏升说,能不能再加点项目?最终,活动花了3.8万元。
 
压力也由此而来。“我去见老总,说不上三五句话,他就会问:咋这段时间不搞活动了呢?”一来二去,搞得郭树立都有点怕见老总了。
 
2016年10月,瑞兆激光提前完成全年目标,更重要的是这一年是公司走过的第十个年头。韩宏升提议,组织一次福利性、前沿性的拓展训练,促使员工再次发力,为瑞兆激光的下一个十年蓄势。
 
活动内容很快敲定,线路清晰:北京-嘉兴-乌镇-杭州。可是,老板一句“所有员工全部参加”,让郭树立有点头大。公司258名员工有不少60多的老员工,活动辗转2000多公里,万一出点问题可咋整?
 
公司高管也感觉兹事体大,要慎重对待。于是,大家公推李爱军去和韩总谈一谈,能不能挑选优秀员工参加拓展?李爱军是公司顾问,和韩宏升半师半友,德高望重,颇受公司上下的尊重。
 
李爱军找到韩宏升,说明大家的担忧。韩宏升说:“李局,我的心思你还不知道吗?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和人文关怀,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暖所有人的心,而不是只暖优秀员工和骨干的心。”
 
李爱军从总经理办公室出来,郭树立一看他的神色,就知道这事没得商量,“得,按老板说的办吧”。
 
亮剑:拿出你所有的精气神
 
北京“西点训练营”是拓展之旅的第一站。
 
郭树立讲述了让他震撼的一幕。“过关斩将”环节,要求每一名学员伸出自己的右手,成45度举起,踏入标有A点的圆内,大声说出“教官同志,某某请求通过B点”。
 
学员们喊得声嘶力竭,有的甚至喊缺了氧。几轮下来,绝大部分学员都获准通过,最后只剩下赵艳艳、赵利松两名学员依然没有获准。又轮到赵艳艳了,这时所有的学员都跑过来,把手搭在她的肩上,一同竭尽全力地喊:“教官同志,赵艳艳请求通过B点!”现场的呐喊声震耳欲聋,气氛激荡人心,赵艳艳的眼泪哗哗流个不停。许多因为年龄和身体原因不能上场的老员工,受气氛的感染,也都泪流满面。
 
团队精神、个人素质贯穿在每一个学员的穿衣吃饭、走路说话之中。公司要求,每次住到宾馆酒店,离开时房间要和入住时一模一样;吃完饭,要把桌面收拾得干净,椅子摆放齐整。一位杭州的老板感叹说:接待你们这样的团队,不挣钱我也愿意。
 
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在嘉兴一大旧址宣誓墙前宣誓,员工们感受今天的安宁从何而来。在桐乡梦想小镇,在乌镇水乡,员工们思考老总部置的作业:为什么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在杭州,而不在咱迁西举办?
 
在一路的欢迎、尊重和思考中,员工们收获了满满的自律、自尊和自信,收获了点点滴滴的感慨、感动和感恩。公司230多名员工,分3批参加了拓展训练,耗时一月,花费120多万元。换来的,是员工精神面貌的焕然一新。
 
“自打在这儿上班,这孩子咋变得懂事了呢”
 
殷建新,瑞兆激光高速动平衡检测中心主任。2012年大学毕业后加入瑞兆激光,5年间已经成长为公司的骨干。
 
对孩子入职前后的变化,殷建新的母亲深有感触:
 
一次,她忽然心脏有点不舒服。殷建新一下急了,立刻叫车要送母亲去医院。母亲反倒宽慰他,这是老毛病了,以前也发生过,静卧一会儿就过去了。
 
小殷坚持把母亲送到医院检查。等待检查结果的间隙,他急得掉下了眼泪,拉着母亲的手说:“妈,您以后有啥事都要跟我说,千万别硬撑着!”
 
检查结果出来,果然没什么大毛病。一场虚惊,却让一个念头在母亲心里忽然清晰起来:自从这孩子进了瑞兆激光,咋就变得懂事了呢?
 
小殷母亲说,孩子一直是好孩子,不过原来做事情散漫、疲沓,没精神,现在精气神足了,言谈举止谦恭有礼了。小殷父亲得了脑血栓,常年卧床,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小殷不论回家多晚,工作多累,都一定给父亲的胳膊、腿做一遍按摩,从未间断。
 
和小殷母亲有同样感受的不止一位,不少员工的母亲反映,进了公司之后,自己的孩子变了,具体哪些地方也说不清,就是看着顺眼了。
 
“帮一个好人,办成一件好事”
 
在瑞兆激光有一个职位——公司顾问。这个职位是为李爱军专设的,更为奇特的是,公司顾问没有一分钱的工资和奖励。不是韩宏升舍不得给,而是李爱军坚决不要。
 
“我加盟瑞兆激光不是为了钱,”李爱军说,“我儿子在美国,有稳定工作。我女儿、女婿都在航空公司,收入也不错。”而且,李爱军的身体不好,心脏搭了4个支架,还有高血压、糖尿病,一堆毛病。
 
李爱军2016年退休,因为工作关系,和韩宏升熟识并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2014年春节过后,韩宏升找上门来,李爱军一看,老韩的嘴上起满了燎泡,看样子上了大火了。一交谈得知,新年过后,制造行业不景气,瑞兆激光订单锐减,企业已经无法正常运转。所以,他才急急火火跑来,找见多识广的李局长问计。
 
订单不足,员工没活干,通常的解决之道无外乎放假、减员、降薪、轮岗,李爱军也拿不出好办法。韩宏升思虑良久,说:“我今天放假、裁员、降薪了,员工明天就会想退路,找工作,人心散了,再聚拢可就难了呀。”
 
其实,韩宏升还有一个想法:订单少了,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对员工进行培训,开拓眼界、提升素质、增长技能。但是,不裁员、不降薪就要吃老本,他能支撑得了多久?
 
据李爱军分析,这一轮的经济下行,回暖至少要两三年的时间。韩宏升说:“李爱军你是专家,你帮我算笔账,照我现在的状况,不裁员、不降薪、不欠薪,支持两年还需要多少钱?”
 
李爱军根据韩宏升提供的数据,大体测算了一下,瑞兆激光支撑两年至少需要输血600万元。
 
局势明朗了,面对这个庞大的数字,韩宏升反倒冷静下来,“我把老底都搭上,不减员、不降薪、不欠薪,先把培训做起来。”
 
于是,瑞兆激光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员工上半天班,培训学习半天。授课的老师五花八门,有县工会干部,有职校老师,合作单位的专家、教授、博士来指导生产,先给员工讲半天课再说。有一段时间老师接不上茬,李爱军亲自上阵,讲《论语》《弟子规》。半年之后,形势出人意料的好转了,很多企业因为不景气,没钱购置新设备,就改为修复旧设备,瑞兆激光的订单渐渐多了起来。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活有了,钱给不了,公司的应收账款一度达到8000多万元,资金极度紧张。
 
很少有人知道,这中间韩宏升付出了多少。他掏光了家底,还把自己的房子抵押出去,只为了一个“不减员、不降薪、不欠薪”的承诺。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