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华工科技最新业务板块更新进度条 助力打造中国医都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工科技微视界2017-08-07 我要评论(0 )   

华工科技今日发布公告: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工科技”或“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基于超导回旋加速器的质子放疗装备研发”项目(下...

华工科技今日发布公告: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工科技”或“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基于超导回旋加速器的质子放疗装备研发”项目(下称:“质子刀项目”)获批武汉市、东西湖区两级财政配套2亿元项目研发经费,今日收到其中1.1858亿元。
     
质子刀项目由华工科技联合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总投资5.9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96亿元,自2016起逐年拨付到位(详见公司公告2016-38)。主要目标是通过5年时间(即:2016年7月至2021年12月)的自主研发,研制出基于250MeV 超导回旋加速器的质子放疗系统,实现精准治疗,在临床医院进行验证并获得国家CFDA认证,最终打破国外垄断,并逐步实现质子放疗装备国产化。质子放疗装备及其诊疗服务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带动性和成长性。自项目获批以来,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引导项目落户在武汉市东西湖区,除配套资金支持外,在土地、人才、政策等多方面也将给予大量的支持和保障。
 
华工科技充分发挥在高端装备制造和集成,以及产学研成果转化方面的优势,联合国内一流的高校、院所和医疗机构,以国家项目为契机,积极实施产业升级,打造公司高端医疗装备及健康服务新的业务板块。为此,公司将于年内在东西湖区启动建设质子放疗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武汉协和质子重离子诊疗中心,形成集质子放疗装备生产、质子诊疗及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为2020年武汉打造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中国“医都”),抢占未来医疗产业的制高点,形成华工科技新的业务增长点。
 
关键词:质子刀
  
1、什么是“质子刀”?
     
射线以波或粒子的形式穿过空间或物质并释放能量(医学上用于杀灭肿瘤),比电子重的辐射统称为粒子,如质子和碳离子(也称重离子)。目前,以质子放疗为代表的粒子放疗已经成功地应用于治疗癌症,是最先进的放疗方式,也被称为“质子刀”。
 
 
2、质子放疗的优势体现在哪儿?
     
目前的X射线和伽马线放射治疗(适形放疗、调强放疗、伽马刀、射波刀和Tomo刀等)用的是光子射线(X射线和伽马射线),当射线达到肿瘤病灶时,射线经过的所有肿瘤前后的正常细胞都会受到相当严重的损伤,并且射线的力度也大大减弱,无法发挥其应有的效力。这是现行放疗的主要缺点。
 
 
质子放疗用的是粒子射线,特征是当放射线达到一定深度时可以释放出最大能量(布拉格峰),只要将射线的最大能量调整到癌症病灶上就可以集中照射病灶处而不会过多地损伤正常细胞。
 
临床前研究更发现,粒子治疗与X线放疗相比,能够更广泛地参与到免疫反应中;更有证据显示,碳离子束能够诱发抗转移作用和抗血管生成作用。 
 
3、质子放疗的适应症有哪些?
 

凡是可以接受传统放疗(适形放疗、调强放疗和伽玛刀放疗等)的肿瘤,通常都适用于质子刀治疗,因质子刀放疗具有“定向肿瘤爆破”的物理优势,对某些情况的肿瘤尤为适用。
 
处于生长发育期儿童的恶性肿瘤,传统放疗有导致发育畸形和致癌的长期毒性,质子放疗在有效根治肿瘤的同时,能最大程度地保护正常组织、避免发生第二原发肿瘤。
 
质子放疗可有效保全脏器功能和外观的肿瘤,如眼睛肿瘤可避免眼睛剜出术、乳腺癌可良好保护乳腺外观等。
因心肺功能和肝功能储备差和年老等原因无法耐受手术或不愿意手术的病人,如早期肺癌、肝癌和前列腺癌等,质子放疗可取得和外科手术相似的疗效。
手术或化疗后可长期生存,但因毗邻心脏等关键脏器,常规放疗会导致心肌梗死等长期致命并发症的肿瘤,如左侧乳腺癌和纵隔淋巴瘤等。
常规放疗后肿瘤残留或复发,再程放疗会导致截瘫、骨和神经坏死、消化道穿孔和大出血等致死并发症的肿瘤,如复发的鼻咽癌和直肠癌等。
对常规光子放疗不敏感,并且解剖位置复杂,手术创伤大的部位的肿瘤,如头颈部的腺样囊性癌和黑色素瘤、颅底和骶骨的脊索瘤、胰腺癌等。
 
4、质子设备简介
     
质子放疗设备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粒子加速器,机架以及治疗室机头。
 
粒子加速器的功能是把质子加速到光速的70%,为射入人体做好能量准备。加速后质子的能量最大可以达到300MeV左右,可治疗深达30cm的肿瘤。粒子加速器有两种:同步加速器或回旋加速器。
 
机架的目的是让质子射线束从不同的方向射入人体,打到肿瘤上。机架分固定机架和旋转机架两种。目前旋转机架已经成为常规的质子设备的标准配置,但并非所有的质子中心都配备旋转机架。
 
治疗室是病人接受质子刀放疗的地方,符合治疗要求的质子射线从机头处射出,打到人体内肿瘤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工科技质子刀项目医疗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