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Google欲“封杀”Uber:激光雷达成关键

星之球科技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2017-05-06 我要评论(0 )   

Uber 和 Google 之间关于无人驾驶技术的诉讼,并不是一般的商业纠纷,此案可能决定了一个商业潜力巨大的市场格局,Google 正在试图透过这场诉讼将 Uber 挡在无人驾驶市...

Uber 和 Google 之间关于无人驾驶技术的诉讼,并不是一般的商业纠纷,此案可能决定了一个商业潜力巨大的市场格局,Google 正在试图透过这场诉讼将 Uber 挡在无人驾驶市场的大门之外。

目前在无人驾驶汽车市场投入最大的两家公司 Google 和 Uber 之间的竞争已经蔓延到了法庭上,Google 的无人驾驶汽车部门拆分为独立的公司 Waymo 后,双方之间的诉讼大战正式开始。
 
Google 旗下 Waymo 和 Uber 的纠纷始于 2017 年 2 月,Waymo 指责 Uber 公司盗取该公司的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并侵犯了激光光雷达相关的技术专利。激光光雷达是无人驾驶汽车的核心零组件,能够让无人驾驶系统辨识路况,激光光雷达本身也是拥有强大竞争力和利润的产品,许多科技公司和汽车厂商都在研发这类雷达,以在无人驾驶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Waymo 公司称该公司的前高端工程师 Anthony Levandowski 在离职前,从他工作使用的笔记本电脑中下载了1.4 万份文件,涉及许多无人驾驶技术的讯息,包括 Waymo 核心的激光光雷达系统设计, Anthony Levandowski 将这些资料传输到了一个外部储存设备中,几周后他从 Google 研发部门离职。随后他与合作伙伴创办了 Otto,专注于无人驾驶卡车的研发,Otto 成立 6 个月之后被 Uber 收购,Anthony Levandowski 也随之加入 Uber,担任该公司的无人驾驶部门负责人,直到 Waymo 提出诉讼,他才不得不从 Uber 离职。
 
此案的起因是 Waymo 在 2018 年年底收到了一份 Otto 激光光雷达供应商意外发送的资料,文件中提及的激光光雷达设计与 Waymo 研发的激光光雷达非常相似,两周后 Waymo 向法庭申请禁令,禁止 Uber 使用任何涉及 Waymo 商业秘密、专利技术的行为,禁止 Uber 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双方争议的关键点是被违规下载的 1.4 万份文件、激光光雷达的设计。
 
尽管 Waymo 的起诉对像只是 Uber、Otto 公司,没有将前员工 Anthony Levandowski 列入被告,但他还是聘请了律师也应对这场诉讼。
 
Uber 公司表示该公司没有查看任何 Anthony Levandowski 的个人装备,此案中提及的 1.4 万份文件没有交付到 Uber 服务器,Uber 雇佣 Anthony Levandowski 不足以表明该公司窃取了 Waymo 的商业秘密,更为重要的是,Uber 的激光光雷达系统根本没有使用 Waymo 的技术。 Waymo 则坚持认为 Anthony Levandowski 在设计 Uber 无人驾驶系统时参考了 Waymo 的资料。
 
Uber 公司正在研发的激光光雷达与 Anthony Levandowski、Waymo 的专利无关,是有位于匹兹堡的研发团队负责研发,Waymo 则表示 Uber 公司内部除了已经曝光的激光光雷达外,还在研发一个名为 Spider 的秘密设备。
 
Spider 是 Uber 正在研发中的激光光雷达系统,Anthony Levandowski 在离职之前曾与该系统的首席工程师有过技术方面的交流,2016 年 10 月 Anthony Levandowski 认为 Spider 前景不乐观,随后调整了研发方向。
 
Waymo 的团队已经确认了该公司的激光光雷达系统与 Spider 之间有诸多相似之处,Uber 认为研发中的原型产品没有被应用在汽车上,不存在侵犯专利的行为。 Waymo 在法庭文件中表示,Uber 引诱 Anthony Levandowski 加入该公司,并透过复制 Waymo 的技术来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这一做法对 Waymo 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
 
法庭是否会批准 Waymo 申请的禁令是此案庭审关注的重点,这一结果还有可能对整个无人驾驶市场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转载请注明出处。

GoogleUber激光雷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