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瑞兆激光打造再制造“机电医院”

星之球科技 来源:河北经济网2016-05-09 我要评论(0 )   

 真是给了我一个大惊喜,难以置信,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这种大型部件完好如初。看着曾经受损严重的轴流风机转子如今光亮如新,安徽马钢设备检修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程...

    “真是给了我一个大惊喜,难以置信,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这种大型部件完好如初。”看着曾经受损严重的轴流风机转子如今光亮如新,安徽马钢设备检修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建国惊叹不已,“前不久,由于大型设备的核心部件损坏,企业生产线全部停产。如更换配件,不仅费用昂贵,而且需要两个月时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找到瑞兆,神奇的是仅以几十万元的价格成功修复受损部件,设备一次性调试成功,为企业直接节省资金500多万元,挽回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程建国所说的神奇技术,来自位于迁西县工业园区的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有限公司,瑞兆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集机电设备回收、再制造、安装维修和技术研发于一体的激光再制造产业基地,它以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全国声誉最佳的机电再制造“绿十字医院”。
  一束激光,机电设备变废为宝获重生
  走进瑞兆的厂房,记者看到一台台针对TRT发电机、轴流式风机、压缩机、增速器等大型转动设备的维修作业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技术人员将一个叶片损坏的高炉煤气余压回收发电装置的转子修复得完好如初。而以往这种设备需要整体更换,既浪费资金,又耽误工期。
  是什么技术如此神奇,能让已经损坏的部件完好如初?“我们采用的是激光熔覆技术,经过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合作,我们掌握了这门技术。”公司董事长韩宏升一席话给出了答案。“用这项技术对大型高速运转风机、轴齿轮和各种高精度机器设备关键部件进行修复再制造,费用只有新零件的30%左右,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不仅如此,修复后的零件耐磨度比原来的新零件还高,可延长其使用寿命的1至2倍。”
  旧设备不仅得以修复,而且使用寿命大大提高,一束激光“妙手回春”的本事,让瑞兆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订单,而细致入微的服务更为企业树起了口碑。2013年,以注册绿十字“机电医院”为标志,瑞兆开启了为企业服务的新模式——对核心设备实行合同化全托式服务,对成套设备实行保姆式服务,对临时性故障实行医护式服务。
  十年磨一剑。创建于2006年的瑞兆,今天已发展为占地165亩,资产2.6亿元,员工280人的激光再制造产业基地。销售收入连续三年实现递增30%以上,年再制造能力已达2万吨,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机电设备再制造企业,国家第二批再制造试点单位,一跃成为全国机械修复行业的排头兵。“我们已经与河北、辽宁、山东、黑龙江、云南、江苏等多地大型企业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合作关系,业务范围也由原来以钢铁企业为主,逐步向石油、化工、电力、水泥、制药、造船等多个行业延伸。”韩宏升告诉记者。
  创新科技,主动出击实现华美转身
  “作为高科技企业,必须保持核心技术的领先,要想站稳市场,多分得蛋糕,就必须‘他无我有、他有我优、他优我特’。”韩宏升说。
  瑞兆始终把科技投入作为优先保障项目,科研经费年均增长30%以上,公司先后从北京科技大学、燕山大学、北京航空材料研究设计院等一批知名院校和研究院所引进先进技术,并与科研部门开展多项技术合作,在激光熔覆技术及熔覆材料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们建设了总投资1亿元的激光技术研发中心,目标是攻克机械与电机同时修复这个堡垒,占据国内同行业的制高点。为壮大人才队伍,先后引进高级管理人员和高精技术人才32名,还与数所大学建立了人才双向培养机制,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等专家学者被请来做技术指导。”公司副总经理薛野巍说。
  经过不断探索和创新,瑞兆人已自主研发出耐高温磨损复合导位托辊制备法、煤气透平膨胀机承缸磨损后激光修复法、煤气透平膨胀机叶片损伤后激光修复法等7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同时,研发出风机、旋转轴、齿轮等32项激光再制造应用新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为企业经济效益腾飞积蓄了更充沛的后劲。
  新技术带来新效益。与制造新产品相比,瑞兆研发的风机、旋转轴、齿轮、发电机组叶片等激光修复与再制造技术,可节能60%、节材70%、减少碳排放80%,年再制造机电设备近万台(套),为客户企业节省下巨额资金,真正实现了“再造资源、成就节约”,利企利国利社会。
  “领跑”行业,推动再制造产业升级
  今天,瑞兆激光已成为国内最大、行业领先的激光再制造产业基地,在核心技术上,已从“跟跑”进入到“领跑”。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经营范围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2015年实现产值1.6亿元,利税3200万元。更重要的是,瑞兆已累计为国家节约金属原材料6.9万吨,节能16万吨标煤。
  为承揽更多的“瓷器活儿”,瑞兆全力推进创新项目,打造再制造产业升级版。投资1.3亿元从德国购进50吨高速动平衡机,填补了华北地区空白。同时,为扩容市场,又投资1.5亿元,购置国内最先进6000W大功率激光成套设备、激光仿型熔覆自动送粉机、数控加工机床技术设备等30多台(件),使瑞兆先进设备拥有率在华北、华中地区首屈一指。
  占据机电修复及再制造的鳌头,瑞兆没有满足,而是继续爬坡过槛,转型升级。“到2017年实现年度修复与再制造服务营业收入5亿元,修复与再制造各类设备及零部件6 万吨,将瑞兆打造成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大型综合性再制造服务企业,为公司整体上市奠定基础。我们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线下联合开办‘电机超市’,组建钢铁企业联盟,提供综合性机电修复服务,从而更好地降低企业成本,实现节能降耗。”对于未来,韩宏升信心满满;对于未来,瑞兆激光一往无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