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德研究人员开发出更精准的激光测酒驾方法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华网2016-03-22 我要评论(0 )   

吹气测酒驾?不用这么麻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其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利用激光高效测酒驾的方法,可瞬间测出汽车内的酒精分子。如果车内有人血液...

      吹气测酒驾?不用这么麻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其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一种利用激光高效测酒驾的方法,可瞬间测出汽车内的酒精分子。如果车内有人血液酒精浓度达到万分之一,测量系统就会报警。
 
      据介绍,这套测量系统使用带间级联激光器技术,与机场和大型活动所用非接触式爆炸物检测方法的原理类似。人们在路边设立一个特殊的激光装置,用于照射过往车辆。光线会由设在路对面的镜子反射回来。这时,激光器就可以根据反射光的光谱分布检测到车辆内部是否存在酒精分子,而这些酒精分子很可能是醉酒司机呼出的。
 
      这种激光测酒驾系统准确度高于此前研制的类似系统。如果车内有人血液酒精浓度达到万分之一,测量系统就会报警。不过,该设备的缺陷是无法识别到底是车内的司机还是乘客饮过酒。研究人员表示,警方可将这种激光测量系统用作酒驾的初步筛选,拦下可疑车辆后再做进一步检测。
 
      研究人员正与工业界合作,期望在更多领域应用这一技术。例如在石化工业,这种基于激光的检测技术可用于检测原油蒸馏时产生的气体成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测试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