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产业资讯

沧州:凭什么发展激光产业?

Johnny 来源:《激光制造商情》2015-07-21 我要评论(0 )   

沧州被称为“石油之城、管道之都”,石油化工产业十分发达。京津冀区域中心的成立,将国内先进的激光制造技术带到了沧州。

       沧州历来是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特色产为辅的发展中城市。历史上只听说沧州有“十大名片”,分别是石油之城、管道之都、黄骅港、铁狮子、大运河(沧州段)、沧州武术、吴桥杂技、金丝小枣、诗经传承地,还有电视剧《铁嘴铜牙纪晓岚》中的主演纪晓岚。而最近,网上新闻不断,民间传闻有加,种种迹象表明,沧州正在发生重大蜕变。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及冶金、机械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打破了原有的经济格局,也吸引了国内激光巨商纷纷落户沧州,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新机遇。
11172158_477874_副本
 
沧州的产业基础与优势
       沧州地处河北省东南部,东临渤海,北依京津,南接山东,京杭大运河贯穿市区,因东临渤海而得名,意为沧海之州。沧州市是国务院确定的经济开放区、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也是石油化工基地和北方重要陆海交通枢纽,是环渤海经济区和京津冀都市圈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沧州市特色产业集群已有50多个,其中像盐山管道装备、孟村弯头、黄骅化工、泊头铸造等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集群,已达到12个。华北石化千万吨炼油升级改造项目顺利进行,石化产业正在做大“油身化尾”。钢铁产业开始向高精尖发展,生产汽车、家电等优质高端钢板、特种钢材。管道装备正朝着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特种装备、特种设备、特种用途发展,生产航天、核电、海上钻井等特殊领域的管道装备。产业的发展由聚集于“微笑曲线”中间的制造环节,正向曲线两端的科技研发和品牌销售进军。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及冶金、机械制造、逐步走上了高科技发展的轨道。
 
       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黄骅港和朔黄铁路的建成,黄骅港成为西煤东运新通道的出海口好冀中南、晋陕蒙部分地区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口,区位优势日趋明显。
 
以产兴城  盘活资源
       其一:近年来,沧州市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致力打造运河区激光产业园。构建了以激光、电子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几年前,华工激光与森茂特合资成立的华工森茂特激光正式在沧州运作,管材激光切割加工及石油管道贸易为主业;目前运河激光产业园与高斯激光3D打印项目正式签约;国家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北分中心、法利莱半导体中低功率装备制造、军工装备制造、激光光源制造等5个激光装备制造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这里将成为国内举足轻重的激光研发制造基地,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实现利税3亿元。
 
       其二:沧州激光发展覆盖的应用市场潜力巨大,包括山东、河北、山西、辽宁等地,特别是激光再制造、熔覆,在矿产业、石化、大型机械、矿业、金属加工等都有巨大的应用市场。目前沧州已经形成的电线电缆、弯头管件、汽车配件等优势产业,与激光研发应用可以进行有效对接,更容易在沧州推广、存活,更容易形成产业聚集。现在运河区及周边县市拥有一大批激光加工应用企业,进入运河工业园区的河北森茂特公司、石油筛管加工及激光钣金加工已颇具规模,激光加工设备的总量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激光产业在运河区发展的土壤和空间已经非常充分。
 
筑巢引凤  在产业配套中下功夫
       沧州市围绕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及冶金、机械制造、钣金加工等产业配套,实行招商引资,筑巢引凤。特别是在运河工业园区,听到最多的就是“激光”二字。短短的两年多时间,沧州运河工业园区从无到有,从有到新,从新到特,以森茂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绿色、科技产业成为了这里的主打产业。
 
       依托沧州雄厚的管道装备制造基础,森茂特在激光石油筛管的异军突起,很快吸引了华工科技的注意。作为森茂特激光加工设备主要提供商,华工科技也嗅到了激光应用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巨大商机。在森茂特激光生产区,现在已经拥有了包含激光石油筛管切割机械在内的多种高科技生产设备。目前森茂特激光的石油筛管切割产品,已经远销委内瑞拉、伊朗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国内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

       更加重要的是2012年,华工激光与森茂特合资成立华工森茂特激光,森茂特激光的发展,将带动运河工业园区一大批激光专业应用技术企业的孵化,预计孵化企业规模将达到10亿元,带动运河工业园区形成100亿元的整体产业规模,服务运河工业园区产业结构调整与装备升级。

       2015年初,领创激光沧州工厂开业,总投资6亿元的沧州领创中低功率激光装备制造项目在运河工业园区激光产业园区正式投产,预计年销售中低功率激光加工设备60台套,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
 
       继“5.18”经洽会运河区与华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2015年5月20日,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京津冀区域中心在运河区激光产业园挂牌成立,该中心将在沧州开展国内先进激光制造技术科技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由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发的半导体激光切割机、三维激光切焊机正式发布投产。
 
       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以华中科技大学为技术依托而建立的专门从事激光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心在高功率激光器件、激光加工技术及其设备、激光加工工艺等领域的研究和整体开发能力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六五”至“九五”期间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激光技术”项目牵头单位。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863”高技术成果产业化基地,是华中地区第一家由高校产业重组上市的高科技公司。

       沧州被称为“石油之城、管道之都”,石油化工产业十分发达。京津冀区域中心的成立,将国内先进的激光制造技术带到了沧州,这无疑将推动沧州地区激光产业的发展,拉动沧州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并进一步提高沧州乃至华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
 
看好本地资源  互利双赢
       无论是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京津冀区域中心挂牌成立,还是华工与森茂特的合作称雄及苏州领创的及时挺进,都是借助沧州深厚的工业积淀、有利的地理位置及软硬件环境等资源优势,开创激光技术应用的新局靣。实现资源、资金的大整合,以利互利双赢。
 
       沧州运河工业园的创立,是该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科技与市场的强强联合,它架起了区域间友谊的桥梁,更好地服务北方市场,实现了企业间的共赢。同时,有助于推动自身科研工作的开展和科技成果的转化。

       沧州依托本地资源,凭借规模企业入驻和高科技覆盖,激光产业发展迎来了灿烂的明天!
文/编辑部

《激光制造商情》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加工沧州激光产业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