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资本市场

参股公司成业绩吸金黑洞 福晶科技如何扭转“乾坤”?

星之球科技 来源:证券日报2015-03-06 我要评论(0 )   

此前关于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事项有相关报道,其中提及,大额计提坏账是这些公司业绩前后变化明显的重要原因,而经过查询可知,

       此前关于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事项有相关报道,其中提及,大额计提坏账是这些公司业绩前后变化明显的重要原因,而经过查询可知,股权投资所带来的一些坏账计提,仍是许多公司的噩梦。福晶科技也是其中之一。
  福晶科技主要从事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及精密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激光、光通讯等工业领域。公司是目前世界上领先的LBO、BBO、Nd:YVO4、Nd:YVO4+KTP胶合晶体以及精密光学元件的生产商。公司产品90%以上出口美、日、德等国家和其他美洲、欧洲、亚洲地区,被国际业界誉为中国牌晶体。
  参股公司成业绩吸金黑洞
  此前,福晶科技曾发过业绩预报,称公司2014年度将续盈,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数千万元,不过,公司当时也称,公司本部主业经营形势总体比上年好,但参股公司福建省万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经营业绩存在不确定性。
  然而随后发布的业绩修正报告就变成了“首亏”,而“首亏”的原因,就是此前经营业绩不确定的福建省万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拖了上市公司的后腿。
  2015年1月29日,福晶科技公布业绩修正的公告,称公司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00%-145%,对于业绩大变脸的原因,公司称,虽然本部经营业绩比上年有所提升,但由于参股企业福建省万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企,应收及库存问题严重,经营情况恶化,资金链断裂,其大股东资金占用问题一直未能得以解决,持续经营能力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公司拟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并提议解散该公司,对公司本年度财务报表造成重大影响。
  从福晶科技发布的公告可知,2014年度,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比上年下降124.85%、115.32%、137.15%,主要是因为本年度对“长期股权投资-福建省万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计提减值准备5806.27万元,计入本年度“资产减值损失”,影响当期利润。
  担保推倒债务多诺米骨牌
  福建省万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可能会拖累福晶科技,此前早有预兆。
  福晶科技持有福建省万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41.49%的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除福晶科技之外,其它股东分别是福建中科万邦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万邦”)持有54.25%股权,何文铭持有3.62%股权,吴丹凤持有0.64%股权,中科万邦为万邦光电的控股股东,何文铭和吴丹凤夫妇为万邦光电的实际控制人。
      2014年9月,福晶科技接到万邦光电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何文铭的口头通报,万邦光电未经董事会和股东会批准为何文铭约350万元债务提供担保,因何文铭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相关债权人已向法院提起诉讼,万邦光电承担担保责任,万邦光电部分银行账户已被冻结。
  表面上来看,350万元担保的金额和两市其它公司动辄上亿元的担保数额相比并不大,但是,这却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这笔担保本身是违规的:万邦光电董事长何文铭及管理层未将上述违规担保事项事先告知万邦光电董事会,更没有获得万邦光电董事会、股东会的审议和批准。
  需要注意的是,万邦光电在自身资产负债率高企、部分资金被大股东中科万邦挪用、公司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万邦光电的财务资金已陷入困难状态。
  截止到2014年6月30日,福晶科技对万邦光电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6346.92万元。在2014年会计年度,万邦光电最终为福晶科技带来了5806.27万元减值准备计提,而这项计提,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3年度)经审计净利润147.99%,最终使得福晶科技在本部业绩向好的背景下,全部业绩填了这个“窟窿”。
  然而,公司在宣布将通过司法途径剥离经营困难的参股公司万邦光电后,多家券商机构到福晶科技公司调研,股价出现了探底回升态势,不排除主力机构正在建仓。公司可挖潜力巨大,集众多题材于一身:光学晶体、激光武器概念,中科院高科技概念,科研院所改革、大股东资产注入和吸收兼并预期概念等。目前,福晶科技股价仅11.26元,可谓地板价、白菜价,被市场喜新厌旧的做法严重扭曲。福晶科技剥离经营困难的参股公司万邦光电之后是否会踏上价值回归之途,股价是否会翻倍回升,相信极富战略眼光的投资者们必有独特看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