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伊朗最怕5种美国武器:F-22制空 激光炮制海

来源:参考消息2015-02-13 我要评论(0 )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22日发表题为《伊朗应惧怕的5种美国战争武器》的文章,作者为扎卡里凯克,全文编译如下:  伊朗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22日发表题为《伊朗应惧怕的5种美国战争武器》的文章,作者为扎卡里·凯克,全文编译如下: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天生就对美国具有敌意。在易怒的霍梅尼带领下,革命领袖们在伊朗痛斥“大撒旦”的诸多罪行,以此煽动民众。

  不久这种敌意便变得强烈起来。当1984年两伊战争吃紧时,伊朗和伊拉克开始袭击对方的石油运输船,作为获得军事优势的一条途径。美国全球安全研究所表示,“仅1984年一年就有71艘商船遭到袭击,而两伊战争最初3年仅有48艘商船遇袭”。

  这引发全球大国的愤怒情绪,没有哪个国家比美国更为恼火。美国派出一支海军特遣队,护送油轮和商船通过波斯湾。这导致美国和伊朗多次交火。毫不奇怪,在大多数交锋中,美国都占据上风。

  这巩固了美国在许多伊朗领导人心中作为头号公敌的角色。此后,伊朗开始寻求发展非对称军事能力,以抵消美国不可战胜的常规军事优势。伊朗领导人心中最重视以下5种美国武器。

  1.F-22“猛禽”战斗机

  当2013年伊朗飞机开始瞄准在该国上空执行监视任务的美国无人机时,美国为无人机配备了“高价值空中设备护卫队”,以此作为回应。这些护卫任务常常由F-22“猛禽”战斗机承担。

  有充分理由认为,F-4“鬼怪”战机不是美国这款第五代战机的对手。事实上,F-22战机飞行员时常戏弄伊朗飞行员。

  如果与伊朗爆发武装冲突,配置为单座和双发动机的F-22战机在最初几分钟不可或缺,因为美国寻求在伊朗上空获得空中优势。幸运的是,F-22战机的设计目的正是应对此类任务。伊朗军方几乎没什么可赖以对付F-22战机的装备。

  在帮助美国夺取空中优势后,F-22战机可用于执行多种不同任务,包括攻击地面目标、电子战以及搜集信号情报。难怪当与伊朗关系趋紧时,美国就会在位于波斯湾的空军基地额外部署F-22战机。

  伊朗最怕5种美国武器:F-22制空激光炮制海

  资料图片:美制F-22。

  2.B-2隐形轰炸机

  在来自伊朗的威胁中,没什么比正在发展中的核计划更令美国恐惧。正是出于这一原因,每位美国总统均表示,对于伊朗核计划,所有选项都在桌面上。

  如果美国不得不采取军事选项对付伊朗核计划,那么B-2隐形轰炸机将在作战中显得格外重要。伊朗最佳防御手段之一就是该国广阔和险峻的地形。伊朗面积为伊拉克的3倍,大约相当于西欧的面积。该国大部分核设施以及一部分重要军事基地均位于该国腹地。其中一些设施或基地位于重要城市附近,如位于重要宗教城市库姆附近的福尔道铀浓缩工厂。

  这就是为何对美国袭击伊朗核设施的任何行动而言,B-2轰炸机都至关重要。正如制造该轰炸机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所解释的,B-2轰炸机是“美国远程打击武器库一个关键组成部分,也是世界上存活能力最强的飞机之一”。该轰炸机不仅能深入防卫森严的区域,躲避先进防空系统,它还拥有不可思议的航程,能够在不加续燃油的情况下飞行6000海里,或在只补充一次燃油的情况下飞行1万海里。

  B-2隐形轰炸机还可携带大量载荷对敌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对确保美国以尽可能少的攻击次数摧毁伊朗核设施而言,这两种能力都是必要的。正如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所解释的,每架B-2轰炸机可“携带超过20吨常规及核武器弹药,并在任何天气状况下精确发射炮弹”。

  伊朗最怕5种美国武器:F-22制空激光炮制海

  资料图片:B-2隐形轰炸机

  3.GBU-57A/B巨型钻地弹

  从机载武器方面讲,B-2隐形轰炸机对美国袭击伊朗核设施也至关重要,因为该轰炸机是唯一能够携带美国空军GBU-57A/B巨型钻地弹的飞机。

  尽管美国设法否认以往被称为“空海一体战”的作战理念是针对中国,但美国对上述巨型钻地弹的意图却没有遮遮掩掩。如果美国决定袭击伊朗核设施,几乎肯定会使用这款巨型钻地弹摧毁伊朗深藏地下的福尔道铀浓缩设施。

  GBU-57A/B巨型钻地弹项目早在2004年就开始实施。在随后年份里,该项目在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监管下加快推进。2008年,测试工作在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监管下进行。2010年,该项目被移交给美国空军。2012年,空军下令升级这款钻地弹,并于2013年开始测试升级后的这款炸弹。

  据称,这款钻地弹装有“5300磅爆炸性材料,爆炸威力是前一款钻地弹BLU-109的逾10倍”。这使得它能穿透约60英尺厚的坚固混凝土,在地下200英尺处爆炸,从而令其能够摧毁甚至是最难触及的地下目标。#p#分页标题#e#

  伊朗最怕5种美国武器:F-22制空激光炮制海

  资料图片:GBU-57A/B巨型钻地炸弹(图片源于网络)

  4.两栖战车

  除了核武器,伊朗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也对美国构成威胁。与中国一样,反舰导弹在伊朗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中占据突出地位。与中国不同的是,伊朗中程及超视距精确制导导弹武器库没有那么先进。

  为弥补这一短板,伊朗需要依靠其地理优势在波斯湾对美国实行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

  如此一来,如果伊朗与美国在波斯湾爆发冲突(例如伊朗试图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么美国可能感到有必要夺取伊朗一些沿海地带,包括位于波斯湾的3座岛屿阿布穆萨岛以及大小通布岛。这就需要美国实施两栖登陆行动,但由于精确制导武器的扩散,实施两栖登陆行动越来越困难。

  幸运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给出的答案是两栖战车(ACV1.1)。有关ACV1.1的大部分信息外界仍不了解,但2011年发布的最初信息征求书要求打造这样一款战车:能够“在行进途中自行部署并从12英里外或更远地点以不低于8节的速度投送一个海军陆战队加强班(17人)”。海军陆战队要求这款战车必须“能够抵挡直接和间接火力、地雷(水雷)以及简易爆炸装置等威胁”。

  此后,海军陆战队传出信息:他们正在撤销对ACV1.1的一些要求,主要是出于成本考虑,而且该项目一直饱受内部批评。此外,海军陆战队目前可能更为依赖现役AAV-7两栖战车的升级版本。ACV1.1的简化版本仍在研制之中,预计将在2020年左右具备初步作战能力。当掌握的技术达到设想的需要时,美国随后还会研制威力更大的ACV2.0。对伊朗而言,这些都不是好兆头。

  伊朗最怕5种美国武器:F-22制空激光炮制海

  资料图片:美军两栖战车群。(图片源于网络)

  5.激光系统

  尽管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军用激光系统正快速成为现实。根据各种新闻报道,最近对美国海军激光武器系统(LaWS)进行的测试“在追踪及摧毁目标的速度和有效性方面超出预期”。

  对伊朗及其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而言,这是坏消息。德黑兰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中最重要的一个能力是,动用配备轻武器的大批快艇“密袭”在波斯湾活动的美国海军舰艇。此外,伊朗还在无人机方面大力投入。尽管这些无人机将用于多种目的,但有充分理由认为伊朗可能使用其中一部分“密袭”美国武器装备。

  在上述两种情况下,伊朗都寻求利用大批低成本装备对付少量昂贵装备。激光系统寻求打破“密袭”战术的优势。激光将令美国能够以低成本摧毁大批快艇或无人机。

  毫不稀奇,美国海军目前正在位于波斯湾的“庞塞”号军舰上测试LaWS系统。尽管激光仍面临重大局限性,例如在欠佳天气条件下的性能会打折扣,但预计海军会在今后数年制定出操作指南。

  恐怕真到那时,伊朗的最后审判日就快到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