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打孔

哈医大一院开展镫骨底板激光打孔技术治疗耳硬化症患者

rongpuiwing 来源:凤凰网黑龙江综合2019-11-04 我要评论(0 )   

一年多来,34岁的魏先生双耳出现持续性耳鸣,平时都听不清别人说话,但越吵闹的时候,反而听的越清楚,一直没有诊断出病因。在来

一年多来,34岁的魏先生双耳出现持续性耳鸣,平时都听不清别人说话,但越吵闹的时候,反而听的越清楚,一直没有诊断出病因。在来到哈医大一院后,耳鼻喉二病房主任张天虹教授诊断他患有被称为“韦氏误听”的双耳“耳硬化症”。张天虹教授采用德国徕卡激光系统,在魏先生右耳内打了1个不到1mm的小孔,植入4.5mm大小的钛合金听骨,患者听力恢复良好。这是我省首例激光引导人工听骨植入术。


“韦氏误听”,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即耳硬化症特有的症状,最好的治疗办法是手术,将硬化的听小骨拿掉,换成钛合金的听骨,提高听力。


张天虹教授介绍,这个要换掉的听骨叫——镫骨,只有2.6-3.4mm长,重2-4mg,是人体内最小、最轻的骨头。镫骨硬化便丧失了传导声波的功能,酿成听力严重减退,甚至严重的传导性耳聋。耳硬化症表现为为双耳缓慢进行性的听力下降,耳鸣的症状,常常被误诊为感音神经聋,延误患者治疗。


耳硬化症的治疗主要是采用人工听骨植入术。医生通过显微镜,在狭窄的耳道内,手动操作将镫骨底板转出一个1mm的小孔,植入钛合金的人工听骨。这项手术对医生的技术、手法要求极高,误差不不允许超过1微米,否则会打穿前庭窗膜,引发内耳感染及面神经损伤,导致不可逆的感音神经聋、永久性眩晕和面瘫。


如何更安全的开展这项手术成为耳科医生探索的方向。哈医大一院耳鼻喉科为此引进了德国徕卡激光系统,在光纤引导下用激光精准打孔,同时激光遇水即停,不会损伤前庭窗膜,避免了人操作的风险,确保了人工听骨植入术的安全开展。张天虹教授为魏先生手术用时30分钟,术后他的听力明显提高,能跟人正常交流。


哈医大一院耳鼻喉科二病房已使用镫骨底板激光打孔技术治疗耳硬化症患者多例,均恢复良好。近年来,耳鼻喉科二病房开展中耳炎、耳硬化症等传导性耳聋患者实行人工听骨植入来提高病人听力手术近千例,还开展了小切口圆窗入路微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等等,在微创精准治疗耳部疾病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打孔哈医大患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