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

他研发出能快速准确检测细菌的医疗激光器,实现原材料99%国产化!

rongpuiwing 来源:央视财经2019-08-05 我要评论(0 )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其用途十分广泛。激光可以切割高硬度的金刚石,用于遥感勘测地球与月球的距离

激光被称为“最快的刀”“最准的尺”“最亮的光”,其用途十分广泛。激光可以切割高硬度的金刚石,用于遥感勘测地球与月球的距离,也被广泛应用在医疗领域如一些外科手术中。激光发生器相当于医疗仪器的发动机,但在我国其还处在进口垄断的局面,价格昂贵,往往一个激光器就占了整台医疗设备的1/3。

 

国产激光器如何提高性能?如何加强稳定性以达到医疗器械厂家的要求?创业者那洪涛和团队历经十年的技术积累,研发出四款医疗激光器,在自主创新、实现进口替代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走过了不同寻常的岁月。



那洪涛从小就十分喜欢物理学,喜欢鼓捣仪器。8岁那年母亲送了他一套螺丝刀,他非常喜欢。后来他用螺丝刀把家里进口随身听拆开研究,但却装不回去,后来母亲找学校里专业的物理老师修好了,这些经历让他对物理愈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学的时候,那洪涛的理科非常优秀,高考理科综合成绩是全市最高分。


高中毕业时,班上同学曾问他有什么梦想,他说希望自己大学毕业10年的时候可以有一家自己的公司。大学毕业后那洪涛在一家跨国公司工作,先后从事财务信贷、运营计划、区域销售等工作。并在工作的第十年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实现了少年时的梦想。公司专门给创业企业做管理咨询,累计服务过9家企业,并协助它们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医疗激光器

2018年初,厦门大学的科学家们拿着一些高端仪器项目方案找到了那洪涛,希望他协助完善公司治理,运营其中几个项目,并做长远的规划和融资。那洪涛从这些项目里看中了医疗激光器。他查阅资料后发现,国内医疗激光器市场很大,每年至少10亿美元,但80%以上要使用进口产品,而国内几家上市公司的产品又没有类似的激光器,这个领域未来必会有一家中国自己的公司出现。于是他接下医疗激光器这个项目,协助他们规范公司治理,并于同年11月完成天使轮融资。


所谓好的创业搭档是能力互补的,随着对医疗激光器项目的深入了解,那洪涛越来越被这项技术吸引,而他也被科学家们认可。那洪涛认为,这个项目如果成功,于国于民的意义重大,绝不是一般的开店做生意所能比拟的。因此2019年3月,那洪涛逐步停下咨询公司的业务,全身心投入医疗激光器这个项目。为了打破外国垄断,生产中国自己的医疗激光器而努力拼搏。


10年的技术积累厚积薄发,目前,团队研发出四款激光器应用于医疗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其中的355纳米的激光器,适用于临床微生物检测质谱议,可以快速准确地检测到细菌。比如一个心脏病人手术后感染发作,常规检测需要两天才能查出他感染的是什么细菌,但使用这款质谱议只需几十分钟。


这些激光器有三个特点:


第一、原材料99%实现了国产化;

第二、脉冲能量稳定性好于1%,使检查结果更加准确;

第三、与国外大品牌的激光器相比,性能上不分伯仲,但价格只有它的三分之一。


那洪涛说,国产医疗设备突围期待更多的中国“心”,团队将致力于研发更多更好的国产医疗激光器,降低老百姓的看病费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那洪涛医疗激光器国产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