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风水力发电

为风电叶片保驾护航:激光超声无损检测

来源:风电新视界2020-08-22 我要评论(0 )   

一、叶片无损检测技术1、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检测,使用过程中的跟踪检测十分重要2、叶片无损检测技术是指在不损害或不影响被检测叶片使用性能的前提下,采用射线、超声、...

一、叶片无损检测技术

1、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检测,使用过程中的跟踪检测十分重要

2、叶片无损检测技术是指在不损害或不影响被检测叶片使用性能的前提下,采用射线、超声、红外、电磁等原理技术,并结合仪器,对叶片材料内部结构异常或缺陷存进行检测的技术

3、目前取得的成果已经很可观

风电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之一,一般由碳纤维或玻璃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备而成。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工装模具变形、部件变形、制造工艺的随机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叶片难免出现孔隙、裂纹、分层、缺胶等缺陷。

另外,在叶片的运输、吊装、运行过程中,也会由于遭到意外撞击、防护层脱落等原因,造成叶片结构损伤的产生、扩展与积累,最终导致风电叶片的破坏。

因此无论是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检测,还是使用过程中的跟踪检测都显得十分重要。

叶片无损检测技术是指在不损害或不影响被检测叶片使用性能的前提下,采用射线、超声、红外、电磁等原理技术,并结合仪器,对叶片材料内部结构异常或缺陷存进行检测的技术,该技术是除了采用严格的工艺要求尽量避免出现缺陷外,保证叶片材料可靠应用,及时发现叶片缺陷的重要手段。

从以往接触式无损检测研究来看,声波对材料中的缺陷非常敏感。超声无损检测一直是使用频率较高的检测手段,所以超声回波检测、相控阵检测、空气耦合超声检测、电磁超声检测以及激光超声检测等为代表的非接触式超声无损检测技术则是研究的热点。

对于激光超声无损检测技术,目前取得的成果已经很可观,并有诸多应用于复合材料无损检测的案例。

现阶段,可以看出激光超声无损检测方法拥有非接触测量,时间空间分辨率高,灵敏度高,高效准确,能在线实时检测,适用叶片复合材料各种复杂结构和各种恶劣环境,相对于其他无损检测方式有大量独特的优势。

虽然目前还存在这一些技术难题,包括成本、激光器改进、光声转换效率、以及智能化等问题,但技术人员对激光超声技术的探索从未停止,相信经过努力,这些难题终究会得到解决。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无损检测风电叶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