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美国半导体被台积电卡脖子?特朗普始料未及,这一切来得太突然!

星之球科技 来源:C114通信网2020-04-23 我要评论(0 )   

最近科技领域闹得比较火的美国、台积电和华为事件想必大家多少都有所耳闻,从去年以来,美国就从多个方面压迫华为,利用自身的影响力阻碍华为在全球的发展,令国人十分...

最近科技领域闹得比较火的美国、台积电和华为事件想必大家多少都有所耳闻,从去年以来,美国就从多个方面压迫华为,利用自身的影响力阻碍华为在全球的发展,令国人十分痛心。但反观华为,不仅没有被美国压倒,还逆势翻盘,在5G设备、智能终端业务上不退反进,成功打破美国设计的层层桎梏。

但是美国怎么能就此放手呢?显然达不到川普先生的“范儿”,所以美国决策部门又在今年酝酿出了一个新的计划,整个计划就是通过“技术管制”影响台积电与华为之间的紧密合作,进而加大对华为的制裁。其中“技术管制”包括只要利用美国技术生产的芯片都需要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对此台积电方面也作出了回应。

台积电联席CEO刘德音表示,美国正在讨论对半导体设备的使用管制,但至今游戏规则并没有任何具体改变。他相信美国半导体社群或者协会已写信给美国政府,希望不会这样做,因为任何新增加的限制都会对美国半导体产业造成伤害。但是他同时强调,台积电本身也希望不要有这种限制,若一旦发生也已做好准备,会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而这种准备也包括放弃在美国本土建立工厂和研究中心等计划,这一点绝对是特朗普始料未及的!因为在半导体领域,不只中国担心被卡脖子,美国也一样担心,无法掌握尖端技术是让人难以想象的。台积电目前是全球最大,也是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但一直在亚太地区运作,生产并不控制在美国人手中。所以特朗普政府一直很希望台积电去美国建厂,不过现在看来这事并不容易。

从本质来讲,美国无疑是全球半导体技术最强大的国家,Intel、GF格芯、博通等公司在美国建有多座半导体工厂,掌握着目前应用最广、销量最大的14nm和10nm芯片产能。


不过随着技术的高速发展,从现在的态势看,10nm工艺之下的芯片还得看亚太地区的台积电和三星,其中台积电更是美国多家厂商的代工伙伴,NVIDIA的GPU芯片,AMD的CPU/GPU芯片,赛灵思的FPGA芯片,高通和苹果的移动处理器、基带芯片,还有某些特种行业的芯片,都是由台积电负责供货的,核心制程也建立在台积电的技术基础上。

基于对台积电高速发展的担忧,特朗普自上台以来曾多次希望台积电能够将最先进的晶圆厂建在美国,避免高端制造业被卡脖子。


不过对于在美国建厂的问题,台积电方面的态度一直是欲拒还迎,不肯把话说死,但也不愿意真正去做。据台媒消息,在日前召开的内部会议上,联席CEO刘德音再次回应了这个问题,他认为能够在美国建厂取决于三个条件——要符合经济效应、成本有优势、人员及供应链要完备。


总之,台积电在这个问题上的回应就是长期状态不排除在美国建厂可能,但目前没有具体计划,后续会仔细评估,尤其是如果美国仍坚持计划通过技术管制来威胁行业发展,台积电将不会设立美国晶圆工厂!


据了解,台积电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逆势增长,净利润达1190亿元新台币,创下历史新高。第一季度营收也达到了3106亿新台币,同比增长42%。其中,7nm制程营收占比高达35%,10nm占比仅为0.5%,16nm则占到19%,16nm及更先进制程占到了55%。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台积电华为美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