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深切悼念中国激光产业的先驱---- 吴建国先生

激光制造商情 来源:苏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2012-03-15 我要评论(0 )   

公元 2012 年 3 月 7 日,黑色星期三,中国激光产业的先驱 ---- 苏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国先生因病与世长辞,享年仅 50 岁。 先生生于 1962 年 10 月 8 日...

   公元2012年3月7日,黑色星期三,中国激光产业的先驱----苏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国先生因病与世长辞,享年仅50岁。

   先生生于1962年10月8日,先生生前是苏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光辐射安全及激光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功率激光器应用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激光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激光分会副理事长,江苏大学及湖南大学客座教授。先生为我国激光科学技术的工业化应用、提升我国在此领域的国际地位,付出了毕生心血和全部智慧。

   先生1983年7月毕业于江苏大学,进入机械工业部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历任团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研究室主任、试制工厂厂长、数控机械公司总经理。在研究所工作期间,为我国的数控锻压设备、钣金设备、激光设备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获得了多项奖励和荣誉。1983年作为主要项目参加人研制国内第一台数控转塔冲床,获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85年作为国内第一台高功率数控激光切割机的项目负责人,是中国第一台高功率数控激光切割机的发明者之一,获得机械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9年作为国内第一台高功率激光焊接机项目负责人,获得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年主管负责国内第一台激光切割机械冲孔复合机的研发。先生以其独到的见解率先将高新技术进行产业化运作,使铸锻所成为国内第一批数控锻压和钣金设备、数控激光设备制造商。 

   2000年,怀抱开创中国激光新纪元,使激光技术应用于中国民族工业实施产业化应用的梦想,应上海市政府的邀请,先生来到了上海;只因先生这一来,中国的激光产业格局为之巨变,上海,成为大功率激光设备制造的地标。

   2000年3月,先生在上海创立上海百超数控激光设备有限公司,任董事总经理,公司专业从事大功率激光切割、焊接设备的研发制造,在任期间,创造了中国激光界的30余个第一。经过重组、合资,先后更名为上海团结百超数控激光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团结普瑞玛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先生领导企业开拓进取,把上海团结普瑞玛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打造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企业。作为创始人、总经理、CEO,先生以其过人的智慧、超人的毅力,纵横捭阖,高屋建瓴,披荆斩棘,使上海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2000年-2010年始终保持中国大功率激光装备行业的领先地位,不论从产品品种、性能和销售规模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使中国大功率激光装备真正实现了产业化!这10年,也将中国激光产业与国外的差距整整缩短了10年。我国大功率激光产业有今天的局面,先生率领创业团队筚路蓝缕之功不可没。

   #p#副标题#e#2008年1月,上海公司重组,先生出任上海公司CEO,协助公司处理股东关系等事务性工作,逐步淡出公司日常管理,这对长期以来视公司和工作为生命的先生产生了巨大的落差,思想上难以适应,使长期精神压力巨大造成的抑郁症病情日趋加重。

   2010年,为拓展更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年近半百的先生毅然抱病率部分创业团队实施产业转移,再辟新的里程碑。 2010年12月,先生在苏州昆山国家级高新区创立苏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一年的运营,公司研发完成六大系列十八个规格的新产品,产品综合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实现当年研发、当年试制、当年量产,创造了国际激光届的奇迹。短短一年的时间,领创已跨入国内同行业五强,被中国激光加工委员会授予“中国激光产业希望之星”,被昆山市政府、昆山高新区列入“十二五”期间重点企业,被昆山市发改委、上市办列为上市重点后备企业,在2011年举行的上海工博会上,在激光加工装备展区的40多家国内国际参展企业中,领创闪亮登场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自动变焦光纤激光切割机。

   激光事业是先生的生命,先生为之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事业蒸蒸日上,先生的身体状况却每况愈下。去年以来,公司既要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艰苦创业,还要面对竞争对手的刻意打压,更要承受来自外部对先生创办领创的所谓种种质疑,使先生心力交瘁,不堪承受其折磨之痛。虽然2012年开年以来,先生一直处于半休养状态,但是长期积劳成疾,最终还是让先生带着对激光事业的无限挚爱,带着对领创腾飞的殷切期待离开了我们。

   先生的一生,是对激光事业孜孜以求的一生,更是无私奉献的一生!

   如果对贤者求全责备,我们忍不住会责备先生:您不该如此放弃自己,放弃大家,放弃您所挚爱的激光事业;您不该去得如此之早,苏州领创还需要您,中国的激光事业还需要您啊!

   但是,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先生未竟的事业我们一定会一直走下去!我们会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化悲痛为力量,实现您“三年上市、五年领先中国激光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十年跻身国际品牌”的战略目标,实现苏州领创的愿景:做受人尊敬的企业!将中国的激光产业做大做强,为中国的民族工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先生,您在天有灵,请安息吧!您的音容笑貌将永留我们心间!不能忘记您曾经指着自己水杯上的“惜缘”二字,告诉大家“聚在一起是缘,要相知相惜,亲如一家”;不能忘记您曾经的谆谆教诲——“做人要谦虚、好学,永远保持空杯心态”,这就是您的写照:严于律己宽于待人,相识是缘,永远把积极坚强的一面展示给大家,而把所有的苦痛留给自己!

   忍看志向高远英年早逝    痛悼宽爱仁厚壮志未酬

   董事长,您没有完成的事业,我们来做!先生,您一路走好!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