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半导体激光器热沉的绝佳选择:金刚石热沉片

星之球科技 来源:化合积电2022-01-19 我要评论(0 )   

半导体激光器属于激光器的一种,主要是借助半导体物质,完成相应的激光工作,常被称之为激光二极管,其因具有波长范围宽,制作简单、成本低、易于大量生产、体积小、重...

半导体激光器属于激光器的一种,主要是借助半导体物质,完成相应的激光工作,常被称之为激光二极管,其因具有波长范围宽,制作简单、成本低、易于大量生产、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等特点,在民用、军用、医疗等领域应用比较广泛。



半导体激光器的散热直接关系到半导体激光器性能的好坏。目前,半导体激光器最主要的散热方式是通过热沉来散热。以金刚石作为热沉材料已是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的重要应用之一。在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中,封装常用的热沉材料有AIN和Cu等,其中AIN由于导热率低,难以实现良好的散热效果,而Cu的导体特性会导致水冷热沉通道内的电化学腐蚀,从而造成堵塞。CVD金刚石则是绝佳的热沉材料,其热导率最高可达2000W/(K·m),远远大于AIN和Cu。


金刚石和各种散热材料的热性能


作为热沉,金刚石表现出优异的散热特性:一方面将集中于器件PN结的热量能够均匀迅速的沿热沉表面扩散;另一方面将热量沿热沉垂直方向迅速导出。


据研究表明,将金刚石热沉作为过渡热沉烧结在铜热沉上,可有效降低热阻,即使在大电流条件下,亦可明显改善半导体激光器散热问题,提高半导体激光器输出特性。


半导体激光器结构示意图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金刚石在作为激光器热沉时,需要解决其表面光洁度、金属化及切割等技术难题,否则因为表面粗糙而造成极高的接触电阻,将会让金刚石热沉的散热优势无法发挥。化合积电采用MPCVD制备高质量金刚石,并独创金刚石原子级表面高效精密加工方法,将金刚石热沉片表面粗糙度从数十微米级别降低至1nm以下。目前,采用化合积电金刚石热沉的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已经用于光通信,在激光二极管、功率晶体管、电子封装材料等领域也有应用。


1

热导率超高

1000-2000W/m.K

2

生长面表面粗糙度低

Ra<1 nm

产品参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