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西宁市迎来绿色制造业的高光时刻

星之球科技 来源:澎湃新闻2020-01-15 我要评论(0 )   

走近园区·走进企业我国80%的锂资源集中在青海;青海沙棘占了全国沙棘资源总量的20%;青藏地区首批颗粒多晶硅于2018年在西宁出产


走近园区·走进企业

我国80%的锂资源集中在青海;

青海沙棘占了全国沙棘资源总量的20%;

青藏地区首批颗粒多晶硅于2018年在西宁出产;

世界很多高档酒店内铺的地毯来自西宁;

6微米锂电铜箔就“出生”在西宁;

西宁已成为全世界海拔最高的碳纤维制造基地;

“安儿宁颗粒”名列全国儿科呼吸系统用药第二位。

……

当金属的光泽与智慧的光芒交相辉映,当机器轰响与头脑风暴激荡共鸣,西宁,迎来了制造业的高光时刻。

从一片空白到熠熠生辉,从没有一个产业到形成一区四园的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和低碳示范试点走在全国前列,从名不见经传到蜚声全球,新时代的西宁制造,在经济欠发达、生态脆弱的高原地区正演绎着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绿色、循环和创新发展篇章。

发展不设限,未来犹可期。从零起步,19年不懈努力,作为全省工业经济战场,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换挡加速,“高精尖”“绿色环保”已经成为西宁工业的代名词。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让我们道一声:

致敬,西宁绿色制造!

绿色发展的突围之路

您看过大型工业纪录片《大国重器》吗?纪录片中展示的6微米锂电铜箔就“出生”在位于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的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新研发的微孔铜箔更是在业内引起轰动,也因此,绿色产业发展成为西宁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西宁地处河湟谷地,是青藏高原的门户和生态屏障。作为生态脆弱的重点地区,西宁以1%的地理空间承载着青海近50%的人口。在这样一个生态敏感、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如何实现绿色发展?

对此,市委书记王晓指出,西宁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幸福城市成长坐标,提出了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发展举措,设立市委绿色发展委员会,积极推进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扎实推进“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加快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绿色发展公众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在生态脆弱、欠发达地区走出一条整体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

把生态优势化为经济优势,在这份坚定信念之下,西宁大地上的绿色发展实践全面升温。

单晶硅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要求;

成功研发微孔铜箔并实现量产,阴极铜项目填补青藏地区铜冶炼空白;

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光伏制造中心已具雏形……

近年来,西宁市夯实绿色发展产业支撑,加快构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按照省上打好“四张牌”的产业布局,着力在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全市产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加速迈进。

“速度与激情”在西宁上演

给你2秒,你能干什么?

眨一下眼睛?看一眼手机?

在青海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里,2秒,能够生产一块锂电池!

走进这座智能化厂房,流水线作业整齐划一。

按照锂电池生产主要工序,分别为极片、装配和化成。经过这几道工序、体验过一场绿色征途之后,一块高科技的锂电池就这样诞生了。目前生产节拍达到2秒生产一块锂电池。

与青海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相距不远,是青海泰丰先行锂能有限公司。

2010年1月,泰丰先行由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在南川工业园区注册成立,公司依托北大先行和北京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及青海盐湖资源优势,开始了生产世界上最先进的新能源材料和动力电池的探索。

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是锂电产业的重要一环,与时代新能源、比亚迪等企业打造和完善了青海省新能源电池行业产业链,对于加快完成新能源储能产业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锂是密度最小的金属,也是已知元素(包括放射性元素)中金属活动性最强的,应用于原子反应堆、制轻合金及电池等多方面。锂离子电池作为高能储存介质,在现代社会得到高速发展,锂元素也因此渗透到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手机、蓝牙耳机等数码产品中应用的锂离子电池,就含有丰富的锂元素。

“锂电池内,正极材料占60%,而这正是泰丰先行的主要产品。磷酸铁锂主要应用于对体积不敏感的大型动力电源,如电力大巴车;三元素材料主要应用于中小型电力电源,如小轿车的动力电池等;钴酸锂主要应用于小型电池。”

速度与激情的“大片”,每天都在西宁各大园区的厂房和车间上演。

全国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出台

“如今在西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西宁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完成涉水工业企业深度治理,取缔或责令整改小散乱污企业。”

2019年1月1日,《西宁市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促进条例》正式施行。

这是西宁率先出台的全国第一部规范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一个“率先”,这是一块自我加压的砝码,更是一种矢志不渝、接续奋斗的精神。

制定《条例》,就是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使我市绿色发展建立在资源能支撑、环境能容纳、生态受保护的基础上,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大步迈进。

“这部《条例》出台后,对我们企业来讲是一种约束,《条例》对绿色产业体系,节能降耗等方面都划出了红线,让我们时刻有种意识,那就是在西宁,环境保护是第一位的。”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武志强说。

“在绿色产业发展方面,西宁市各个工业园区各有千秋。”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东川工业园区主要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南川工业园区以锂资源精深加工为特色,甘河工业园区围绕国家重要的有色金属生产和深加工及特色化工产业基地来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区正打造高原生物技术产业基地,北川工业园区朝着全省绿色发展引领区和外向型产业出口基地目标发展。

“绿色是幸福西宁的发展底色。”

坐拥两千多年历史文化的古城西宁,以“担当奉献”的精神,正在绿色发展中加速,不断实现着自我突破。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崛起

不沿边、不靠海,身居青藏高原,开放型经济先天不足。这对西宁制造业走出去无疑是一个天然的瓶颈。

筚路蓝缕,攻克一个个技术难点,攀上一个个行业高峰,一次次定义西宁高度,西宁制造不断吸引着世界的关注。

如今,加快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成为新时代幸福西宁未来发展的“路线图”,也是西宁产业生态最好的印证。

“西宁?”

“西宁!”

10年前,若将西宁放在中国制造业版图上论资排位,人们的第一反应,也许是满脸疑问和不懈。一个高原城市,工业极其薄弱,没人记住姓名。

今天,西宁工业早已和“高精尖”“绿色环保”画上了等号。那个曾经在外人眼里的“傻大粗黑”,已经逆袭成为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既叹为观止,也感慨万千。

一个原本不起眼的高原城市,已然是一部绿色工业发展的逆袭史。

这份力量带来的思考,发人深省,直击当下,启迪未来。

去年,在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王晓的这些话让人印象尤为深刻——

从发展理念上看,我们坚持思想、政治、价值引领,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入脑入心入行;从产业路径上看,我们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不断涌现,我们要牢牢把握生态安全这一基础支撑,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西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美丽西宁样本”。

由此,更多知名企业落户西宁,更多老牌企业“老树发新芽”——

生物科技园三期,这里是青海明胶全新的厂区,这里将建成总面积4万平方米、年产14亿米胶原蛋白肠衣的肠衣生产线。

从明胶到肠衣,这家经历了63年风雨的老牌企业走过了一条科技引领、绿色蝶变的转型之路。

名列全国儿科呼吸系统用药第二位的安儿宁颗粒又实现了涅槃,2018年该单品产值达到近3亿元,金诃藏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工艺改进研究,将原工艺中的醇沉改为离心过滤,采用新型的高端设备,降低了生产风险,减少有机溶剂在生产过程中的使用,减少了资源消耗,实现了企业的绿色发展。

西宁的经济发展理念在一些签约项目中可见一斑——

聚焦“锂电、光伏光热、有色合金高新材料、特色化工、生物医药和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五大产业集群。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速壮大提升新兴增长极。

最近几年,做强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新时代幸福西宁的最强音——

比亚迪全球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工厂正式下线,北捷隔膜生产技术、比亚迪和时代新能源电芯核心生产设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泰丰先行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自动化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基地……

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光热产业园,夯实千亿锂电产业基础,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西宁在打造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和循环型制造业体系的路上不断迭代升级。

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在青藏高原崛起。

循环巨笔书写“青海答卷”

这是西宁快与慢之间的大生态。

西宁的快,有目共睹。

“进门递资料,出门当老板。”这是西宁市市民中心开办企业最快的速度,使得开办企业“一日办结”成为现实,开创了“西宁速度”。

西宁的慢,精雕细琢,产业生态需要悉心培育。

一千多纬色纱经过一道道工序后,纺成线、织成毯,再漂洋过海远销美国、印度、日本等国家。

依靠“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西宁藏毯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在不断探寻中,一块块精美绝伦的藏毯插上翅膀“飞”出了国门,而藏毯展会不仅有效盘活了青海藏毯特色资源,还成为一个重要支点,撬动青海立足本地发挥资源禀赋,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带外向发展的无限潜能。

与此同时,循环经济的新发展理念也为产业生态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循环经济产业的提速前行,筑起了高质量的发展轨道。

2019年8月,“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河水电集成电路硅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在西宁挂牌成立,标志着青海省打造“国内重要集成电路硅材料产业基地”的部署又迈出关键一步。

电子级多晶硅是集成电路制造业最主要的基础材料,被喻为信息产业的“粮食”。多晶硅同时也是光伏产业的“基石”,是新能源产业最基础的原材料。作为战略性原材料,电子级多晶硅的生产技术和市场长期由国外垄断,制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原秘书长袁桐对此次校企“强强联合”的前景充满期待,她表示,这将有利于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市场机遇,解决我国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缺少技术领军企业、下游需求旺盛但多数关键产品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产品自给率不高等问题。

西宁市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三大主引擎之一,发挥了循环发展的重要承载作用,循环的“硬核”更趋完备。

一批循环经济的高新产业向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聚集、向县域产业工业园区聚集、向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区聚集,以调整结构延长链条、布局产业集群发展、循环推进持续发力、创新驱动提升效益的四种模式,夯实了循环经济发展根基,推动了工业循环经济的提质增效。

古城西宁因注入了循环发展的活力资源,面向未来更具发展潜力,其带动性和辐射力也更趋强劲。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守住绿水青山,把绿色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根本底线,绿色已成为西宁工业最厚重的底色,也是对西宁产业生态最好的印证。

西宁绿色制造,高质量发展的车轮正滚滚向前……

转载请注明出处。

西宁绿色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