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6家公司营收均达百亿级 可再生能源业绩分化

星之球科技 来源:证券日报2019-11-05 我要评论(0 )   

在补贴退坡加速的通道上,特别是在受到科创兴起,压缩产能升级、技术迭代周期的背景下,能源领域中,尤其可再生能源产业正在发生

在补贴退坡加速的通道上,特别是在受到科创兴起,压缩产能升级、技术迭代周期的背景下,能源领域中,尤其可再生能源产业正在发生较以往更加剧烈的分化。

近期密集发布的三季报佐证了这一态势,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以可再生能源产业中“当红”的光伏为例,在A股光伏板块已披露三季报的62家公司中,共有34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占比超过50%;而从利润角度着眼,62家公司中也有31家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占比达到50%。

值得一提的是,62家公司中有6家在前三季度营收达到百亿元量级,分别为通威股份、特变电工、隆基股份、正泰电器、太极实业和中环股份。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述6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平均增幅达到了22.4%,对照利润榜,6家公司中有4家跻身前六,分别为隆基股份(34.84亿元)、正泰电器(28.64亿元)、通威股份(22.43亿元)、特变电工(16.68亿元),而6家公司净利润除特变电工同比减少13.98%外,其余均处增长,其中同比增幅最大的为隆基股份(106.03%),中环股份(64.84%)次之。综合来看,6家百亿级营收公司前三季度平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6.3%。

在业界看来,光伏产业延续了近一两年来的强者恒强格局,利润也较以往更向寡头汇聚。


但细究其中,从市场情况来看,根据国家能源局最新公布的装机数据,前三季度国内新增装机仅为15.99GW,其中光伏电站7.73GW,分布式光伏8.26GW,这一数字同比降低53.7%。以至于相关机构预测,以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今年国内新增装机或将不足30GW,远低于2017年的53.06GW和2018年的44GW。同时,自去年“531”之后光伏产业链价格下滑幅度也达到了40%-50%。不过,价格的下降刺激了海外需求,相关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光伏组件出口达到49.9GW,同比增长超过了80%。

这意味着,习惯于国内项目开发模式的中国光伏企业,如今已不得不着眼国际市场,特别是伴随着补贴的退坡,展开更加纯粹的市场竞争已不可避免。而随着资本对HIT、钙钛矿等新兴技术路线关注度的逐渐提高,强者恒强的格局也并不坚固,以往“强者”曾经因技术储备不足、升级转型不及时而被挤出第一梯队的局面极有可能再度发生。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发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