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专访SolarEdge:光伏先驱者的创新之路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网2019-08-19 我要评论(0 )   

太阳能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在化石燃料储量日趋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对地球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情况下,中国的能源结构正在从

太阳能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在化石燃料储量日趋减少、化石能源的使用对地球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情况下,中国的能源结构正在从传统的依赖煤炭等化石能源为主,向增加对太阳能等新型可再生清洁能源的使用转变,向低碳化、多元化发展。而光伏发电就是太阳能的重要利用途径之一。

然而,随着环保要求日益提高,加之各国政策的大力扶持,如今的光伏产业竞争压力很大,其中尤以光伏逆变器市场最为激烈。光伏逆变器可以将光伏太阳能板产生的可变直流电转换为市电频率交流电,从而反馈回商用输电系统,或是供离网的电网使用。

对于国内光伏逆变器等设备供应商而言,内有激烈市场竞争,外有国际巨头挑战,如何在压力山大的光伏行业突出重围,已经成为企业为之夙兴夜寐殚精竭虑的生存考题。那么,国外企业又是如何保持市场竞争力的?又有哪些创新经验可供借鉴?

近日,全球光伏逆变器解决方案提供商SolarEdge的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兼创始人Guy Sella先生接受了我们的专访,就SolarEdge自身的发展情况、光伏产业发展及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等相关问题交流了自己的判断和观点。


Guy Sella先生是SolarEdge的创始人,自2006年起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在创立SolarEdge之前,Guy Sella先生曾是一家领先的风险投资公司Star Ventures的合伙人,在那里他领导完成了对包括AeroScout,Inc.(被Stanley Black & Decker, Inc.收购)和Vidyo,Inc .等在内的几家初创公司的投资。Guy Sella先生拥有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工程学士学位。

一、SolarEdge,来自以色列的光伏产业先驱者

SolarEdge长期深耕光伏领域技术及产品,并赢得众多世界知名客户的认可。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以色列公司是一家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的智能逆变器解决方案提供商。打开SolarEdge的官网介绍,可以看到其公司理念——改变太阳能收集和管理的方式,用光创造能量。

“2006年,我们五个一起进行电子研发工作的朋友在以色列成立了SolarEdge。”Guy Sella先生告诉我们,SolarEdge初创之时,以色列光伏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他们首先瞄准的是欧盟市场。

SolarEdge从创建伊始,就依托于全球化的发展路线和视角。“我们当时的目标是为处于休眠状态的工业逆变器市场带来创新,以开拓太阳能市场。我们以全新的视角重新审视了逆变器技术,并开发了一种新颖的方法来克服当时阻碍行业发展的普遍挑战。从公司创立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开始构思这项创新,就是我们所说的DC优化逆变器。正是由于这项创新,我们才首先开辟了业界的直流优化逆变器领域。”

如今,不只是欧盟,SolarEdge在以色列本土相对较小的光伏市场也已占有强大的市场份额。事实上,SolarEdge的业务早已遍布全球多个地区,在竞争激烈的光伏逆变器领域,完成了由初创到先驱者的旅程。

根据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IHS的统计,SolarEdge在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供应商营收和出货量、单相逆变器供应商市场份额中均排名第一;而根据GTM Research的统计,2017年全球单相组串式逆变器市场上,SolarEdge也以18%的市场份额首屈一指。据透露,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SolarEdge共出货三千七百多万功率优化器,一百五十多万台逆变器,并在26个国家设有据点,并监控全球超过一百万台系统。

二、保持竞争力,SolarEdge秘诀在这里

SolarEdge在全球多地光伏逆变器市场份额十分可观,且营收和出货量屡创历史新高,但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光伏产业中长期保持竞争力绝非易事。在SolarEdge看来,秘诀在于专注解决问题和世界级工程的思维方式。

“是专注解决问题和世界级工程的思维方式不断推动着我们前进,也正是这样的思维方式促使我们创建了这个公司。”Guy Sella先生表示,SolarEdge以提供优质服务以及重视市场和客户反馈为前提,与所有的合作伙伴建立牢固关系,这可以使其有能力去解决一些最重要的技术和能源挑战;而将在工程技术方面的优势应用于解决市场所面临的挑战,使得SolarEdge可以开发出为市场带来益处的产品。“具体而言,我们的产品可产出更多能源、具备设计灵活性、可在模块级进行监控、具备卓越的安全性、有更长的保修期,是面向未来的系统。”

SolarEdge产品的这些优势,无疑要靠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作为坚强后盾。“SolarEdge的业务战略重点是向太阳能市场引入创新,以推动行业发展。因此,我们将很大一部分的业务资源投入到研发当中。”

技术创新需要知识产权保护。据了解,目前SolarEdge共有295件授权专利和219件专利申请,这些具有前瞻性的知识产权储备和布局正是对此的一个最好印证。“保护知识产权对于任何公司都是取得财务和竞争胜利的基础,它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是因为具有专利保护的创新推动了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并有助于推动可再生的未来。”正如Guy Sella先生所言,SolarEdge致力于通过创新改善生产和消耗能源的方式,以构造更美好的未来。

然而,创新的道路上征途漫漫,荆棘丛生,创新难免遇到阻力。今天的整个光伏逆变器行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Guy Sella先生表示,随着光伏发电成为我们能源结构中不断增长的一部分,电网需要快速适应,这导致了电气和电网相关法规的迅速变革。更重要的是,这些法规在全世界各不相同,这需要更高的本地化水平。此外,激烈的价格竞争促使成本快速降低。最后,全球组件短缺迫使更多的研发工作依赖于多源采购。然而,面对困难的SolarEdge却不改先驱者本色:“SolarEdge通过专注于开发创新解决方案与研发投入来应对所有这些挑战。”Guy Sella先生说。

三、整合产业链,适时解决储能市场问题

除了注重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SolarEdge还在有意识地在进行产业链的整合。去年(2018年)年底,SolarEdge公告称将花费8800万美元收购韩国锂离子电池供应商Kokam约75%的股份,价格包括交易费用。

Guy Sella先生当时表示:“收购Kokam将使我们能够扩大我们的产品范围,为我们的产品组合增加已经过验证的电池存储。我们的技术创新与Kokam的世界级团队和著名的电池存储解决方案相结合,将与我们当前解决方案实现无缝集成,使我们朝着让太阳能装置更智能、更有益的方向再进一步。”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将SolarEdge的技术创新与Kokam的电池存储解决方案相结合?又如何结合呢?Guy Sella先生慷慨地分享了答案。

“我们生产和消耗能源的方式正在迅速变化。电网平价、不断变化的激励政策和电网不稳定性正在促使太阳能市场发展成为太阳能和储能市场。出于这个原因,SolarEdge收购了全球电池制造商Kokam,这样可以解决储能市场问题,并开发出一套完整的旨在协同工作的太阳能加储能解决方案。”Guy Sella先生表示。

除此之外,Guy Sella先生透露称,电动汽车也正在影响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变化,给电动车充电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家庭负荷并会带来电网压力。“我们之前进入电动汽车市场的第一步就是推出了全球首款电动汽车充电太阳能逆变器。因为我们发现关键的核心技术是重叠的,所以我们通过收购SMRE实施EV和PV技术整合的战略。通过整合我们在逆变器、电池、充电、BMS和DC / DC转换器领域的资源和技术诀窍,我们相信我们可以推动这两个行业的共同发展。”

四、从我做起,实现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小目标”

随着全球环保意识的提高,人们生产生活中的能源结构正在从大量依靠传统的化石能源,向越来越多地使用太阳能等新能源进行转移。当谈及这一转变过程时,Guy Sella先生深表赞同。

“诚然,我们的能源市场正在经历去中心化、脱碳和数字化的快速转变。这种转变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电力生产的现代化,同时也使其在经济上和环境上更加可持续。为了做到这一点,所有参与者都需要重新审视能源消耗和生产。”

在SolarEdge的官方网站上,你可以看到SolarEdge公司目标赫然在目——“通过卓越工匠精神以及持续创新,我们在点亮未来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领域推动进步”。但SolarEdge不仅把开发智能太阳能解决方案这一目标写在网站上,更从自身开始行动起来,期望为整个社会带来一些改变。

Guy Sella先生介绍了SolarEdge为此所做的创新和努力:“在SolarEdge,我们通过在住宅、商业和电网层面开发智能太阳能解决方案来实现这一目标。通过以协同方式关注所有这些层面,SolarEdge希望基于云的智能管理的分布式能源创建智能太阳能生态系统。这可能会带来新的能源经济,这是大众化和更稳定的电网。”

在谈到如何举全公司之力实现这一目标时,Guy Sella先生表现得信心十足:“我们的领导力和员工的素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我们公司由富有创新精神的、敬业的、高技能的专业人士组成。我们采取创新的方法是集体的,自上而下的。销售和后勤团队致力于了解市场的当前和未来需求,我们的业务开发团队不断寻找新的方向,我们的研发团队由解决问题的思维驱动以克服挑战并开发新的创造性解决方案。”

如今,依靠着这群专业、敬业的光伏创新先锋,SolarEdge正在为推动全球能源结构转变、实现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这一目标而努力。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产业光伏逆变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