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我国光伏产业的未来市场:官方重点扶持,有望遍布家家户户?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大金牛财经2021-09-15 我要评论(0 )   

对于全球各国来说能源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都需要用到能源,可以说现在人是离不开能源了。能源的种类多种多样,但很多能源在使用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

对于全球各国来说能源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都需要用到能源,可以说现在人是离不开能源了。能源的种类多种多样,但很多能源在使用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目前来看的话全球范围内能源消费是以石油能源为主的,而石油能源在使用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有害气体,对于环境来说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在《BP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显示,2018 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仍以煤炭、石油、天 然气等化石能源为主。并且在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中,化石能源占比高达 84.7%,而 包括太阳能在内的其他可再生能源仅占能源消费总量的 4.05%。



这些年来全球多国达成了相关协议,就是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减排,并做到保护环境的目标。“碳中和”这几个字大家不陌生吧,截至 2021 年 4 月,全球共 有 120 多个国家宣布 “碳中和”目标。



而我国对于这一情况也是非常的重视,这些年中出台措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这些年的相关会议上我国提及了多次,也显示了我国达成目标的决心。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并且每年能源消耗量是很大的,我国相关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化 石能源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比重为 84.7%,而清洁能源占比仅 15.3%。



从目前来看的话,我国想要在未来一段时间中达成上面的相关目标的话,我国清洁能源占比还需要提升一大截。



在这些年中,我国不断探索清洁能源的发展和运营,其中光伏产业成为了一个重点,随着技术的发展光伏发电这样的清洁能源逐渐融入到了居民的生活中。



从历史上来看的话,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已经不少年头了,不过在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初期,由于技术上的限制,整个行业的性价比并不高。属于那种投入成本高转换低的情况,导致发电的成本过高并不能大面积普及。



不过如今随着行业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我国光伏发电的成本越来越低了,已经到了普通居民可以接受的价格了,甚至生活中不少一些家庭也安装了光伏发电。



从国内情况来看,光伏发电成本持续的降低,2020 年全国有 19 省超过 33GW 光伏发电量纳入平价项目,较 2019 年的 14.8GW 有大幅度增长。或许不少人了解到,如今我国在全力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想要让光伏产业走进我国家家户户中。



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多年近10年时间中我国光伏电成本不断降低,从2010年的2.47元/度,下降至到2020年的0.37元/度,可以说成本下降趋势是非常明显的,也有利于产业的大规模普及。



有专家也指出了光伏发电的优势,表示其能量密度大、安全系数高等,并且相比于水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有着较为明显的优势,因此光伏发电将成为清洁能源的中坚力量,也难怪我国如此重视这一行的发展。



从全球市场来看的话,全球光伏发 电量占发电总量的比例从 2013 年的 1%上升到 2019 年的 3%,新增光伏装机 2010 年至 2020 年 10 年间增长超过 3 倍。



而我国光伏发电量在 2010-2020 年这10年时间中,实现了质的变化,新增光伏装机 2010 年至 2020 年 10 年间 增长将近 20 倍。



并且有专家指出,未来我国未来分布式光伏有可能迎来一轮发展热潮。2021年1-6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1301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53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765万千瓦



在截止到2021年6月底时,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2.68亿千瓦。就如上面提及的那样,近年来我国分布式装机容量快速增长,021年上半年,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8705.4万千瓦。



我国光伏产业规模不断扩张之际,光伏发电情况也保持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光伏发电量662亿千瓦时,占我国全年总发电量的1%。到了2019年时,全国光伏发电量首次突破2000亿千瓦时,2020年光伏发电量26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1。



而今年1-6月,全国光伏发电量157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4%,未来这一数字还将稳定增长。



并且相关企业盈利也随着产业发展而增长,在截止到8月30日收盘时,已公布半年报的57家光伏上市公司中,4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净利润同比翻倍的公司有21家,占比近四成,行业营收情况良好。



我国相关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820万千瓦。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3268万千瓦,占68%;分布式光伏1552万千瓦,占32%。



专家预计到2035年时,光伏总装机规模有望达到30亿千瓦,全年发电量为3.5万亿千瓦时,占当年全社会用电量的28%左右,相关占比是越来越大了。想有关预测中还表示,到2050年时光伏将成为我国第一电源,那时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有望达到50亿千瓦,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9%左右。



从目标来看,我国光伏产业未来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而对于居民来说未来身边光伏发电产品将越来越多,而技术上的突破也是未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点。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