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芯片/显示

一文看清国内外激光显示产业发展态势

星之球科技 来源:激光内参2017-07-20 我要评论(0 )   

本文是目前已公开发表中的针对激光显示技术产业发展态势的较为全面的分析资料了,虽然文中数据截止至2016年3月,但是仍有不少参考意义,以飨读者。

本文是目前已公开发表中的针对激光显示技术产业发展态势的较为全面的分析资料了,虽然文中数据截止至2016年3月,但是仍有不少参考意义,以飨读者。
 
激光器发明不久,人们就开始了激光显示的研究。1996年以前使用气体激光器为光源,实现了扫描式激光全色显示,但因气体激光寿命短、效率低、体积庞大而没有实用化。近年来,由于半导体激光器(LD)和LD抽运的全固态激光器(DPL)的快速发展,打开了激光显示技术向产业发展的大门。
 
国外激光显示发展现状
 
从发展阶段看 显示发展现状
 
当前激光显示仍处于产业化前期。
 
业界曾预期在2012-2017年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产业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不过根据前景视讯 (Pre-Vision)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主要厂商的主要品牌在售激光投影不超过30款,而2015年第三季度激光投影接近80款。
 
激光光源及相关组件的成本、性能等阻滞了激光显示的产业化进程,现阶段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仍以行业的示范应用为主,核心材料与器件尚未实现规模化生产,配套产业链有待完善。
 
业界目前认为,未来3-5年将是全球激光显示技术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激光显示有望在高端消费类产品率先实现普及。
 
从竞争态势看 美国、日本占有研发优势地位。
 
美、日、韩等国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开发激光显示技术,意欲争夺下一代显示器件的国际市场。
 
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激光显示技术,正以国家的力量加速开发,意欲保持其显示产业大国的地位。
 
在当前激光显示的专利总量上,美国以2292件、日本以1732件分居第一和第二。
 
在企业竞争方面,日本的索尼、三菱电气、松下、爱普生、三洋,美国Novalux等公司均已开发出激光电视或激光投影机样机。
 
在研发布局上,日本的三菱电气、爱普生,美国的维视图像(Micro Vision),英国的讯宝(Symbol)都很重视终端产品的专利布局;日本的松下侧重于激光器的技术布局;日本的三洋侧重于材料的技术布局;美国的Novalux、德州仪器以及比利时的巴可公司侧重于投影模块的技术布局;韩国的Iljin注重用于手机的微型激光投影模块的布局。
 
从未来发展看
 
安全与沉浸体验效果是影响激光显示普及的重要因素。据预计,到2026年,激光显示产品年销售额将达5000 亿美元。预期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与安全和用户沉浸体验效果有关。在安全因素上,美国激光管制协会和欧盟安全机构因激光的安全隐患制定强制法令限制大功率激光民用,因此激光产品长期无法正式发售。
 
2013年底,美标、欧标纷纷有限制地开放标准,高功率激光投影开始合法登场。在沉浸体验效果上,激光显示目前超大屏幕和可移动两大发展方向的用户体验是否足够震撼和舒适对于普及推广至关重要。同时,激光显示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交互融合程度,对于激光显示成为下一个人机交互的组成部分非常关键。
 
国内激光显示发展现状
 
从研发能力看 
 
国内激光显示技术处于奋起急追阶段。我国激光显示的研发自“八五”以来得到了国家的持续支持,在2005年被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重点技术。
 
目前,
一在专利总量上,中国1553件激光显示专利位居全球第三位,已涉及从激光光源、照明模组、图像引擎到激光显示整机设计、集成等各方面;
 
二在专利申请趋势上,中国与美国、日本在2008年以前呈现同步稳步上升的趋势;2008—2014年,在美、日等各国呈下降趋势的情况下,中国在该领域的专利申请呈现较快的逆势上升趋势;
 
三在产品研制上,我国在2003年初步研发完成RGB三基色激光器,推出激光显示原理样机;
 
2005年推出60英寸、80英寸、140英寸激光电视样机;
2006年推出200英寸前投影样机;
2007年完成40平方米投影屏幕激光数字电影放映机样机;
2014年海信、康佳等国内厂商纷纷推出大尺寸激光电视产品和激光影院系统。
 
从市场竞争力看
  
国内激光显示企业尚未对国际巨头形成足够冲击。
 
我国2015年激光显示产品需求量预估为6.1万台,比2014年增长79.4%。
 
但国内生产激光显示产品的企业既面临占据原显示市场大份额的国际大企业转型挤压,如激光投影显示方面有比利时的巴可公司,美国的科视公司,日本的NEC、SONY、三菱电气、爱普生和东芝,德国的欧司朗,韩国的三星等,也要面对新创科技企业抢占先机的卡位,如激光扫描显示方面。
 
英国剑桥的Light Blue Optics公司于2006年即推出了480P分辨率的产品,于2009年获得1500万美元的A系列展期融资,于CES2010上推出一款480P分辨率的Light Touch可将任意平面经过投影变成一块触摸屏;而国内上海的企业虽已首先达到720P分辨率即将突破1080P,在国际上并不知名。
 
编者语
纵观国内外,激光显示技术仍处于产业化的前期。在这个时期我国的奋起直追,很有可能让我们在新一代显示时代完全到来之时,也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而不是像第一代、第二代时的完全被动的局面。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显示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