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国内单次最大面积烧伤瘢痕点阵激光微创松解术完成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文汇报2016-07-04 我要评论(0 )   

对于大面积烧伤患者,目前最有效的救治办法是通过植皮治疗来促进创面修复,从而挽救患者生命。可对于植皮之后的瘢痕防治,却一直没有很好的办法。

         对于大面积烧伤患者,目前最有效的救治办法是通过植皮治疗来促进创面修复,从而挽救患者生命。可对于植皮之后的瘢痕防治,却一直没有很好的办法。由于瘢痕增生伴有剧烈疼痛瘙痒,让患者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海医院烧伤科主任夏照帆带领团队开展临床探索,近日成功通过烧伤瘢痕点阵激光微创松解术,让移植新生的皮肤瘢痕减轻,恢复正常功能。据悉,这是国内首例成功完成的单次最大面积烧伤瘢痕点阵激光微创松解手术。
  瘢痕防治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即使经过外用药物、压力疗法等常规抗瘢痕治疗,仍有很高比例患者瘢痕会持续增长,皮肤会变成一个不透气的硬壳,不仅奇痒难忍、剧烈疼痛,还常常导致肢体功能障碍。在瘢痕“成熟”之前,基本没有有效的外科手段可以进行干预。
  长海医院烧伤科团队利用剥脱性CO2点阵激光技术,改变了瘢痕的防治流程,在创面愈合早期即可进行有效的微创外科干预。该院烧伤科吕开阳副教授介绍说,对大面积烧伤康复期患者而言,由于皮源匮乏,治疗瘢痕的手段尤为有限,点阵激光技术则是针对瘢痕的直接治疗,可通过汽化瘢痕造成微米级深度可控的孔洞点阵,诱导瘢痕重塑,引导瘢痕向正常皮肤组织转化,而无需取皮植皮,不仅可防治瘢痕过度增生,而且还可以治疗瘢痕增生导致的剧烈痛痒、功能障碍。
  据介绍,首位受益的一65岁男性患者,4个月前因火焰烧伤,全身多处III度面积占体表面积的55%。患者在外地做了多次植皮术,但烧伤创面修复后经常规抗瘢痕治疗,依然出现了严重的瘢痕增生、瘙痒难忍等症状。长海医院烧伤科接诊后,决定为患者实施国际上最先进的剥脱性CO2点阵激光瘢痕微创松解术,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次日,吕开阳在夏照帆院士、执行主任朱世辉指导下,根据体表瘢痕三维数据,精确调整激光系统参数,对患者双足、双下肢、臀部共36%体表面积的增生性瘢痕实施剥脱性CO2点阵激光瘢痕微创松解手术。经过一个月的术后观察,瘢痕明显消退,瘢痕瘙痒明显缓解。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