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五种口腔激光介绍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家号2018-12-27 我要评论(0 )   

在口腔医学领域的新技术革命总是不断改变患者的感受,这些变革不断缩短治疗时间,提升治疗效果以及增强患者的舒适度。激光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应用过程就很好的反应出技术...

在口腔医学领域的新技术革命总是不断改变患者的感受,这些变革不断缩短治疗时间,提升治疗效果以及增强患者的舒适度。激光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应用过程就很好的反应出技术创新的强大作用。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激光就开始在口腔医学领域的应用。1977年,世界上第一次成功利用激光进行了口腔外科手术。在随后的发展中,激光临床技术的口腔外科过程中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更好的观察视野、止血和减轻患者不适等方面。

理解激光物理知识和激光与生物体组织的相互作用是决定使用何种激光来进行治疗的关键。不同的激光发生媒介会激发出不同波长和能量的激光光子。我们常见的口腔激光类型有:二氧化碳激光(CO2),固体激光(Nd:YAG),铒激光(Er:YAG或Er,Cr:YSGG),以及半导体激光(Diode)。下面我们将分别介绍这几种不同口腔激光的特点。

半导体激光(Diode):波长808至1064纳米


意大利Orotig公司全球最小口腔半导体激光

半导体激光的波长主要集中在808至1064纳米这个范围。这类激光器大多体积小,结构紧凑,从而十分适合携带。同时,他们的价格亲民,对口腔软组织的手术和处理又十分的高效和可靠。因此,在口腔激光中,半导体激光的性价比和普及率是最高的。大多数牙科医生购买的第一台口腔激光就是半导体口腔激光。

半导体激光通常有连续模式和重复脉冲模式,可以接触组织也可以进行非接触治疗。由于绝大多数半导体激光的波长主要被黏膜组织中的色素吸收,因此在进行软组织切割时,激光光纤端面需要先进行“初始化”(通常使用咬合纸)。经过初始化的光纤端面可以吸收大量的激光能量从而达到切割所需要温度和热效应。对于980纳米的半导体口腔激光而言,除了色素对激光能量的吸收,组织中的水分子对这个波长能量的吸收也比其他波长的激光更有效率。

国外科学家Romanos和Netwig发现,980纳米的半导体激光在组织切割时,切割边缘比其他波长的激光更为精细,对周围正常组织的影响也优于其他波长的激光。于此同时,他们还发现在处理种植体周围炎方面,980纳米的半导体激光由于对种植体表面无任何影响,而且杀菌效果显著,因此可以获得最优的临床效果。

固体激光(ND:YAG):波长1064纳米

Nd:YAG激光的激发媒介是掺杂后的固体晶体,因此被称为固体激光器。由于固体激光的波长在近红外的1064纳米,因此Nd:YAG激光临床表现上有着穿透深度最深,组织表面吸收最小的特点,从而可以凝固更深的组织。Nd:YAG激光的光学传输方式可以是光纤,也可以是导光臂。但由于通常需要穿透到软组织深处,一般采用脉冲方式输出。国外科学家White通过对比Nd:YAG口腔激光与传统手术刀,发现一般情况下口腔激光可以不需要进行局部的麻醉,并且将出血降到最低。当手术过程需要大量的切割或者切除组织是,仍然需要进行局部麻醉来降低患者的疼痛感。

虽然Nd:YAG激光在牙周病处理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但通常认为,更深的穿透深度意味着在口腔外科应用中的不利。因为无论是切割还是气化,都需要组织表面对激光能量的吸收越大越好。

铒激光(Er:YAG或Er,Cr:YSGG)波长2780至2940纳米

由于这个波长的光学特性,铒(Er)家族口腔激光在口腔种植外科手术中越来越流行。铒激光通常是采用脉冲模式作用于软组织和硬组织的表面层。这一点与二氧化碳激光相类似。铒激光的流行主要得益于他可以对软组织和硬组织进行处理。由于铒激光可以被种植体抛光的表面所反射,所以一般情况下对种植体也是安全无副作用的。因此,在口腔种植二阶段手术中对硬组织的切割效果使得铒激光名声大噪。

在铒激光家族里面,名声最大的莫过于是水激光了。由于水对铒激光波长能量的强烈吸收,激光能量迅速转化为水分子的动能,从而对牙齿等硬组织进行切割。尽管铒激光或水激光在硬组织方面的强大功能,但相比于传统手术方案,由于激光手术需要更长治疗的时间,加上设备售价的昂贵,因此铒激光的普及还受到一些制约。

二氧化碳激光(CO2)波长10600纳米

二氧化碳激光一直以来都是口腔软组织手术的重要力量。激光波长为10600纳米,可以很好的被软组织中的水吸收。当细胞中的水吸收了二氧化碳激光的能量,激光光能转化成热能,最终导致细胞中水分膨胀、气化。由于这一过程十分迅速,通常发生热效应的组织深度只有500微米。因此,二氧化碳激光的一个明显优势就是对周围正常组织的破坏非常小。

由于10600纳米的二氧化碳激光是非接触式的软组织激光,掌握该激光的使用方法相对复杂,学习时间比其他类型的激光要更长一些。激光传输系统要么是导光臂或者是空心波导管。由于空心波导管对激光能量有一定的吸收,因此空心波导管一般在高功率的型号上使用。

二氧化碳激光(CO2)波长9300纳米

除了10600纳米,二氧化碳激光家族里还有一位新成员,他的波长为9300纳米。不像10600纳米激光只能用于软组织,9300纳米的二氧化碳激光既可以用于软组织,也可以应用于硬组织。在国外,Staninec小组于2009年就报道了利用微秒级的9300纳米二氧化碳激光脉冲对珐琅质的切割以取代传统高速手机的案例。近期,FDA也已经批准了9300纳米的二氧化碳激光对口腔软、硬组织进行相关外科手术。因此,可以期待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更多的该波长激光器的口腔临床应用案例出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口腔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