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医疗激光新闻

香港中文大学携香港大学研究3D打印技术对心脏手术的重要性

星之球科技 来源:3der.org2016-05-25 我要评论(0 )   

心脏外科医生是一个充满压力的职业,他们的双手紧紧地握着病人的生命。在手术准备过程中,如果仅仅依靠2D的X射线进行分析,那么很难正确地了解病人的情况。

 心脏外科医生是一个充满压力的职业,他们的双手紧紧地握着病人的生命。在手术准备过程中,如果仅仅依靠2D的X射线进行分析,那么很难正确地了解病人的情况。现在,3D打印技术给医生提供了准确了解病患情况的能力,他们可以通过3D打印出的病人患病部位的模型来进行深度研究。最近,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大学联合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复杂心脏手术中对手术方案制定和手术安全性的重要作用。
 
 
 
(图片来源:www.3der.org)
 
  这个由香港大学机械工程系的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第一次成功将3D打印技术运用到心脏手术中。该团队现在已经可以通过心电图分析病人复杂的心脏结构,然后3D打印出一个硅胶材质的模型。
 
 
  该团队去年曾将一个78岁的女人带到威尔士亲王医院进行测试。病人的情况特别复杂,研究人员通过她的心电图数据设计打印出了一个模型,通过解剖模型、模拟手术,最终制定了一套完整准确的手术方案。如今时隔一年,该病人的身体状况非常好。
 
  由于这个案例的成功,该团队之后以此为经验又成功完成了两项手术。而在准备过程中,超声扫描、建模和3D打印模型仅需要2天时间。这项技术对于复杂手术的成功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它降低了手术风险,还可以削减总体手术时间,降低手术成本。
 
 
  此外,3D打印的患病部位模型可以让医生用来为病人做讲解,让他们了解到自己接下来会受到怎样的治疗,使其有一个心理准备。“3D打印的患病部位模型有助于患者更好地了解手术,也可以让医生进行好术前规划,这项技术对于日后的心脏病治疗具有很大的帮助。”香港中文大学的Alex Lee Pui-wai医生谈到。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