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天弘激光:“草根企业”也能参与国家“863”计划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天弘激光2012-07-06 我要评论(0 )   

近日,苏州天弘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启用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新生 产研发基地。天弘激光创始人、执行董事金朝龙表示,这将为企业的下一阶段前瞻性研发和飞速发展提供足...

       近日,苏州天弘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启用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新生 产研发基地。天弘激光创始人、执行董事金朝龙表示,这将为企业的下一阶段前瞻性研发和飞速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这家成立于2001年的“草根企业”,十年来“扎根”苏州工 业园区丰沃的创新“土壤”,凭借自身技术团队及科研院校的鼎力合作,已经发展成为华东地区激光加工设备较全面的供应商之一。

 

 

  “夫妻店”起家


  回忆起当年的创业之路,金朝龙连连表示,实在是不容易。1986年,金朝龙进入一家从事光学仪器制造的国营企业做起了技术工作,这一干就是十几年。这一阶段的经历给与金朝龙的是技术方面的大量积累。后来 这家企业逐步走向滑坡,穷则思变”,已经三十八岁的金朝龙选择跳出来寻找发展的机会。


  在2000年的一次产品技术展会上,金朝龙发现许多企业在 激光打标、切割方面存在大量的需求,而市场上这类产品确实不多。于是,2001年元月,国内第四家专门从事工业激光加工设备研发和制造的企业——天弘激光应运而生。


  天弘激光成立之初,整个公司加上金朝龙夫妇只有三个人,所以当时金朝龙经常说自己公司是“夫妻老婆店”。2001年五月份的“黄金周”,七八个工人 都放假了,金朝龙这个老板倒是继续在车间里加班加点,利用这段时间安装调试出四五台企业历史上第一代激光打标机。正是这几台机器给金朝龙带来了“第一桶金”。

 

 

  10年做到国内领先


  成功开发第一块市场之后,天弘激光的发展变得顺理成章。2004年 ,天弘激光研制、开发、生产出第二代产品“激光焊接机”,以适应不同工作环境、作业对象的需要。2008年,天弘激光已经形成打标、焊接等四大系列产品覆盖市场需求。而这 时整个市场已经步入同质化竞争白日化的阶段,专门从事同类产品市场的企业从四家发展出两百多家,因此天弘激光选择把大功率加工设备及精细激光加工系统的开发作为企业的 两个重点技术发展方向。


  经过八年的积累,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天弘激光在大功率、精密化两个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08年,天弘激光成为国内首家 商业化生产“晶圆激光打孔机”的企业,目前市场占有率大90%;2009年,研发出第一代固体大功率激光切割机,该机型比传统线切割机的效率高出20倍。2010年开发出2000瓦大功 率激光切割设备,该设备在加工精度、稳定性方面已经接近国内最好水平。


  目前,天弘激光年生产能力达到1200多台,已经成为国内激光加工系统的主要 系统供应商之一,并确立了晶圆激光划片机、大功率激光切割机、FPC及PCB激光切割机、激光(液晶)修复系统等四大类产品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开发产品。

 

 

  民营企业也能参与国家“863”


  说到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金朝龙说,这得益于公司的 创新意识。目前,天弘激光现有职工约150人,大专以上学历占近90%。研发中心人员20多人,涵括光学、软件、机械、电气、焊接、工艺等,其中高学历 占85%。而天弘激光刚成立时,还是一个十人不到的“小作坊”,但该公司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


  “在早期发展阶段,天弘激光规模不大、研发投入不高 ,但是在创新方面却还是总结出一条经验——谨慎” ,天弘激光研发中心经理助理方剑飞说。以2000瓦光纤切割机为例,2010年就已经开始立项,该项目经历调研、确项、细化等 阶段,今年8月份刚刚研发成功。“精雕细琢之下,必出精品”。2000瓦光纤切割机各项性能都位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


  正是这样一步步“谨慎”地发 展,天弘激光逐步走出了一条“草根企业”产品研发之路。目前,天弘激光已拥有专利申请20件,其中发明8件,实用新型9件;其中已授权实用新型5项、外观2项,并先后获国家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多项荣誉。更为难得的是,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天弘激光凭借着自身的创新实力,成功参与了“十二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新材料技术领域 “先进激光材料及全固态激光技术”主题项目的相关课题,并获科技部立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