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核心技术奠定企业发展底蕴----访创鑫激光胡小波总经理

激光制造网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3-05-11 我要评论(0 )   

2012年,科研院校用光纤激光器及器件为我们贡献了1000多万的销售额,工业光纤激光器在过去一年更是呈现了爆发式增长,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销售数量从2011年的100多台跃...

       “2012年,科研院校用光纤激光器及器件为我们贡献了1000多万的销售额,工业光纤激光器在过去一年更是呈现了爆发式增长,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销售数量从2011年的100多台跃升到2012年的1000多台,销量增长了10倍”-----胡小波

 

       前言: 深圳市创鑫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从最初的单纯为科研院所定制特种光纤激光器,到如今在工业光纤激光器领域突飞猛进地发展,不仅成为光纤激光器、核心高功率光纤器件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制造商,还在这一过程中成功研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获多项国家专利的高功率脉冲光纤激光器、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和高功率光纤放大器、高功率光纤器件等产品。

       在整体经济环境不太景气的背景下,创鑫显得富有生机,又充满了雄心。谈起公司的产品和竞争力,公司技术总监胡小波先生如数家珍,显示出了一个以核心技术为企业发展底蕴的创业者的自豪。 

 


 

  记者:当初我们为什么选择光纤激光器作为业务发展方向?
       胡总:在深圳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负责研制了当时国内第一台商用化的光纤光栅传感用宽带ASE光源,后来,又主持研发了16通道的带增益锁定的光纤放大器。创鑫创立伊始,我们以光通讯器件代理为主,同时针对科研院所的特殊需求,研发并销售很特殊的光纤激光器、光纤放大器、特殊宽带激光光源。就这样,一步步结缘光纤激光器,并将光纤激光器的研发和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记者:创鑫的核心产品有哪些?有哪些值得自豪的事? 
       胡总:我们的核心产品主要可以分为声光调Q脉冲激光器 、脉宽可调MOPA光纤激光器这两种国际主流技术,以及还有500瓦、1000瓦大功率切割用连续光纤激光器。更值得自豪的是目前所有光纤激光器所需要的高功率核心器件,除了泵源和光纤,创鑫激光都全部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进行了对产业链的垂直整合,为创鑫奠定了核心的竞争力。
       值得我们自豪的事有很多。首先,创鑫有经验丰富、充满活力的技术创新团队,有的从业超过10年,最短的也有4、5年,我自己也在光纤激光器这个行业积累了11年。
       其次,从2003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始给国内很多科研院校研制各种特殊光纤激光器、光纤放大器。经过6、7年时间,我们研制过上千种参数各异的光纤激光器、光纤放大器,可以这样说,几乎没有我们没接触过的光纤激光器和光纤放大器方案或技术。这样的一种经历,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技术。
       我们拥有许多国内第一的产品。如2004年,创鑫推出国内第一台高精度光纤陀螺用的高稳定性平坦型宽带ASE光源;2007年,我们推出了国内第一台DTS光纤拉曼测温系统用的1550nm波段的高功率窄脉冲宽度的脉冲光纤激光器,把当时国内拉曼测温传感距离一下子从1公里左右,提升到了10公里以上;我们还首先在国内推出了2瓦1550nm单频超窄线宽光纤激光器。2008年左右,这台光纤激光器在国家某研究所得到应用,其测量参数都达到了非常先进的水平。2009年,我们给某国家重点激光工程提供了特殊的单脉冲高功率光纤放大器,并研发了国内第一台单频脉冲和连续双输出的单模光纤激光器,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我们的光纤激光器件技术、高功率隔离器技术、高功率激光器技术,以及声光调Q开关技术在功率承受能力和可靠性方面,有的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我们有很多高端产品,以及足够好的性价比,可以满足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目前,我们正在研发更高功率、更高脉冲能量,更高速度,更多类型的脉宽可调脉冲光纤激光器以及声光调Q光纤激光器产品、以及更大功率的高功率光纤元器件。包括德国、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内,国外有多家公司热切希望代理创鑫激光的高功率光纤器件以及光纤激光器产品,大展中国人的志气和信心。这只有当产品的品质、性能达到足够的高度时,才能赢得的荣誉和信任。

 

记者:很多企业感到目前的市场低迷,您如何看待?
       胡总:我从来没有感到市场低迷,我觉得越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我们这种颠覆性的技术越有市场,因为企业需要淘汰旧技术,注入新的活力才能更好发展。2012年,科研院校用光纤激光器及器件为我们贡献了1000多万的销售额,工业光纤激光器在过去一年更是呈现了爆发式增长,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销售数量从2011年的100多台跃升到2012年的1000多台,销量增长了10倍。我们的光纤激光器及器件销售到了美国、日本、韩国、德国、土耳其、俄罗斯、以色列、印度等世界各地。
       创鑫激光的激光器和器件出口从2011年开始布局,到2012年赢得收获,我对光纤激光器市场充满信心,对于我们来说,这个市场具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记者:您如何看待光纤激光器的市场前景?
       胡总:激光行业很大,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市场,只要定好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在细分市场的优势,而不是一窝蜂挤到同一个领域去,最终沦落为价格战。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充分利用这个市场契机,替代传统技术,获得更好的发展。
       就我对光纤激光器的理解来看,未来10年到15年,也不会有什么技术能够完全取代光纤激光器, 虽然市场上对几种新型激光器呼声很高,如半导体激光器,但我认为,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也不可能取代光纤激光器,但是在精细雕刻、切割等应用领域,会占据部分焊接市场。
       随着泵源产量的上升、价格的下降,光纤激光器的成本会相应下调,推动其在切割、焊接市场的增长,并会在未来,取得这两个市场特别是精细激光加工市场的优势。

 

记者:未来公司整体的有什么样的计划?
      胡总:创鑫除了深圳总部外,还会在华东、东北、华北进行布局。最近,我们已经和鞍山高新区签定协议,将在鞍山激光产业园投资进行500瓦及以上的连续光纤激光器的量产,更好的服务北方及环渤海湾经济带的市场。
      我们会同时在华南和北方生产销售创鑫500瓦光纤激光器。北方重工业会给我们的工业光纤激光器带来很多市场机会,在北方市场,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用特制的光纤激光器取代客户传统的侧泵激光器的打标机。我们非常看重这个每年需求达2-3万台的市场。 脉冲光纤激光器则主要用在华东、华南的电子信息市场。此外,我们也不会轻视西南等迅速增长的地区。#p#分页标题#e#
       另外,我们还陆续向市场推出各种针对细分市场的定制型的脉冲和连续光纤激光器、以及500W--1000W的单模光纤激光器;并大力研发更大功率的2kW、4kW、6kW的连续光纤激光器以及更为高端的高功率皮秒光纤激光器。
       未来,我们会一直坚持实现核心光纤元器件技术及高功率激光器技术的突破,并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的走下去。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