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制造业转型升级样本调查 机器人上岗东莞重生

星之球激光 来源:华夏时报2016-04-25 我要评论(0 )   

  如今的东莞正在以两种面貌呈现在世人眼前一种是寮步镇传统作坊的凋敝,另一种却是松山湖高新区的崛起。 

  如今的东莞正在以两种面貌呈现在世人眼前——一种是寮步镇“传统作坊”的凋敝,另一种却是松山湖高新区的崛起。
  4月18日,记者在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内看到,一个“无人车间”正在赶工制作一批精密零件,几名工人正在一边用电脑操控着这些机器。这家企业董事长何思模对记者介绍,易事特近年成功打造了SMT&AI生产线、引进欧洲自动化数控加工中心,原本需要800名员工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要60人就能完成。而去年,这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87%和61%。
 
  倒闭与新生
  过去几年,对于东莞许多企业来说,日子过得十分艰难,耳边不时传来有工厂“倒闭”的消息更是让活着的企业如坐针毡。2016年1月11日,曾经承担着耐克、LV、普拉达、爱步等很多品牌的代工订单的东莞兴昂鞋厂宣布遣散员工停业,巅峰时期它曾拥有7万工人。
  在此之前的2015年,台资企业万士达、诺基亚东莞工厂关停,东莞圣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失联,一时间东莞从一个制造业重镇成为了社会新闻的“策源地”。
  时间或许会消磨掉东莞头上的光环,但时间也会让东莞再换新机。
  痛定思痛之后,2015年,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6280亿元,首次正式迈入“6000亿俱乐部”的行列,同比增长8%,但在去年一季度,这个数据还停留在6.7%。如果再往前看,2012年生产总值最低的季度仅为1.3%。
  虽然还有企业倒闭消息传来,但是在这种声音中更多传递的却是东莞制造业迅速完成升级换代的信号。现在的东莞,一些企业已经主动转型升级,创建自己的品牌,加强机械化,加大创新投入等等,还有一些企业在营销方式上拥抱互联网,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好日子已经到了。
  升级、创新带给东莞制造业的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境遇。
  “现在的制造业,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好得特别好,差得特别差。”东莞一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眼中的好与差,记者在东莞也有实地感受。
  当记者来到松山湖高新区时,发现整齐的街道旁几乎都是高新技术公司,在易事特附近,还有东莞华为南方工厂,天弘(东莞)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涉及高端电子信息业、生物技术产业、机器人产业、新能源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产业等。
  然而就在离这里五公里左右的一个工业区内,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几乎每家厂房门口都贴着招聘启事,很多工厂甚至已经关门大吉,工厂门口依稀还可以看到以前的工厂名称,一些厂房上方非常醒目地写着“本厂分租”、“出租”等字眼,这和前两年记者看到萧条景象并没有太大的区别。
  一家东莞寮步镇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订单多到需要加班加点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但今年的情况和前两年相比还是有些好转的,一些大企业的崛起也为中小企业带来了订单,依靠这些大企业,中小企业的日子也开始好过起来。未来,这家企业打算引进一条先进生产线,用于分担大企业的订单。

机器换人
  在东莞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机器换人”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也是东莞企业可再获新生的“功臣”之一。2014年以来,东莞市政府大力推动企业“机器换人”,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从2014年起每年出资2亿元,连续三年共6亿元支持企业实施“机器换人”。
  “我们的机器换人是从早期和施耐德合作的时候就已经在操做了,当时引进的欧洲设备,比国内起码先进20年。”何思模说,易事特的整套机械设备本来就非常先进,这几年又陆陆续续引进了补充生产线,机械化程度是非常高的。除了一些精密部件,比如说抓线的很小的,小到一只手都摸不到的,有些需要人工来做,其他的基本都是机械。
  记者了解到,东莞政府对“机器换人”的企业提供了多种形式的资助,包括事后奖励、拨贷联动、设备租赁补助、贷款贴息等。例如事后奖励是指企业以自有资金实施“机器换人”应用项目,项目完工验收认定后,按项目设备和技术投入总额10%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在东莞,“机器换人”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东莞市经信局数据显示,2015年度东莞全市共收到881个“机器换人”申报项目,新增设备29349台(套),平均产品合格率从92.04%提升到97.23%,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11.05%,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1.66倍;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采用新的设备,可形成新产品2677种,新技术994项,产生各项专利1966项;每年可产生销售收入447.61亿元,净利润26.18亿元,税金15.32亿元,节省能源消耗量61.42万吨标准煤。
 
  由大到强
  转型升级不仅仅是人变“机器人”,产品的升级才是最终目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自主研发和品牌化建设得到东莞制造业前所未有的重视,产品的升级也让一批传统代工企业走向价值链中上游。
  而在东莞,甚至在广东和全国,像易事特一样走上转型之路的企业还有不少。数据显示,东莞7000家来料加工企业中,目前已超过5000家转为法人企业。转型企业中,65%新开展内销业务,18.5%收购或创建自主品牌,10%增设研发机构。
  东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市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42亿台,占全球18.7%。将来,东莞要打造全国智能手机创新研发基地,力争到2020年,智能手机年出货量超过3.6亿部,总产值超过2700亿元。
  按照“东莞制造2025”战略,东莞的目标是用10年时间,扭转制造业位于“价值链中低端”、“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薄弱”、“产品利润较低”等劣势局面。东莞将力争到2025年,实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转变。
  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表示,新常态下,东莞的经济“稳住”了。不过,东莞制造业的转型探索或更值得期待,这座“世界工厂”的“再制造”,意义深远。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换人制造业转型升级东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