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东莞如何解困:“以前缺工,现在机器换人了,又缺操作工”

Johnny Lee 来源:激光制造网2016-02-26 我要评论(0 )   

实现“机器换人”后,确实减少了用工需求,但是自动化机器仍然需要人来操作,对技术工人的层次要求大大提高了,造成了近期技术工人、机器操作工的短缺现象。

本站评论
 “二十一世纪最缺的是什么?是人才。”
 
新年过后,广东各行各业迎来了招聘用工高峰。近日,一篇《东莞6000月薪难招技术工》的文章引起网络热议。2016年1月26日,东莞市政府发布“一号文”,力争五年内完成“机器换人”项目2000个左右。机器人正在大幅度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给企业转型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不仅仅是东莞市,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走进了全国各地的生产车间,机器人时代正在昂首阔步地走来。

然而,实现“机器换人”后,确实减少了用工需求,但是自动化机器仍然需要人来操作,对技术工人的层次要求大大提高了,造成了近期技术工人、机器操作工的短缺现象。
637f9add-89b0-4eea-984c-f6e500e90291
25日上午,在厚街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人才”成为热议主题。
 
东莞市人大代表、南兴家具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旺南说,“虽然说现在机器换人了,但我们还是缺人,缺能管理机器的人才。”
 
东莞市人大代表、厚街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万卓培当场回应,今年将加大投入改善交通城市配套环境吸引和留住人才,还将设立人才基金,奖励高层次人才。
 
代表:最缺能管理机器的人
 
“以前,厂里规模越大,员工越多,老板越高兴,现在是机器换人时代,观念要变了。”经营家具装备制造的林旺南说,“我们厂10年前就开始探索机器换人,当时有30台机器,这几年反而没有买机器,主要是没有管理这些机器的人才。”
 
林旺南直言,10年前说缺人,现在机器换人了,还是缺人,缺能管理机器的人才。企业信息化、机器化不是企业有钱就能搞定的。“现在有学历有经验能吃苦的高级技工缺口太大了,我们前年招了19个研究生,现在只剩下9个了。” 林旺南希望政府能更多关注人才问题,“厚街要舍得花钱,改善环境,留住人才。”林旺南说。
 
对此,市人大代表、厚街镇委书记、镇人大主席万卓培深表认同,“城市最有竞争力的还是人才环境,是否能吸引并留住人才,既有企业的内部环境,比如人才的待遇、培养政策等,也有政府营造的外部配套环境。”

“机器换人不是把人换下来,而是需要人去操作,需要更高端的人才去操作,培养高端人才很重要,这个建议很好,马上落实。”万卓培现场让相关人员记录此事,尽快联系企业、机械行业协会、研究所专家等,共同促成落实。

东莞是一个依靠大量外来工人、人才输入支撑的制造业城市,由于近年大规模的“机器换人”计划,短期内高端技术工短缺的现象不会改变,但随着其他地方人才的输入,以及本土院校培养技术人才,可逐步缓解这种状况。 (文/Johnny Lee)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换人东莞制造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