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机器人

机器人革命:中国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兴起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机器人网2016-04-14 我要评论(0 )   

  中国制造2025倡议将高达8万亿元的投资用来推进中国向一个全球性的高端制造业大国。安可国际的CherryLi和本杰明就中国智能机器人提出:智能机器人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

  中国制造2025倡议将高达8万亿元的投资用来推进中国向一个全球性的高端制造业大国。安可国际的CherryLi和本杰明就中国智能机器人提出:智能机器人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十大优先发展行业之一,政府要分析展现出外国制造商的潜在风险和机遇。
  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一种新兴领域,使用预先编程,机器人自我纠正来进行高质量的生产,是前所未有的干净、安全、高效。本文主要关注中国在推动智能工业机器人方面所做的努力,主要涉及汽车、化学和电子行业。
  在这些领域,发展高端传感器和物联网(物联网)使人类和相互关联的机器人之间能够密切合作。例如,欧洲制造商库卡设计智能机器人和人类一起工作,利用物联网监控未完成的产品在生产线的状态。内存云软件分析数据进行实时预测机器什么时候可能出现故障。全球技术进步正如这些专家称赞智能机器人作为下一次工业革命。各国政府将出台有利于机器人发展的政策来拥抱这种变革以期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中国智能工业机器人
  中国制造2025强调智能机器人的原因很简单:中国传统制造业不再能与越南和印度的劳动力价格竞争,但也不能匹配欧洲、美国和日本制造高质量和高效率。面对这种经济难题,中国制造2025鼓励在中国工厂利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来推进中国生产制造商价值链发展。
  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工业机器人产业经历了强劲发展。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数据显示,工业机器人的全球销售量在2014年达到230000台,并在2015年预计将增长15%。发达国家制造商如美国,日本和欧洲以先进的核心技术和完善的品牌引领工业机器人行业。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然而,国内制造商仍然难以与国际同行展开竞争。而在2014年,将近50000的工业机器人都在中国销售,占全球销量的近四分之一,但是国内制造商只有16000台。中国制造2025旨在缩小这个差距。专家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中国政府将拨出5000亿元用于机器人发展,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的销售产值将到1000亿。这项投资也将鼓励国内机器人制造行业的技术升级,在十三五计划期间预计实现的价值大约3亿元。最后,尽管中国机器人密度相对较低(约百分之一),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在世界占比预计将超过三分之一。这些积极的预测表明中国的机器人将有一个光明的未来。然而,他们是否会实现最终将取决于中国政策的实施。
 
  中国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政策环境
  尽管工信部仍然在评估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不过预计在3月底前公布。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起草实施细则和规则应对中国制造2025。当地政策针对智能工业机器人主要专注于供应链,机器人用户和服务平台。
  中国制造2025发布后,上海政府迅速发布《关于第一次突破和应用模型的高端智能设备的特殊支持》,提出实现第一次技术补贴销售额30%,应用程序模型突破补贴投资额20%。
  2015年12月,佛山政府发布了一个政策,承诺2015年到2017年将利用专项资金支持超过3000家当地企业实现智能自动化升级。2016年1月,东莞政府宣布,它将提供最高500万元奖励与东莞制造机器人公司开展项目。
尽管许多地方出台了应对中国制造2025的详细细则,但是要将计划付诸行动中国政府仍可能遇到问题。首先,在其他领域缺乏广泛的支持性政策和机制,可能影响中国制造2025的有效性。尽管上面列出了为支持智能制造和智能机器人提供的政策和一般指导方针,但是要保证这些政策确实有效需要税收、金融、技术和人才等各方面的密切协调。第二,按照当地情况制定政策是至关重要的。各个地方工业化水平不同;如果地方政府盲目地投资于机器人来讨好中央政府官员会浪费将造成资源浪费和并生产出低质量的产品。政府是否正确激励谨慎投资最终将决定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成功与实现。
 
  对外国机器人制造商的影响
  中国的机器人政策环境给在华经营的外资企业既带来机遇同时也有风险。对机器人制造商而言,有丰富的潜在需求和机器人优惠政策的中国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有吸引力的目的地。目前,外国制造的机器人主宰中国市场的70%,尽管中国企业正迎头赶上,但是短期内由于外国公司成熟的技术,他们仍然会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此外,技术优势还使外国制造商能够主动与中国合作伙伴合作开发创新时机器人零件、材料和操作系统。
  尽管有这些巨大的发展机遇,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仍然面临重大风险。与中国合作伙伴合作时,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面临着知识产权(IP)的问题。在过去的几年中,尽管中国一直在努力解决知识产权问题,但是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依然模糊和不完善。尽管外国机器人制造商相信国内将保护科技创新,中国机器人景观将呈现一个完全不同的画面,但是许多外国公司特别是那些科技密集型公司有关专利设计,商标和软件经常被侵权。
  最后,除了担忧知识产权,国内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期望值引起外国机器人制造商的注意。在当前机器人技术狂热,几乎所有政策都在在两个方面支持国内企业。
  首先,国家和地方政府在研发、人才招聘和培训方面为中国生产商提供了巨大的财政激励。对购买国产机器人的公司,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补贴裁员和更换费用。这意味着随着中国机器人产业进一步发展,外国机器人制造商将会遇到来自政府支持的国内竞争对手的挑战。
  第二,各行业外国公司为了从中国政府获得优惠待遇可能会被迫购买国产机器人。中国制造商是否成功地将中国制造2025基金转化为高质量、高效率的生产,在中长期内,这些风险可能威胁到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
  总之,智能机器人产业已经正在改变全球制造业,中国在世界舞台的突然出现为中国和外国制造商提供了巨大的机会。虽然中国制造2025终极功效仍然未知,中国已经展示了其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内机器人产业的意图。保持警惕风险,国外先进机器人制造商应该承认在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潜力,而且应该追求与中国合作伙伴合作使利润空间扩大,实现双赢,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转型。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机器人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