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激光电源

热电偶电路及其原理和使用(二)

星之球激光 来源:21ic2012-12-24 我要评论(0 )   

四、热电偶的种类及结构: (1)热电偶的种类 热电偶有K型(镍铬-镍硅)WRN系列,N型(镍铬硅-镍硅镁)WRM系列,E型(镍铬-铜镍)WRE系列,J型(铁-铜镍)W RF 系列,T型(铜-铜镍)...

         四、热电偶的种类及结构:
  
   (1)热电偶的种类
  
  热电偶有K型(镍铬-镍硅)WRN系列,N型(镍铬硅-镍硅镁)WRM系列,E型(镍铬-铜镍)WRE系列,J型(铁-铜镍)WRF系列,T型(铜-铜镍)WRC系列,S型(铂铑10-铂)WRP系列,R型(铂铑13-铂)WRQ系列,B型(铂铑30-铂铑6)WRR系列等。

 

    (2)热电偶的结构形式:
  
  热电偶的基本结构是热电极,绝缘材料和保护管;并与显示仪表、记录仪表或计算机等配套使用。在现场使用中根据环境,被测介质等多种因素研制成适合各种环境的热电偶。热电偶简单分为装配式热电偶,铠装式热电偶和特殊形式热电偶;按使用环境细分有耐高温热电偶,耐磨热电偶,耐腐热电偶,耐高压热电偶,隔爆热电偶,铝液测温用热电偶,循环硫化床用热电偶,水泥回转窑炉用热电偶,阳极焙烧炉用热电偶,高温热风炉用热电偶,汽化炉用热电偶,渗碳炉用热电偶,高温盐浴炉用热电偶,铜、铁及钢水用热电偶,抗氧化钨铼热电偶,真空炉用热电偶,铂铑热电偶等。
  
  热电偶也叫温差电偶,是最早出现的一种热电探测器件。其工作原理是温差电效应。例如,由两种不同的导体材料构成的接点,在接点处可产生电动势。这个电动势的大小和方向与该接点处两种不同的导体材料的性质和两接点处的温差有关。如果把这两种不同的导体材料接成回路,当两个接头处温度不同时,回路中即产生电流。这种现象称为温差电效应或塞贝克效应。构成温差电偶的材料,既可以是金属,也可以是半导体。在结构上既可以是线、条状的实体,也可以是利用真空沉积技术或光刻技术制成的薄膜。实体型的温差电偶多用于测温,薄膜型的温差电堆(由许多个温差电偶串联而成)多用于测量辐射,例如,用来标定各类光源,测量各种辐射量,作为红外分光光度计或红外光谱仪的辐射接收元件等。

  五、热电偶应用
  
  1 热电偶的冷端温度补偿

    在生产实际中,由于热电偶的工作端(测量端)与冷端(参比端)离得很近,而且冷端又暴露在工作环境之中,因而容易受到周围工作环境温度波动的影响,所以冷端温度难以保持恒定,造成测量不准。实际应用是用专用补偿导线,将热电偶的冷端延伸至温度较低和比较稳定的地方。

  在使用补偿导线时,要注意两个问题。其一,补偿导线的型号要与热电偶的型号相配。其二,热电偶与补偿导线连接端所处的温度不超过100℃,否则补偿导线所产生的金属导体的温差电势不能忽略。

  2 热电偶的安装

    1、热电偶的安装应尽可能保持垂直,以防止保护套管在高温下产生变形,但在有流速的情况下,则必须迎着被测介质的流向插入,以保证测温元件与流体的充分接触。#p#分页标题#e#

    2、热电偶应安装在有保护层的管道内,以防止热量散失。

    3、热电偶安装在负压管道中时,必须保证测量处的密封性,以防止外界冷空气进入,使读数偏低。

   4、热电偶的接线盒面盖应向上,入线口应向下,以避免雨水或灰尘进入接线盒,影响测量精度。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