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数控机床

从智能制造装备市场前景看精密数控机床的未来发展

星之球激光 来源:中国数控信息网2012-03-26 我要评论(0 )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生产技术装备的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建立起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是提高中国综合...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生产技术装备的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建立起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是提高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工业化的根本保证。 

智能制造装备涉及领域众多,但结合此前高端装备领域已经将大飞机、卫星、高铁、海洋工程等重大复杂战略工程确定为发展方向,以及近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具体指导目录开始提倡“必须要有重大技术突破”的执行原则,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分析认为,智能专用设备(机器人、各类无人机械)及智能控制系统这两大领域最能体现“高端、智能”的特点,同时,由于其既能代表行业的技术升级方向,又有明确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化前景,而目前资本市场也并未给予足够关注,因此将极有可能成为智能制造装备中最具潜力的投资领域。 

智能制造装备的基础配套功能不仅体现在对于海工、高铁、大飞机、卫星等高端装备的配套及对于其他行业制造装备的零部件等简单配套,而更重要的发展方向将是为各行业提供控制系统、成套生产线、机器人等各种高级形式的配套。因此,罗百辉认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发展面向航空航天、船舶、发电设备制造业需要的重型、超重型数控加工机床,多轴联动及复合加工机床,高速及高效加工机床,大型、精密数控机床等。 

十二五规划重点着墨高端装备制造,自动化需求催生工业机器人市场高速增长。高端装备制造作为十二五规划七大战略产业之一,将会在未来5年加速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对制造自动化会产生强烈需求,工业机器人市场将高速成长。 

AGV机器人保持稳定增长。AGV主要面向汽车制造业,我国需求约1000台/年,60%左右为国内厂家提供。公司该领域技术国际先进,为国内唯一可向汽车制造业提供高性能AGV系列标准产品企业,近年来公司近半AGV产品出口国外。 

在自动化检测与装配生产线领域中,公司在细分市场有垄断潜力。公司该领域主要面向汽车零配件、低压电器、军工产品加工专机及其他成套设备等。其中面向汽车门锁及低压电器的自动化装配与检测生产线的各家厂商中,公司规模及实力一家独大,有垄断部分细分市场潜力。 

全国地铁迎来建设热潮,轨道交通自动化系统需求旺盛。中国内地20余城市正在新(扩)建地铁,预计2015年地铁线路将达86条,未来5年共新增40余条,其中沈阳将新增3-4条。公司为沈阳地铁2号线提供了轨道交通自动化系统,已具备参与其他线路该系统的竞标资格。 

军用机器人市场已打开,未来空间想象无限。中国军费未来5年增长率可达14%,2015年可达1万亿元。军方对提升装备自动化水平日益重视,各军兵种对特种机器人需求强劲,市场空间想象无限。公司已成功为军方提供某型特种机器人,为进入更广阔军兵种市场打下基础。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