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数控机床

基于台达数控系统的客制化CNC控制方案(一)

星之球激光 来源:光电新闻网2011-12-09 我要评论(0 )   

1 引言 cnc(computerized numer ic al control)是 计算机 数值控制系统的英文缩写,也称数控系统。在现代工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今天,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生产...

1  引言
    
     cnc(computerized numerical control)是计算机数值控制系统的英文缩写,也称数控系统。在现代工业生产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今天,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和生产技术的迅猛发展,制造业对产品生产制造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产品制造周期要求越来越短,零部件的生产效率和柔性化生产的程度越来越高,产品的加工质量和性能也要求更高、更稳定。cnc系统也从一般的产品的零部件加工控制(如车削、铣削、高速切削、等标准cnc数控机床)被逐步发展应用到产品的组装、包装乃至产品的运输(如焊接、点胶、封装,工业机器人、等cnc产业机械)等整个生产制造过程中去。
   
     本文以一台齿轮淬火机床cnc系统应用开发为例,详述了如何利用中达电通putnc-h4通用系列cnc、台达 delta交流伺服系统,并结合客户产品加工的工艺特点,为产业机械打造出客制化的cnc控制方案。
            
2  齿轮淬火机床对控制系统的要求
    
     2.1 机械设计
   
     机械设计为3轴伺服控制和1轴变频器控制:
   
     (1) y轴为旋转轴,传动机构会根据加工零件类型时的转速要求而有所不同,分为伺服和变频器拖动异步电动机两种传动方式,当加工齿轮类零件时,伺服电机经过减速机和齿轮盘两级减速机构,带动被加工齿轮做分度运动。当加工零件为光轴类零件时,y轴伺服电机停止工作,传动结构改变为变频器拖动异步电动机经过同步带,带动光轴零件高速旋转。设计解决了伺服电机经过两级减速后,y轴转盘速度无法满足光轴类零件的淬火工艺要求的问题。两种传动方式通过电气互锁,确保安全。
   
     (2) z轴为垂直轴,通过伺服电机直接驱动滚珠丝杆,带动淬火加热感应器上下运动,
   
     (3) x轴为水平轴,同样通过伺服电机直接驱动滚珠丝杆,带动淬火感应器前后进给。其中y轴伺服和z轴伺服要求具有两轴插补功能,这样可以实现斜齿轮类和人字形齿轮类零件的淬火加工,而x轴伺服单动即可。
   
     机械结构简图如图1所示。

                                                                 图1  淬火机床机械结构
   
     2.2 零件加工的工艺要求
   
     (1) 机床要求能够加工直齿轮、斜齿轮、人字形齿轮、阶梯齿轮的淬火加工。齿轮的加工最大直径2米,齿顶高0.8米。最大齿数100齿。
   
     (2) 机床在更换淬火感应器靠模后,还可以实现光轴类零件的淬火要求。
   
     (3) 配合不同的淬火感应器靠模设计,能够实现的淬火方式:连续淬火、同时淬火、分段连续淬火(分段淬火通过程序设定,不需行程开关)、分段同时淬火。
   
     (4) 齿轮淬火加工顺序要求间隔加工,以便留有足够冷却时间,保证齿轮最小的加工热变形,以齿数10为例,即按照1、3、5、7、9、2、4、6、8、10淬火顺序加工。
   
     (5) 要求各伺服轴,空行程速度f0和淬火加工速度f1分段可调,齿轮分度旋转时速度稳定。
   
     (6) 连续零件自动加工时,应保证足够的绝对精度,不会产生累计误差。

2.3 控制系统要求
   
     机床操作上要求有手动模式和自动模式,以及程式编辑模式三种基本工作状态。
   
     (1) 在手动调试模式下:cnc系统可以通过操作面板控制伺服轴,快速jog移动和mpg手轮移动,方便操作工人调节感应器靠模和齿轮工件的位置;手动情况下可以通过外部的按钮来实现y轴变频电机旋转on/off、淬火感应器加热on/off、喷液电磁阀on/off、辅助喷液电磁阀on/off控制,方便操作者调机测试使用。(i/o规划参见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2) 在自动运行模式下:cnc系统可以按照预先选用的程序控制伺服电机运动,完成齿轮零件的全部淬火加工过程;可以使用自定义m代码来实现y轴变频电机旋转on/off、淬火感应器加热on/off、喷液电磁阀on/off、辅助喷液电磁阀on/off,i/o控制(m代码规划参见方案的制定和实施);自动加工过程中可以实现任意暂停,单节测试等操作功能。
   
     (3) 在程序编辑模式下:要求系统能够存储至少500组不同零件加工程式,并可以对程式内容进行编辑;在加工标准的直齿和斜齿齿轮时,控制系统可以根据齿轮工艺参数自动生成加工程式;加工光轴类零件时,可以通过标准的g代码实现零件程序设计;加工阶梯轴类零件时,不需要增加外部的行程开关,可以通过多个程序组合来完成一个零件的分段淬火加工;在该模式下还可以对淬火的辅助工艺参数进行设定,如感应器加热延时时间,喷液延时时间,齿轮加工空行程时的速度以及淬火加工时的速度设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