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光纤激光器

微纳光纤应用的新进展

激光制造网通讯员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2011-01-20 我要评论(0 )   

微纳光纤是纳米光子学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它以其卓越的性能成为未来光器件微型化集成化的一种可供选择的基本单元。微纳光纤作为光波导具有以下独特的优 点:具有极低...

微纳光纤是纳米光子学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它以其卓越的性能成为未来光器件微型化集成化的一种可供选择的基本单元。微纳光纤作为光波导具有以下独特的优 点:具有极低的光纤到器件再到光纤的耦合损耗,粗糙度极低的波导表面,高折射率差的强限制光场,大百分比的倏逝场,极轻的质量及灵活的色散特性。所以对微 纳光纤特性、微纳光纤光子器件及微纳光纤应用的研究正吸引越来越多研究者的注意。利用微纳光纤的独特优势,研究者们已研制了各种基于微纳光纤的无源光子器件,如耦合器、M-Z干涉仪、FP谐振器及微环谐振器等;并且基于这些器件,在激光器、传感器、光信号处理、原子操控等方面的应用也相继展开。

光互联及光信号处理团队的张新亮教授、张羽博士等人提出了在微纳光纤中引入更加精细的周期性结构,并且据此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沈平教授、林波等合作制作了微纳光纤布拉格光栅(MFBG)这一新颖的器件。该器件采用248nmKrF准分子激光器,借助相位掩模板,在直径为微米量级的具有光敏性的微纳光纤上刻制了折射率周期性变化的布拉格光栅。MFBG具有不同于普通光纤布拉格光栅(FBG)的独特的反射特性,在其反射谱中,除了具有对应基模的反射峰(类似于普通FBG)外,还有对应于高阶模式的反射峰;并且高阶模式的反射峰具有灵敏度很高的折射率传感特性,在实验中获得了102nm/RIU的传感灵敏度。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项目的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Optics ExpressVol. 18, No. 25, pp. 26345-26350, 2010)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