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全国人大代表马新强:推进央地国企发展新质生产力

激光制造网 来源:经济观察网2024-02-29 我要评论(0 )   

2月2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000988)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在公司会议室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其在2024年两会期间计划提交一份关于推进央地国企发展新...

2月28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000988)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在公司会议室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其在2024年两会期间计划提交一份关于推进央地国企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建议。

马新强表示,近年来,国有企业积极落实国企三年改革的各项要求,持续不断加强创新投入,从央企到地方国企将研发投入列入企业绩效考核,但从创新质量来看,除高铁、特高压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外,在充分竞争性领域,产品创新及技术创新能力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在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领域落后于民营企业。

其在建议中表示,数据显示,央企受制于人的重大“卡脖子技术”达400多项,在电子信息领域80%左右的芯片依赖进口,50%左右的材料依靠进口,在2023年世界500强排名中,上榜的143家中国企业中共有26家科技企业,但国有科技企业数量不到10家。

在马新强看来,信息和通信技术(ICT)产业体现了现代高新技术发展的水平,截至今年2月23日收盘,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中,国有信息技术类有4家,民营企业11家。从创新要素分布及创新能级来看,不平衡现象日益凸显,长三角、珠三角有区位优势、政策优势,良好的创新土壤,较之中西部地区更有利于创新要素聚集。

马新强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目标要求“在增强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功能作用上取得明显成效提高”,这也意味着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迫切需要央地国企发挥科技创新与产业控制的作用,为国家产业战略作支撑,在复杂的外部形势下具备持续发展和突破的底气。

在此背景下,为推进央地国企发展新质生产力,马新强提出五条建议:

(一)、激发保护企业家精神,锻造高素质的国有科技企业家队伍。建议国资委联合科技部、工信部推出“国有企业高管中青班”,着力培养有前瞻性视野,懂经营、懂技术的中青年企业家,驱动他们在年富力强时发挥最大作用;建立企业经营者尽职免责清单,宽容投资、创新中已尽勤勉义务而带来的失败;建立央企、地方国企高级管理人员挂职、流动机制,多方面历练,促进全面成长。

(二)、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建设一批以场景应用为牵引、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为主,中央企业、地方国有龙头企业牵头的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在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培养,重点项目研发上给予支持,立足科研产出和成果转化应用,简化、优化考核评估机制,对评估较差的实验室采取整改、淘汰措施,激发发展活力。

(三)、针对中西部地区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抢人难”的现状,进一步扩大工程硕博士培养比例,国家人才政策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四)、打造国家级科技成果供应链平台,促进国货国用。

(五)、央地国企主动作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通过生态构建、基地培育、内部孵化、赋能带动、数据联通等方式,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的给予企业经营者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减免。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