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大族激光进入多事之秋 资本和业绩压力连环上演

激光制造网 来源:投资者网2024-02-27 我要评论(0 )   

近期,大族激光(002008.SZ)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分拆其子公司深圳市大族封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封测”)至创业板上市的计划,并已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近期,大族激光(002008.SZ)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分拆其子公司深圳市大族封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封测”)至创业板上市的计划,并已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这一决策的背后,主要是当前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此前,大族封测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在申请IPO的过程中,大族封测经历了多轮严格的问询和审查,尽管大族封测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业绩上仍然面临增长难题。与此同时,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母公司大族激光也面临着诸多困难。

终止IPO的背后

根据招股书,大族封测专注于LED及半导体封测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核心产品为焊线机。大族激光作为控股股东,持有其59.28%的股权。然而,大族封测的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大族封测IPO计划募资2.6亿元,旨在扩大高速高精度焊线机的产能,并推动研发中心的建设。然而,在IPO期间,大族封测经历了三轮严格的问询,涉及主营业务、业绩波动、应收账款、控股股东质押风险及偿债能力等多个方面。

根据招股书显示,大族封测的业绩虽然呈现出增长态势,但净利润的波动较大,毛利率也持续低于同行业水平。同时,其应收账款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减值风险不容忽视。此外,公司的现金流情况也不容乐观,这无疑引发了市场对大族封测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前景的担忧。

具体来看,从2020年到2023年6月末,大族封测的营收分别为1.5亿元、3.4亿元、4.3亿元、1.9亿元,而净利润则分别为-665万元、5175万元、5160万元、1835万元。

盈利能力方面,大族封测综合毛利率从2020年的36.5%降至2023年上半年的35.01%。这一趋势与同行业的新益昌、ASMPT、K&S三家公司相比尤为明显。这三家公司在2021年及2022年的毛利率均稳定在40%以上,并呈现出同比走高的态势。尽管在2023年1-6月,新益昌的毛利率略有下降,降至37.98%,但仍高于大族封测的同期水平。而ASMPT和K&S的毛利率则依然维持在40%以上。

上述数据也让市场对大族封测的未来发展产生疑虑。在营收增长同时,净利润和毛利率的波动下降是否意味着公司在成本控制、产品定价或市场竞争等方面存在问题。此外,大族封测的周转率也在逐年降低,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账面价值持续增长,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居高不下。

从2020年到2023年6月末,大族封测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账面价值合计9378万元、9713万元、3.2亿元、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52.11%、 29.78%、49.47%和 49.01%。

同时,大族封测的现金流状况也日趋紧张,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出现大额负数。2020年-2023年6月末,大族封测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 857.86万元、778.88 万元、-1.44亿元和-4271万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市无疑可以为大族封测带来资金支持和品牌提升。然而,经过一年多的等待和三轮严格的问询后,大族激光最终决定终止大族封测的上市计划。这无疑是一个令人遗憾的决定,值得关注的是,大族封测还存在对赌协议风险。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2022年2月,高瓴裕润、高新投创投等投资方与大族封测及其现有股东签署了《投资协议》,约定前述新增股东合计以人民币2.8亿元认购大族封测新增的2860万股股份。根据对赌协议,若大族封测在2026年12月31日前未能实现合格上市或出现其他重大违约事件等情况时,前述新增股东有权要求大族激光回购其持有的股份。这无疑增加了大族激光的财务压力和不确定性。

对于大族激光本身而言,大族封测的上市失利无疑给其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且自身情况也不乐观。

出售资产变现

大族激光聚焦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关键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产品线广泛,涵盖通用元件产品、行业专机产品、极限制造产品三大类别,下游行业涉及消费电子、PCB、锂电、光伏、半导体等多个行业,然而,在过去的两年里,这家行业巨头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022年,大族激光的业绩遭遇了“滑铁卢”,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8%和39%。进入2023年,这一颓势并未得到扭转,反而持续加剧。根据前三季度财报,公司营收同比减少了11%,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下滑了37.59%。这一业绩的惨淡,主要源于下游客户需求的疲软和订单的锐减,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经营压力。

与此同时,大族激光的营运效率也呈现下滑趋势。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的应收账款高达74亿元,同比增长了7%。更为严峻的是,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进一步上升至224.9天,相比2022年末的172.66天,激增了52天。这意味着公司的资金回收速度放缓,资金流动性受到严重制约。

至2023年9月末,大族激光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进一步下降至2.1亿元,与2021年的13.12亿元和2022年的6.5亿元相比,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此外,大族激光的控股股东大族控股及实控人高云峰的股权质押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2023年9月末,大族控股及高云峰合计持有大族激光的股份比例分别为15.37%、9.15%,其中高云峰质押股份数量占其持股比例为92%,大族控股质押股份比例则为66%。这一高比例的股权质押无疑增加了公司的财务风险。

面对经营压力的加剧,大族激光正在出售资产。根据大族激光2月19日发布的公告,其与思如泉涌以及珠海成荣等16家投资主体等16家投资主体,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及《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以10.46亿元的价格,向上述16家投资主体转让持有的大族思特65.375%股权。近日,大族思特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标志着大族激光这一战略调整正式落地,也为其注入了一定的流动资金。


本文源自:投资者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