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大族激光背后富豪拆家失败,对赌大限不足3年

激光制造网 来源:野马财经2024-02-03 我要评论(0 )   

2022年,大族激光(002008.SH)曾上演罕见的“一年三拆”,给市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连分拆旗下资产上市,大族激光实控人,中国香港籍富豪高云峰意欲不断扩大自己的资...

2022年,大族激光(002008.SH)曾上演罕见的“一年三拆”,给市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连分拆旗下资产上市,大族激光实控人,中国香港籍富豪高云峰意欲不断扩大自己的资本版图。

不过,春节前夕,分拆大族封测创业板IPO的计划宣告折戟。

分拆折戟,上市对赌压身

2022年2月,大族激光分拆的第一家子公司大族数控(301200.SZ)成功登陆创业板;9月,大族封测也递交了《招股书》,拟在创业板上市;11月,大族激光又披露了一份分拆大族富创得的创业板上市预案。

这三家公司中,大族数控原本是对大族激光业务贡献最大的。2021年,大族激光实现营收163.32亿元,净利润20.8亿元;而大族数控营收为40.8亿元,净利润为6.98亿元,分别约占母公司的25%、33%。

而大族封测和大族富创得,2021年营收分别为3.42亿元、2.69亿元,净利润合起来不足1亿元,在母公司中占比较小。

1月31日晚,大族激光公告,因当前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为统筹安排大族封测业务发展和资本运作规划,决定终止大族封测分拆创业板上市并撤回相关上市申请文件。

事实上,大族封测的IPO之路并不太顺利。自递交IPO申请后,共收到三轮问询,主要是在盈利与现金状况背离、应收账款激增等方面受到质疑。

随着大族封测的IPO申请撤回,大族激光的“造系”之路又将拉长战线。

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书》,大族封测及大族激光、罗波、鑫佰祥及运盛咨询和高瓴裕润、高新投创投、高新投致远一期、小禾创投等签署了《股东协议》,并与公司现有股东和族电聚贤、合鑫咨询、张建群、周辉强、胡志雄签署了《股东协议之补充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若大族封测在2026年12月31日前未能实现合格上市、出现重大违约事件、任何前述新增股东要求行使回购权或发行人出现重大变化,这些股东可以要求大族激光回购其持有大族封测的部分或者全部股份。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大族激光撤销大族封测的分拆上市计划,确实会面临按对赌协议回购的风险。

首先是财务压力,如果大族激光需要回购投资机构持有的大族封测股份,将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进行回购,可能会对其财务状况造成重大压力,甚至可能需要通过债务融资或出售资产来筹集资金。

其次是违约风险,如果大族激光未能按照对赌协议约定回购股份,将可能面临违约风险,这会对公司的声誉和未来融资造成负面影响。还有股权结构变化,如果大族激光需要进行股份回购,可能会导致其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治理结构和股东权利。

柏文喜建议,大族激光可以与投资机构提前沟通,了解其对于回购的要求和条件,并尽力达成共识,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和损失。如果无法承担回购责任,可以尝试寻求其他替代方案,例如与投资机构协商其他形式的补偿或调整协议条款。另外,大族激光需要加强风险管理,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和体系,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同时,也需要持续关注市场动态和行业变化,及时调整战略和业务方向,以降低风险和损失。

如今,距离协议中承诺的上市时间点尚有近三年时间。大族激光表示,在终止分拆大族封测至创业板上市事项公告后的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含分拆上市)。

“拆家”能有哪些回报?

““分拆”确实能在短时间内给大族激光快速创造收益。一方面,IPO可以募资。大族数控募到32.16亿元,大族封测拟募资2.61亿元;另一方面,上市后还可以变现。去年大族数控曾发布一份颇具争议的分红预案,以现金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0元(含税)现金股利,总计分红8.4亿元,而持股84.73%的大族激光自己就能拿到7.12亿元。

这些钱到哪去了?部分流入了公司和外部机构的口袋。大族封测递表前,引入了高瓴裕润、中证投资、高新投创投等机构。背后出资方包括广发基金旗下瑞元资本、博时资本、宁德时代(300750.SZ)、深圳市高新投集团、中信证券等知名企业。

同时还可以造富一批员工。大族数控、大族封测和大族富创得,在分拆上市前都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

以大族封测为例,递表前,大族激光曾以780万元的价格,向时任大族激光副总经理的罗波和大族封测核心人员持股平台运盛咨询分别转让了大族封测10%股权,后又以405万元的价格向大族封测员工持股平台鑫佰祥转让了大族封测4%股权。

大族封测去年9月回复了第三轮问询,从募资的股本和对应金额来看估值在26亿元。据此计算,罗波、运盛咨询手中的股权增值了33倍,鑫佰祥持股则增值了25倍。

不过,眼下随着IPO的撤回,员工与老板不知何时才能共享造富盛宴。

会导致大族激光“空心化”吗?

当然,“拆家”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不少股民都因此产生过抵触情绪,以至于在投资者社区股吧上出现了“快拆成空壳公司了”、“不好好经营公司,天天想着分拆,出售,到处圈钱”、“后台会不会把大族激光卖了”等声音。

分拆上市的公司,即使财务上依旧是并表,但将股权分出去后,也不可避免会导致控股股东收益权下降。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分拆子公司,特别是估值体系有明显差距的业务资产,可以释放被低估的价值,但也会一定程度上削弱母体业绩结构的健康程度。分拆多适用于综合产业集团型或者有明显多元化业务的上市公司,而同一母体多次分拆的案例在A股尚不多见。

这也是为何监管会规定,分拆上市的子公司净资产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的比例不能超过30%。目的之一就是防止上市公司“空心化”,而大族数控一家在2022年的净资产占比,其实已经超过了30%。

如果业绩向好,投资者可能与大族激光相安无事。但目前公司业绩增长本就遇到一定困难,一切对利润有影响的动作都可能被放大。2022年,大族激光净利润同比下滑38.38%;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继续下滑34.84%。公司的解释是,与下游客户需求不足、订单减少有关。

反映在二级市场上,大族激光股价上一次高点(53.85元/股)恰好是在大族数控上市前夕。自2022年初至今,大族激光股价已跌至脚踝,截至2月1日,报收16.51元/股,市值174亿元。

“香港富豪”遍地撒网,没能多点开花?

大族激光频繁分拆的举动,也反映出创始人高云峰的运营思路。

高云峰出生在吉林,现为中国香港永久居民,2023年以100亿财富排在胡润百富榜第585名。大多数人对其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那个怒怼央视记者的A股“最牛”董事长上,当年高云峰“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你管我那么多啊?”的反问三连,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实上,高云峰的个性不只体现在公开场合,其对大族激光上市前后的资本运作,也自成一套打法,并且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这套打法最突出的特点就是“遍地撒网”。2002年-2008年,大族激光先后通过设立公司和收购,布局机械钻孔机、医疗设备、LED封装设备、传统轻印机、PCB(印制电路板)检测设备等领域,而这只是公司全面开拓多元化战略的开始。即使是跻身“果链”一员,也没能停下公司多元化的脚步。

房地产最火热的时候,大族激光也来“掺和”了一脚;2020年时,大族激光还参与生产了口罩机;近几年最热的光伏、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族激光也没有落下。

目前,大族激光设备在下游的应用领域覆盖消费电子、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显示面板、半导体、光伏、PCB等各条线。2022年,大族激光仅新投资设立的子公司就有17家,目前间接投资的企业达187家。

来源:西部证券研报

但多元化战略并没能帮助大族激光的业绩“多点开花”。反而是近两年,公司营收、净利润不断下滑,股价持续下跌,背后的股东也正纷纷撤离。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大族激光机构持股比例合计能达到56.71%,但截至去年三季末已降至25.95%。其中,基金的持股比例从12.71%降至0.93%,陆股通则从18.26%降至3.75%。

 

来源:Wind数据

彼时的多元化,或许正为此时“拆家”酝酿了机会。但这样的打法,是否能长期贯彻,且让公司越活越好呢?

你如何看待大族激光多次“拆家”的动作?评论区聊聊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族激光,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