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上光所在钛宝石超强超短激光方面取得技术进展

来源:上光所2024-01-25 我要评论(0 )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上海科技大学合作,在突破钛宝石超强超短激光“10拍瓦上限”方面取得技术进展,相关成果以“Coher...

近期,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上海科技大学合作,在突破钛宝石超强超短激光“10拍瓦上限”方面取得技术进展,相关成果以“Coherently tiled Ti:sapphire laser amplification: a way to break the 10 petawatt limit on current ultraintense lasers”为题,发表于Advanced Photonics Nexus,并被选为封面文章。

自1996年的1拍瓦“Nova”到2017年的10拍瓦“上海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2019年的10拍瓦“欧盟极端光设施之核物理ELI-NP”,峰值功率的大幅提升得益于大口径激光增益介质从“钕玻璃”向“钛宝石”的转变,使得高能激光脉宽从约500飞秒减小至约25飞秒。然而,10拍瓦似乎是钛宝石超强超短激光的峰值功率上限。目前从10拍瓦向100拍瓦发展规划来看,国际上普遍抛弃了基于钛宝石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Ti:sapphire-CPA,转而采用基于DKDP非线性晶体的光参量啁啾脉冲放大技术DKDP-OPCPA。但是后者存在“泵浦-信号”转换效率低和“时空-光谱-能量”稳定性差等不利因素,这对超强超短激光的发展和应用提出了挑战;相反,前者作为已经成功实现10拍瓦激光稳定输出的成熟技术,其在“后10拍瓦时代”潜力依然巨大。

图1 拼接钛宝石啁啾脉冲放大技术。

为突破钛宝石超强超短激光的“10拍瓦上限”,本研究中,团队提出和验证了拼接钛宝石啁啾脉冲放大技术Tiled-Ti:sapphire CPA(T-CPA),既能增大钛宝石口径,又能截断横向寄生振荡,还能规避复杂时空控制。研究团队在100 太瓦级超强超短激光平台上成功完成了高时空性能的实验演示并获得理想结果。该工作为突破钛宝石超强超短激光“10拍瓦上限”和开发百拍瓦级超强超短激光提供了技术手段。

图2 实验结果。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光所超强超短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