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哈工大杨立军教授团队基于超快激光技术精确调控平面非对称电极性能

激光制造网 来源:哈工大2024-01-22 我要评论(0 )   

近日,哈工大机电学院杨立军教授团队基于超快激光技术精确调控平面非对称电极性能,研究成果以《高精度容量匹配的皮秒紫外激光图案化面内非对称微型超级电容器》(Picos...

近日,哈工大机电学院杨立军教授团队基于超快激光技术精确调控平面非对称电极性能,研究成果以《高精度容量匹配的皮秒紫外激光图案化面内非对称微型超级电容器》(Picosecond UltravioletLaser Patterned In-Plane Asymmetric Micro-Supercapacitors with High-PrecisionCapacity Matching)为题发表在《储能材料》(Energy Storage Materials)上,为高性能微储能器件的制备提供新思路。

便携式可穿戴微电子器件的快速发展对柔性电化学微储能器件性能提出更高要求,组装非对称超级电容器是提高其能量密度的合理策略。然而,在制备平面非对称电极过程中,传统的3D打印、光刻、掩膜板辅助、手工组装等方法通常存在电极叉指分辨率低、步骤复杂、成本高等缺点。此外,非对称电极的高精度容量匹配是最大化其工作电压窗口、进一步提升超级电容器能量密度的关键。

针对上述问题,团队基于激光技术的灵活性,通过皮秒紫外激光精细刻蚀和激光直写技术,在聚酰亚胺薄膜基底上制备了非对称微型超级电容器,提出用变指宽策略对正负极电容进行调控,通过循环伏安原位探测和电化学性能对比确定最佳叉指线宽比,实现了正负极电容的高精度匹配。通过该方法制备的非对称超级电容器获得了1.2伏的工作电压窗口,高精度匹配后的能量密度提升到匹配前的1.9倍。该研究中非对称电极制备和容量匹配策略为平面非对称超级电容器的研究提供了新视角。


转载请注明出处。

哈工大杨立军教授,超快激光技术,精确调控,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