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中国林科院研究团队发明“激光木材”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2024-01-22 我要评论(0 )   

近日,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质复合材料创新团队利用折射率与纤维素不匹配的树脂浸入脱除木质素的木材,固化之后得到了高雾度透光木质复合材料。由于该材料可将束...

近日,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质复合材料创新团队利用折射率与纤维素不匹配的树脂浸入脱除木质素的木材,固化之后得到了高雾度透光木质复合材料。由于该材料可将束状聚集激光进行3D空间散射,进而实现照明效果,研究团队将其命名为木质激光散射体复合材料(简称“激光木材”)。研究成果于近日发表于材料领域顶级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

木材具有绿色环保、来源广泛、固碳能力强等优良特性。从材料学的视角看,木材具有极其复杂的结构和多种性能,通过学科交叉,借助其他学科的新概念和新原理,有望实现木材组织性能和结构功能的跨越性提升或变革性发展。透明木材(亦称透光木材、玻璃木、木质玻璃等)是在木材科学与材料科学基础上交叉孕育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绿色复合材料。常规做法是将折射率与纤维素匹配的高分子树脂浸入脱除木质素(或脱除木质素发色、助色等基团)的木材中,固化成具有一定雾度的透光木质复合材料。

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唐启恒说,雾度主要是由于光在透明木材中散射引起的,无法避免。研究团队利用逆向思维,反向提升雾度,研究得到的这种高雾度透光木质复合材料,在微观下其表现为木材细胞骨架和树脂形成双相互穿网络结构。该结构形成折射率极其不均匀介质体系,促使光在网络结构中发生高度散射,而这种高散射特性却恰好成为将束状聚集的激光进行3D空间散射的天然优势,无需经过光转换步骤,即可实现高效率固态激光照明,有效解决了当前发光二极管(LED)存在光转换“效率下降”的致命缺点,打开了木材在激光照明领域应用的可能性,有望成为下一代光源的潜在竞争者。与此同时,调整红绿蓝三基色激光照射比例时,该材料还能发出不同颜色的光,从而开创性利用木材再现了牛顿在350多年前光的合成实验。

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陈勇平表示,“激光木材”未来在涉及国防军工、民用科技的照明,如远距离岛屿、无接触室内外、深水、深海、极端环境等领域均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该成果不仅为木材光电子学的发展及木材高值化利用提供理论参考,而且还可以助力我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宋平 劳万里)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中国林科院,研究团队,“激光木材”,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