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锐科激光创造我国激光行业多个“第一”

激光制造网 来源:证券时报2023-12-13 我要评论(0 )   

锐科激光创造了我国激光行业的多个“第一”,三环集团在高容量、小尺寸两个技术发展方向上取得了重大进展,领益智造在质量、工艺、技术等多个方面制定行业标准……近日...

锐科激光创造了我国激光行业的多个“第一”,三环集团在高容量、小尺寸两个技术发展方向上取得了重大进展,领益智造在质量、工艺、技术等多个方面制定行业标准……

近日,深交所组织召开深市先进制造领域上市公司座谈会,领益智造等10家上市公司参会。参会公司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开展自主研发创新、共建良好行业生态、积极回报投资者等进行交流。

记者发现,深市机械设备等领域公司中,锐科激光、三环集团、领益智造一批优质企业在技术、产品等方面亮点持续涌现,已成为所在产业链的核心企业,有的进而在全球市场竞争中取得重要突破。

细分领域优秀企业不断涌现

开发了国内首台10kW单模工业光纤激光器,锐科激光创造了我国激光行业的多个“第一”;主营产品陶瓷插芯和片式电阻用陶瓷基片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三环集团主要产品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精密功能件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及出货量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消费电子市场领先地位,领益智造在质量、工艺、技术等多个方面制定行业标准……

近年来,以锐科激光、三环集团、领益智造等为代表的众多先进制造企业加速汇聚深市,集群化发展优势日益凸显,龙头企业集聚效应突出。

具体来看,锐科激光是我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光纤激光器及核心器件研发和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是国内最大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光纤激光器研发和生产基地,拥有多项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激光器龙头企业。截至目前,公司拥有专利共计997项,其中境外发明专利3项,境内专利中发明专利189项,实用新型专利676项,外观设计专利129项,拥有软著188项,57项注册商标权。

三环集团是全国领先的电子元件、先进材料产业基地和电子陶瓷元件制造企业。产品覆盖电子电气、新能源、通信、半导体、移动智能终端等众多应用领域。其中,光通信用陶瓷插芯、片式电阻用氧化铝陶瓷基板、半导体陶瓷封装基座等产品产销量均居全球前列,多项产品先后荣获国家优质产品金奖。其中陶瓷插芯和片式电阻用陶瓷基片被工信部认定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作为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子精密功能件制造商,领益智造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智能制造服务及解决方案。据悉,公司精密功能件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及出货量已连续多年稳居全球消费电子市场领先地位,在质量、工艺、技术等多个方面设定了行业标准,并进一步渗透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等新兴市场。同时,公司还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硬件领域的发展潜力,以强劲的研发能力赋能产品创新及技术发展,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

持续增强创新能力赋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近年,我们将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MLCC)作为研发攻关的重点,组织几百个工程师,夜以继日攻克技术难关。”三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三环集团在高容量、小尺寸两个技术发展方向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从原来5微米介质层膜厚技术到1微米的技术突破,有力地促进国内高端电子元件产业链的发展完善。

“公司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赋能科技创新,使专利转化为红利。”锐科激光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光纤激光器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武汉市光纤激光器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省级、市级研发平台共计9个,在超大功率高光束质量光纤激光器前沿科技及创新方面,开发了国内首台10kW单模工业光纤激光器、20kW单模工业光纤激光器和100kW高光束质量工业光纤激光器,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创造了我国激光行业的多个“第一”。

近年来,在日渐完备的产业链布局下,领益智造打通各业务板块的客户渠道,实现了不同业务的深度融合与共享,在多个产品领域实现了国内乃至全球领先。如在精密小件(模切、CNC 和冲压件)领域是全球领先供应商,在供应链体系中的地位不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领益智造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49%。


转载请注明出处。

证券时报,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