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双光束激光器,每束光各司其职让锂电池壳体满焊达到完美效果

激光制造网 来源:创鑫激光2023-11-23 我要评论(0 )   

中国汽车动力锂电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占据重要地位,随着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政府制定了一系列...

中国汽车动力锂电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占据重要地位,随着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如补贴和减免税政策,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进一步推动了汽车动力锂电池市场的扩大。

动力电池内部也是一整个复杂的系统,从电芯、电池模组、电池包,历经一道道制造工序,最后组装成一整个动力电池系统。这其中,材料与材料、模组与模组、电池包结构的连接就涉及到高要求的焊接工艺——激光焊接。
在动力电池生产过程中,电池壳体焊接的质量稳定性会影响电池组装系统的一致性和安全性。动力电池壳体内部主要包含有机电解液、特殊隔膜,盖板上主要包含防爆阀、极柱、安全帽、注液孔等。壳体与盖板的封口焊接要求很高,其焊接质量直接影响电池的密封程度,焊接不良会导致电池漏液、析锂、电池外观不达标等问题。当前的常规解决方案是先将壳体和顶盖进行预焊,然后进行满焊。

满焊,又称全焊,意思是在焊接过程中,需要将焊接的两个部件完全融合成为一个整体。满焊对焊缝的要求高,需尽可能地使焊接的两者没有间隙,以达到无缝连接的焊接效果。

针对上述的工艺要求,创鑫激光子公司宝辰鑫采用双光束(环形光斑)激光器为核心的焊接方案,经验证,各方面工艺都可达到客户严格的标准要求。
目前,铝合金材料的电池壳占整个动力电池的90% 以上。动力汽车电池的外壳材料通常采用3003铝合金,而铝合金对激光的反射率极高, 激光焊接难度较大,焊接过程中可能会面临飞溅、爆点、内部气孔、铝壳变形等各类问题。面对这一问题,宝辰鑫双光束(环形光斑)激光器逐个击破。
宝辰鑫双光束(环形光斑)激光器,采用环形光斑设计,在进行动力电池外壳焊接时,可利用光斑较小的内环的高功率密度光斑作用于工件,生成匙孔,获得足够的焊接熔深;利用外环对焊接过程中的熔池提供更多能量以增大焊缝宽度,并延长匙孔闭合时间,帮助熔池气体逸出,从而降低焊缝气孔率。

在该焊接项目中,材料顶盖厚度为2mm,外壳厚度为0.3mm铝材,需达到的焊接要求具体为:熔深0.3~0.9mm ,熔宽1.4±0.5mm,余高≤0.2mm。
根据客户的需求,对材料和应用样品进行分析后,整理出焊接方式如下图所示:

▲焊接示意图

工程师在以往焊接经验基础上,对焊接配置进行多重验证后,得出一套最优的焊接方案。
焊接方案采用宝辰鑫专为行业研发的高性能双光束(环形光斑)激光器(DBW-2000/2000M),并选配合适的芯径配比和焊接头,系统使用宝辰鑫激光焊接系统,从而可以得到良好的焊接质量。

随着激光技术的不断突破和发展,激光焊接技术及工艺也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并在动力电池制造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动力电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