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启示2023:中国激光加工设备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

激光制造网 来源:前瞻网2023-10-13 我要评论(0 )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大族激光( 002008 ) ;华工科技( 000988 ) ;海目星( 688559 ) ;联赢激光( 688518 ) ;帝尔激光( 300776 ) 等本文核心数据:事件汇总 ; 事件类型分析 ; ...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大族激光 ( 002008 ) ;华工科技 ( 000988 ) ;海目星 ( 688559 ) ;联赢激光 ( 688518 ) ;帝尔激光 ( 300776 ) 等

本文核心数据:事件汇总 ; 事件类型分析 ; 趋势分析等

1、激光加工设备近年投资市场活跃

激光加工设备是激光加工技术的载体,是指能够应用激光加工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的设备。近年来,我国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相关投资较为活跃。

根据烯牛数据,截至 2023 年 9 月,中国激光加工设备行业融资事件总数超过 100 件,最早可追溯至 1996 年大族激光上市起。投资时间分布在 1996 年至 2023 年,2010 年之前多为 IPO。其中,2022 年融资事件数最多,达到 20 起。2023 年 1-9 月,行业融资事件数已达 14 起。

注:上述统计时间截止 2023 年 9 月 14 日,下同。

2、激光加工设备行业投融资逐渐向中期过渡

从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的投资轮次分析,2015 年以前,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的融资并不活跃,只有几家龙头企业参与了早期融资和 IPO。2015 年 -2020 年,激光加工设备行业融资基本处于 B 轮及以前,期间多家龙头公司上市。2021-2023 年,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的 B 轮、C 轮以及 IPO 阶段的融资事件逐渐增多。

截至 2023 年 9 月,激光加工设备行业已有多家龙头企业挂牌新三板以及完成 IPO。总体来看,激光加工设备行业近年来融资事件数量多,市场活跃,投资阶段已经由早期逐渐过渡推进到中期。

3、激光加工设备行业投融资集中在广东和江苏

从激光加工设备行业投融资区域来看,目前,广东和江苏的融资事件较多,1996-2023 年累计事件数分别达到 42 和 35 起。此外,湖北、山东、陕西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也属于行业投融资热门区域。

4、激光加工设备行业投融资金额分布均匀

截止 2023 年 9 月,中国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的主要投融资事件汇总如下: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融资金额一亿元人民币金额的占了 9.3%。1 亿元人民币以上和 1 亿元人民币以下投资数量基本相同,各占约 45%。

5、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的投资者以投资类企业为主

根据对激光加工设备行业投资主体的总结,目前我国激光加工设备行业的投资主体主要以投资类为主,代表性投资主体有金雨茂物等等 ; 实业类的投资主体以欣旺达、中科神光等与激光加工设备产业关联度较高的公司为主。

6、激光加工设备企业横向收购扩大规模

近年来中国激光加工设备企业兼并重组事件较多,从兼并重组事件类型来看,目前激光加工设备行业兼并重组事件多为中游企业横向扩大规模,标的方多为机械设备以及电子相关行业。其中大族激光、华工科技、亚威股份等作为激光加工设备领域的龙头公司,在资本市场上活跃,积极参与并购事件。

7、激光加工设备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