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衣永青:攻克高功率激光器“卡脖子”难题

激光制造网 来源:中工网2023-09-08 我要评论(0 )   

衣永青,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六研究所特种光纤研发中心副主任。伴随着电脑的运行声,衣永青揉了揉熬了整晚、略显酸涩的眼,但她的眼中难掩...

衣永青,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六研究所特种光纤研发中心副主任。

伴随着电脑的运行声,衣永青揉了揉熬了整晚、略显酸涩的眼,但她的眼中难掩激动和振奋。因为由她带领的团队终于成功研制出了变径激光光纤、变径保偏激光光纤以及窄线宽激光光纤等新型激光光纤产品。“我们研发的技术有效提升了高功率激光器的光束质量、转化效率等指标,更好地满足了装备需求。大家这段时间的辛苦终于开花结果了。”她说。
“搞科研要耐得住寂寞,要有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衣永青不仅这样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由于激光光纤是全球研究热点,在未来高端制造领域、国家安全领域具有非常重要作用,因此高质量高功率的激光光纤国外对我国严格禁运。“之前国产激光光纤无法满足我国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研制急需。”作为特种光纤学科带头人,衣永青迎难而上,带领研究团队攻克了多项制约我国万瓦高能激光光纤发展的技术瓶颈,解决了多项国家核心电子功能材料“卡脖子”技术难题。
能够当选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衣永青很激动。“能代表天津国防工业系统职工参加大会,我深感荣幸和自豪。我将努力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一名代表的责任和义务。”她说,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和打压,我国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必须打破西方世界对我国的垄断和封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科技进步添砖加瓦,为祖国更快更好发展燃烧青春,让祖国更加强大。


转载请注明出处。

衣永青,高功率激光器,卡脖子难题,光电,激光,激光企业,激光制造,激光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