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深度解读

消费电子需求疲软叠加产业转移,“激光茅”陷增长困局|公司观察

激光制造网 来源:第一财经2023-08-24 我要评论(0 )   

消费电子的不景气,逐步影响到中上游设备供应商。对“激光茅”大族激光(002008.HK)而言,虽然已经大力发展新能源、半导体等相关设备业务,但依然受困于消费电子不景气...

消费电子的不景气,逐步影响到中上游设备供应商。

对“激光茅”大族激光(002008.HK)而言,虽然已经大力发展新能源、半导体等相关设备业务,但依然受困于消费电子不景气和产业转移影响,陷入了增长困局。此外,在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行业加大资源投入力度,也使得人力等成本大幅上升。

业内人士认为,大族激光下游包括消费电子、PCB(印刷电路板)、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与宏观经济的整体运行密切相关,依然会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影响;此外,供应链的重塑将掀起东南亚国家的PCB产业扩产潮,众多国内及台资企业纷纷布局东南亚市场。

业绩“负增长”

大族激光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87亿元,营业利润3.8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24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98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2.25%、44.01%、32.88%、67.44%。

大族激光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在宏观经济下行、行业周期变动等复杂因素影响下,下游客户投资趋于谨慎,公司订单有所下降;公司在光伏行业、动力电池行业等新能源行业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在半导体行业与核心器件等加大研发投入,均使公司人员薪酬支出等支出有所增长。

信息产业设备业务实现收入16.38亿元,同比减少35.47%。其中,消费电子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67亿元,同比增加6.52%。大族激光称:消费电子供应链产地已经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印度、越南等地设备需求呈明显上升趋势,公司正大力扩充海外研发销售团队人员,紧跟大客户的步伐,抓住供应链多元化带来的市场机会。报告期内,行业大客户MR头戴显示器产品的发布有望带动消费电子行业进入新一轮的产业创新周期,从而带动公司消费电子业务及产品订单重回增长。

不过信息产业设备业务当中,PCB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71亿元,同比大幅减少55.29%。大族激光称:2023年上半年,PCB行业需求整体仍延续低迷态势,行业客户新增产能投资大幅减少,对PCB设备市场造成较大影响。另外,随着全球主要电子终端品牌实施多元化的供应链策略,PCB产业产能转移的趋势已经确立,供应链的重塑将掀起东南亚国家的PCB产业扩产潮,众多国内及台资企业纷纷布局东南亚市场。长期来看,终端数据存储、传输和处理需求的日益增长将持续推动PCB产业的技术升级,从而实现PCB产业的稳步发展。

新能源业务增速放缓

虽然大族激光大力发展新能源、半导体设备业务,也榜上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等客户,但收入增速也明显放缓,无法抵消PCB等业务大幅下滑影响。

上半年大族激光新能源设备业务实现收入11.53亿元,同比增长6.60%。其中,锂电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55亿元,同比增长3.96%,截至报告披露日,在手订单31.76亿元。公司持续推进与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亿纬锂能、欣旺达、海辰储能、蜂巢能源等行业主流客户的合作,新推出的卷绕机、辊压分切一体机、切叠一体机等产品实现小批量销售。

半导体设备(含泛半导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38亿元,同比减少19.16%。2023年上半年,LED市场缓慢复苏,公司持续推进激光剥离,激光全切以及Mini-LED修复等LED设备的技术升级和性能改善。

通用工业激光加工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58亿元,同比增长7.80%。2023年上半年,相关市场尤其是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需求有所复苏。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调整市场策略,持续加大对中低端市场的覆盖和拓展,整体市占率稳步提升。另外,公司持续加强和新能源汽车客户的合作,中标比亚迪汽车31条白车身顶盖激光钎焊及底盘车架、高强钢电池托盘自动焊接线等多个项目。

虽然遭遇如此增长困局,但也有卖方分析人士表达了乐观。东吴证券分析师周尔双表示,展望下半年,一方面消费电子和PCB设备需求有望逐步回暖,另一方面新能源设备需求较好,叠加通用工业激光设备有望持续增长,公司收入端有望重回增长通道。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电,营收,激光,激光企业,上市公司,激光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