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今日要闻

被室温超导“带火”的华科大:除了激光还有什么?

来源:科创板日报2023-08-08 我要评论(0 )   

很难想象,一项还处于验证阶段的研究,在18个小时内引发了全球科研圈、社交媒体乃至一、二级资本市场的狂欢。“好像一下就传开了,群里看新能源的、硬科技的甚至还有生...

很难想象,一项还处于验证阶段的研究,在18个小时内引发了全球科研圈、社交媒体乃至一、二级资本市场的狂欢。

“好像一下就传开了,群里看新能源的、硬科技的甚至还有生物医药的投资人都在聊室温超导。上一次让大家这么关注的还是ChatGPT,但也没有这么快。”一位早期投资人对《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

在韩国研究团队宣称发现了全球首个室温超导材料——“改性铅磷灰石晶体结构(LK-99)”后,全球掀起了制备材料、复现实验的狂潮。其中,中国的华中科技大学(简称“华科大”)团队率先宣布,成功验证合成了可以磁悬浮的LK-99晶体,并复现了其抗磁性。消息一出,室温常压超导有望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呼声席卷市场,这所中部985高校也被“带火出圈”。

“火出圈”的华科大也成了创投圈关注的焦点。一位北京的国资CVC投资人对《科创板日报》表示,正在找华科大的团队了解情况,后面可能会直接去趟学校。另外也有媒体称华科毕业的硬科技投资者发起了一个专门的材料创投社群,计划邀请百名华科大材料、光电领域的研发专家、硬科技投资者。

但需要注意的是,室温超导的研究还有待验证。最新报道显示,韩国超导低温学会认为,目前还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先前韩国团队声称发现的“LK-99”就是“室温常压超导体”, 因为它不具备超导体特征之一的“迈斯纳效应”。

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毕业于华科大经济学专业。2014年,高翔与张震、岳斌联手创立了高榕资本,专注于早期和成长期投资,重点投资新消费、新技术、医疗健康等创新创业领域,投出了美团、拼多多、BOSS直聘等一批知名企业。

在湖北的本土机构里更少不了华科人的身影。天风天睿总经理陈苏是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曾任武汉市武昌区商务局(招商局)副局长,武汉市武昌区滨江文化商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武汉市武昌区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名单上投资人还有很多:

嘉豪投资创始合伙人朱伟豪、方广资本管理合伙人洪天峰、磐霖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李宇辉、华业天成创始合伙人孙业林与杨华君……从这所硬科技“黄埔军校”里走出来的投资人和创业者,已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华科大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