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镭神智能:从一颗激光雷达到软件和算法,为终端装上“超级眼睛”

激光制造网 来源:深圳新闻网2023-07-25 我要评论(0 )   

编者按:20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4个单项冠军产品……最新上榜“2022年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深圳“面孔”,数量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芯...

编者按:20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4个单项冠军产品……最新上榜“2022年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深圳“面孔”,数量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芯片、便携式储能电源、碳纳米管……这些产品主要以材料、元器件、配件或单品为主,成为了广东制造的重要力量。

深圳新闻网自7月起推出《广东制造中的深圳面孔》专栏,聚焦这些深圳“面孔”,深入这些助力深圳成为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企业,挖掘背后的故事。


深圳新闻网2023年7月24日讯(记者 李旖露 翁瑞峰)在结束不久的“2023年中国(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览会(LET 2023)”上,深圳市镭神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神智能”)携明星产品——3D SLAM无人叉车亮相。

这一系列产品搭载了镭神智能自主研产的激光雷达。从头到脚,分别装上了多线机械式激光雷达、超广角补盲激光雷达、车规级混合固态激光雷达、防撞预警激光雷达、导航避障激光雷达,让叉车拥有“超级眼睛”,实现全方位超强感知能力。

无人叉车是镭神智能提供的9大解决方案中的其中一个典型方案,已经在3C电子、特殊仓库、港口码头、汽车制造、汽车零配件等众多行业实现落地应用。今年,凭借着“激光雷达及其应用解决方案”,镭神智能上榜了2022年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

四种测量原理全掌握,提供全场景解决方案

在镭神智能创立之前,2004年,公司创始人、CEO胡小波创立了原国内最大的光纤激光器公司——创鑫激光。光纤激光器是激光雷达的核心关键部件。

2015年,胡小波带着丰富的经验再次创业。八年时间里,镭神智能迅速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成为了全球唯一一家同时在ToF时间飞行法、FMCW、相位法以及三角法四种测量原理布局的激光雷达公司,建立了全面的激光雷达产品研发矩阵。

胡小波告诉记者,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与持续研发,镭神智能努力实现激光雷达关键技术自研工作,实现全国产化,分别是半导体封装工艺、核心器件和自动化产线,包括LD和APD自动化封装工艺、一体化激光发射和探测阵列、接收端TIA跨阻放大器芯片、1550nm光纤激光器及光纤器件、收发和信号处理ASIC芯片等,以及核心激光器技术和光学器件技术。目前,镭神智能在深圳总部设有研发中心,并在深圳和徐州建立了3万㎡的自动化及半自动化工厂。

自主研发1500nm激光雷达,为自动驾驶装上“超级眼睛”

“我们是全场景激光雷达及系统解决方案的生产厂家,我们把能落地的应用场景几乎都落地了。”胡小波向记者介绍了公司面向9大应用场景——自动驾驶、智慧交通、智慧物流、轨道交通、测绘、高端安防、桥梁防撞、工业自动化以及智慧港口提供的激光雷达整体解决方案。

在自动驾驶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镭神智能在这一方面的应用布局自然受到重点关注。在胡小波看来,这是公司目前最核心的产品线之一,也是未来公司发展的重点布局方向。

终结者1号,图像级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L2级别辅助驾驶,采用ToF线路的厂商采取的主流方案,大多为905nm激光雷达,但镭神智能已推出1550nm光纤车规激光雷达,具备量产能力,并且在与主流905nm产品保持同等性能的前提下,成功压缩了1550nm激光雷达的成本。

“未来商用车和乘用车上的前向主雷达将会选择1550nm光纤激光器的激光雷达,因为人眼安全的1550nm激光雷达能在10%的反射率下实现250米以上的探测距离,在点云数量方面,只有1550nm光纤激光器雷达才能做出类似图像级效果。”胡小波表示,1550nm光纤激光雷达具有更长的探测距离、更高的分辨率、更强的细小物体感知能力、更好的人眼安全特性以及更优的抗光干扰性,这些特质能够为智能驾驶提供更清晰的环境感知,更长的制动反应时间,从而大幅提高驾乘安全。

今年4月,1550nm车规激光雷达“终结者1号”在上海车展正式亮相。胡小波透露,公司拥有专门的汽车事业部,专门做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对接国内与全球所有的汽车主机厂,推广激光雷达在汽车方面的应用。

从硬件到软件和算法,做激光雷达的“全能选手”

除了硬件上的自主研发,胡小波介绍,公司从成立之初就持续投入研发基于激光雷达的3D SLAM算法基础平台,以及多传感器融合的算法,以此配合硬件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应用、解决方案的性能。

八年时间,从一颗激光雷达、到软件和算法,镭神智能已具备从关键核心器件到整机全链条的设计、研发、工艺、制造、测试能力,打造了市面最齐全的激光雷达产品矩阵。胡小波表示,公司每年研发投入保持在5000万以上,公司将近600名员工里,260多名为软硬件研发人员,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

全自动化产线。

胡小波在2000年毕业后,便来到了深圳。他感慨道,深圳最大的好处是一个年轻人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政府对创业非常支持,营商环境相比其他城市更好。此外,大湾区电子产业产业链配套完备。镭神智能正是诞生在这一环境下。

记者了解到,镭神智能在深圳设有产线,上文所提到的1500nm车规激光雷达以及3D SLAM无人叉车也有部分在深圳进行生产与组装。胡小波表示,市场在哪,公司就在哪里布局产线,但是未来深圳一定是研发总部和运营总部,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