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企业新闻

争抢新能源风口,这家激光企业做到了国产第一

来源:杰普特2023-07-18 我要评论(0 )   

毫无疑问,新能源是当下激光应用领域最热的方向。由于钣金切割等应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加之政策大力支持,新能源成为激光企业争相布局的新风口,这一点在第十七届慕尼...

毫无疑问,新能源是当下激光应用领域最热的方向。由于钣金切割等应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加之政策大力支持,新能源成为激光企业争相布局的新风口,这一点在第十七届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上表现尤为明显,行业内主要企业都带来了相关解决方案。而在这其中,杰普特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

争抢新能源风口,这家激光企业做到了国产第一

国产替代提速,市占率国产品牌第一

近几年,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爆火,另一方面随着老牌车企开始发力新能源,市场竞争愈发残酷,续航、安全性及寿命等成为核心的竞争方向,对于激光等先进加工工艺的需求愈发旺盛。

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中,锂电池在整车成本中占比最高,其质量优劣直接影响到续航里程、行驶安全等核心指标。激光加工方式具有生产效率高、工艺稳定性好、加工图形灵活多样、易实现设备自动化及免维护等特点,可广泛应用在锂电池的生产过程中,涵盖锂电池生产线的前段制片、中段焊接以及后段模组pack封装等工序环节,涉及到的激光工艺包括切割、焊接、清洗、打标等。

争抢新能源风口,这家激光企业做到了国产第一

“国内激光企业直到2021年才算是真正进入新能源领域,杰普特就是其中最早的一批。”在慕尼黑上海光博会现场,杰普特战略发展部技术总监王鹿鹿博士表示:“整个电池生产流程大约有40道工序,其中能够应用激光技术的大约有15道工序。自从2021年开始布局以来,杰普特已经能够完整覆盖所有激光应用工序,包括前段工序中的极片切割、极片分条、极片清洗,中段工序中的防爆阀焊接、顶盖焊接、转接片焊接、焊前清洗、极耳焊接、密封钉焊接、入壳预焊,后段工序中的模组Busbar焊接、模组正负极耳焊接、模组外罩焊接、PACK托盘支架焊接、电池打标。”

根据相关统计,近年来国内主流动力电池厂商纷纷抛出了未来宏大的产能目标,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国轩高科、蜂巢能源、孚能科技、欣旺达几家国内主流厂商2025年产能之和有望达到2418GWh,对于激光应用需求愈发旺盛。

谈及新能源领域应用前景,王鹿鹿博士也是充满信心:“随着杰普特等国内激光厂商的大力布局,新能源行业全面进口品牌替代进程正在提速。截至目前,杰普特已经获得国内主流动力电池客户的广泛认可,在上述客户供应商系统内市场份额也达到了国产激光器第一名。未来我们也将基于客户需求,为新能源领域提供更多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性能第一位,攻克新能源核心技术

在锂电池极耳切割应用中,传统方式主要采用模切工艺,目前市场上主流方式是采用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替代。由于该类型激光器具有相对更窄脉宽、高重复频率等特性,对正极箔材加工热影响区非常小,极大地提高了锂电池极耳切割质量。另一方面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具有较高的能量转换效率和稳定的光束输出,随着功率的提升,可匹配锂电池加工产线高速生产需求,可同时兼顾切割质量和切割速度需求。

争抢新能源风口,这家激光企业做到了国产第一

作为国内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领导者,杰普特具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研发经验。面对新能源领域应用需求,杰普特也推出了全新的FC系列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在性能和工艺上都为行业树立了标杆。对此,王鹿鹿博士也介绍道:“我们前后花了半年时间用于激光器优化,以满足新能源领域应用需求。由于极耳切割材料往往涉及铝箔和陶瓷等,不同材料对于激光器参数要求也不尽相同。这一过程中,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测试,以匹配不同材料切割要求。除此之外,我们全新的FC系列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具有行业最快的变频效率,并且能够实现无毛刺工艺,这些都将大幅提升客户加工效率。”

争抢新能源风口,这家激光企业做到了国产第一

针对动力电池焊接应用,本次展会中杰普特也重点展示了焊接专用的AOB环形光斑可调激光器,可应用于电池防爆阀焊接、电池极耳焊接、动力电池壳体与盖板封口焊接、动力电池模组及PACK焊接等领域。通过对激光器光束质量和波形的定制化优化,AOB环形光斑可调激光器在焊接外观非常平滑,没有任何飞溅、气孔和爆点,加工效果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成为新能源动力技术发展的重要保障。

“我们的AOB环形光斑可调激光器在客户现场实现了非常大的突破。经过半年的产线测试,杰普特激光器的产线良率相对国外品牌提升明显,报废率降低。”对此,王鹿鹿博士进一步解释道:“从动力电池厂商动辄上百GWh的产能角度来看,这样的提升也将为客户节省大量成本,从而提升产品竞争力。”

行业首创无毛刺工艺、行业最快变频效率、报废率降低等等,这些都是杰普特在新能源领域快速切入的原因,背后则是解决了行业和客户的痛点问题。

对此王鹿鹿博士解释道:“我们始终坚持性能第一位的原则,只有解决了客户核心需求,才能在与国外品牌竞争中最终胜出。这也是我们能够获得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头部厂商认可的底气。”

乘新能源东风,国内激光产业再次飞跃

在我国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总体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以及光伏产业作为减少碳排放的重要行业,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我国将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加快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此外,我国将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降低传统燃油汽车在新车产销和汽车保有量中的占比,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车辆电动化替代,推广电力、氢燃料、液化天然气动力重型货运车辆,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

新能源汽车方面,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需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政策支持叠加市场需求,新能源汽车迎来高速发展的时代,未来将拉动激光加工设备需求增长。

对于新能源风口,王鹿鹿博士也表示:“杰普特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拥有脉冲、连续、固体、超快激光器技术与核心自动化技术的公司。全面的技术布局也使得我们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针对特定应用推出定制化的产品。”

从慕尼黑上海光博会现场来看,一方面传统激光应用市场趋于饱和,另一方面激光技术在新能源、半导体等特定领域将加速替代传统工艺,从而不断带来新的市场需求,对于新工艺需求愈发旺盛,这也都将为国内激光企业带来新机遇。

不管市场如何内卷,机会终究会青睐真正在做技术、做产品的企业!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企业杰普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