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技术前沿

绍兴文理学院本科生在激光除锈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激光制造网 来源:绍兴文理学院2023-06-15 我要评论(0 )   

  日前,绍兴文理学院的本科生研究开发出了新型脉冲激光除锈技术,解决了无法清除管材内锈的技术难题,提高了除锈的精密度,也拓宽了激光除锈的适用场景。  该项目...

  日前,绍兴文理学院的本科生研究开发出了新型脉冲激光除锈技术,解决了无法清除管材内锈的技术难题,提高了除锈的精密度,也拓宽了激光除锈的适用场景。

  该项目团队由来自绍兴文理学院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组成。在研发期间,他们精诚合作、克服困难,不断实验、不断改进,在几百次实验失败后,成功研发管材弯折处激光除锈技术。该技术的工作原理是激光的快速热膨胀,它建立了表面锈层粒子吸收激光能量快速膨胀,当颗粒与基体间发生真实位移,锈颗粒就能脱离基体被清除。核心技术为锈迹追踪技术,可以通过图像识别实现激光枪头对锈层的自动追踪,为实现线上除锈提供了技术基础,同时项目团队利用SqueezeNet神经网络减少了50倍训练参数,提高识别准确率。此外,他们首创了多内径自适应技术:通过光束杆、转盘、扩撑块和皮带配合,实现调节的效果,从而能够对多种不同直径的管材进行除锈,提高适用范围。同时,该项目使用管材内部反射除锈技术,利用光束杆往管材内射入激光,通过反射筒与插杆配合,带动反射筒在管材内来回移动,从而实现对管材弯折处进行除锈。

  该团队在指导教师带领下已取得了激光除锈相关技术的4项发明专利授权,他们将继续深耕激光除锈技术研发,预计在1年内创新激光除锈工艺参数体系,减少除锈经验的依赖。在3年内,形成智能除锈技术体系。在5年内,实现激光工艺应用再拓展,开发激光毛化等设备。

  该团队成员就读的学校——绍兴文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贯彻专创融合、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理念,集成学科优势,融汇产教资源,多部门有机协同,实施全程化、开放式、高水平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得了2项银奖。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应用激光切割焊接清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